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

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
2019年08月21日 08:56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中国证券网 温济聪

  机构投资者增加,一是由于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山东等多地职业年金市场化运作步伐正在加快;二是由于明晟指数(MSCI)等3大国际指数宣布加注A股筹码。

  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养老金、境外资金将成为市场的3大潜在重要机构投资者。

  今年以来,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境内资金和境外资金纷纷加码股票市场。专家认为,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养老金、境外资金将成为市场的3大潜在重要机构投资者。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认为,一是由于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山东等多地职业年金市场化运作步伐正在加快;二是由于明晟指数(MSCI)、富时罗素指数等3大国际指数宣布加注A股筹码。

  在境内资金层面,今年2月份,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计划第一笔缴费,划入壹号计划受托财产账户,标志着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正式开启。此外,4月份山东省成为全国启动职业年金投资运营的首个省份,目前已经分4批资金共投资425亿元。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近期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9年上海峰会”上表示,职业年金去年年底结余约4900亿元,今年5月底近6100亿元,且仍处于快速增长中。估计职业年金结余将很快接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7100亿元结余,今年年底可能会超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结余。

  在境外资金层面,3大国际指数纷纷宣布加注A股筹码。MSCI已如约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富时罗素指数于6月正式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宣布,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纳入部分A股。

  各类机构投资者在新政策、新形势下有新变化。

  在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蒋健蓉看来,一是私募股权持股市值占总流通市值比重显著增加,原因之一是私募股权基金在境内交易所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并购、减持方式退出力度减弱,2018年投资退出企业数量由2017年的45家降至11家。二是公募基金呈现“产品工具化、投资者机构化”趋势。三是受资管新规实施影响,基金专户及基金子公司、私募证券持股市值占比下降。四是在机构多元化发展时代,公募基金占机构总交易量仅三成左右。五是陆股通资金逆势净流入,持股市值和占比双升,且陆股通已经成为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首选渠道。虽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已经实行多年,但持股市值占总额度仅10%左右。六是机构投资者在股票配置上偏好金融、医药和食品饮料等行业或者领域。从对上市公司过去10年创值能力分析可以看出,医药、食品和饮料排名前三,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发展机构投资者有助于推进价值投资。

  蒋健蓉表示,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养老金和境外资金将成为市场的3大潜在重要机构投资者。一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成为不容小觑的新增机构投资力量,目前已有超过30家银行拟成立理财子公司。二是我国境内机构投资者结构与日本、韩国较为相近,绝对力量排序均为保险公司、公募基金、养老金,我国这3类机构在配置股票规模上均有数倍提升空间。其中,养老金股票市场参与度提升潜力最大。2018年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速度加快,以确保2017年及之后年度新增结余的80%用于开展委托投资,今年养老金委托投资新增金额粗略估算为2018年的两倍。三是境外资金将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常态化的投资者。从可比境外市场来看,中国台湾市场、日本市场、韩国市场的外资持股占比普遍在30%以上,而美国也达到15%,我国外资持股比例提升空间较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外资 A股 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