重磅消息来袭,地产股逆市拉升,热门股直线封板。破净股数量抬升,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附股)

重磅消息来袭,地产股逆市拉升,热门股直线封板。破净股数量抬升,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附股)
2022年09月30日 13:10 数据宝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 郭洁

  近期A股破净股数量再度抬升,逼近今年4月底大盘反弹前的水平。

  今日大盘早盘高开后冲高回落,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创业板指一度跌超1.5%,随后探底回升跌幅收窄。医药医疗板块继续走强,中药方向领涨,跨境支付、大金融等走势活跃。光伏、汽车等赛道陷入调整,公元股份意华股份瑞和股份等跌停。

  地产股活跃,天保基建直线封涨停,中交地产天房发展栖霞建设等个股均冲高。消息面上,央行、银保监会29日发布通知称,对于2022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

  近期,市场走势低迷,A股破净股数量再度抬升。截至9月29日收盘,沪深两市破净股数量为421只(不含净资产为负的股票),破净比例达到8.5%。破净股数量和破净股占比均逼近今年4月底大盘反弹前的水平。

  破净股数量与市场行情走势紧密相关,行情低迷时,破净股数量就会增多。回顾历史数据,A股近几年经历几次破净高峰期,今年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时(4月25日),破净股数量有469只;2019年10月上证指数在2500点左右时,破净股超500只。

  从几次市场阶段底部来看(2005年6月、2008年10月、2013年6月、2019年1月),A股破净股数量和占比均较高,其中2018年10月破净股数量占比一度超过14%,为2010年以来峰值区域。每次破净高峰后,市场逐渐摆脱底部区域迎来上涨。

  光大证券(维权)指出,无论是A股整体,还是行业及基金重仓个股层面,当前的估值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从投资性价比的角度来看,值得积极布局。当前估值已较为充分地反映了多重负面因素,未来发生显著调整的可能性相对较低。

  从以往经验来看,破净股集中的行业主要分布在金融、地产等传统行业。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预期减弱、流动性环境偏紧或受到外部事件冲击,市场对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估值相对保守。最新破净的421股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银行、交通运输以及非银金融行业,破净股数量均超30只;农林牧渔、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社会服务的破净股数量最少,均只有1只。

  行情表现方面,上证指数从4月27日反弹以来,国防军工、电力设备、汽车行业整体涨幅居前,相比之下,银行、建筑材料、房地产行业跌幅居前。破净个股中,17股4月27日以来跌幅超30%,其中*ST大通(维权)金科股份步步高等均跌超45%。

  12股今年净利增幅有望超20%

  一般而言,个股破净主要受业绩拖累,阳光城ST易购中天金融荣盛发展等10股上半年均亏损超10亿元,广深铁路、中天金融、*ST日海亚泰集团等7股的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1000%。

  值得关注的是,破净股中也存在一些基本面优质的股票,随着“错杀”行情结束,这些公司的股价有望迎来修复。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维权)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结合业绩来看,滚动市盈率不超20倍且上半年业绩绩优的破净股有97只,主要集中在银行、交通运输、建筑装饰等行业,其中银行股最多,达到35只。

  12只破净股不仅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20%,且根据至少3家机构预测数据,今年全年预测净利润增幅也将实现超20%。

  机构一致预测鲁泰A今年净利润增幅超100%,该股最新市净率0.8倍,滚动市盈率11.38倍,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156.65%。光大证券认为,上半年公司业绩表现亮丽,外销市场在需求理想和人民币汇率贬值背景下较快增长,内销市场在疫情扰动下仍实现稳健增长。

  平安银行获得机构评级家数最多,达29家。方正证券表示,上半年,平安银行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负债成本优化,资产质量稳定,停贷事件影响有限,零售转型持续突破,综合金融业务不断深化,有望持续增厚盈利空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