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轻医美赛道 为何吸引众多机构资金入场做多?

小而美的轻医美赛道 为何吸引众多机构资金入场做多?
2021年04月22日 16: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王牌研报】未来5年高成长逻辑清晰,数千亿收入、数百亿利润值得期待,看涨空间66%(名单)

【硬核研报】爆款频出,“少女针、童颜针、嗨体”哪款谁更适合你?医美需求代际崛起,产业链最优质的赛道已帮你找出(附5种爆款新品对比)

【碳中和动态分析】领导人气候峰会今日举行;发改委、能源局: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达30GW+ 确定市场主体地位;交通银行推出首单全资用于风电项目“碳中和”债券>>

【机构调仓】张坤等三位大佬同步爆买1股!曹名长狂买1股900万股(附13股名单)

  来源: 英才杂志

  金发拉比(002762.SZ)近日在二级市场连续拉出11只涨停板,惊掉市场一众投资者下巴。

  要知道金发拉比主营业务是儿童服装行业,竞争激烈,业务拓展很是辛苦,多年业绩没有增长,却因为入股韩妃医院粘上了“轻医美”概念,市值也在短短两个星期翻了一倍有余。

  除此之外,近两年轻医美板块跑出了多只大牛股,前有爱美客(300896.SZ)、华熙生物(688363.SH),后有华东医药(000963.SZ)、朗姿股份(002612.SZ)、金发拉比等一众公司。

  轻医美行业吸引一众资金入场做多,到底是有什么魔力?

  小而美

  轻医美行业规模成长速度快,行业中龙头企业具有先发优势。

  中国医疗美容2020年市场规模1975亿元,同比增长11.6%(疫情因素影响)。因为国内医美渗透率仅仅只有3.6%,与美国、日本、韩国的10-20%渗透率相比有很大差距,因此整体市场扩容空间巨大。预计2025年整体医美市场的规模达到4000亿,2020年-2025年CAGR为15%,增速有所提升。

  医美行业分为手术类医美(重整形)和非手术类医美(轻医美),轻医美主要以注射、超声、激光等项目为主。相较于手术类的医疗美容项目,轻医美具有单价低、创伤小、风险小的优势,市场接受度更高,轻医美用户2020年突破1500万,轻医美规模突破1200亿元。

  其中注射类的轻医美产品市场接受度更高,增长最快,被爆炒的上市公司都处于这个赛道之中。

  注射类轻医美2020年市场规模为300亿元,未来5年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5%。注射类医美产品以玻尿酸和肉毒素注射为主,两种产品占比达95%以上,其他产品占比极低。其中,玻尿酸产品占比达66%,肉毒素产品占比达30%。

  2020年玻尿酸上游出厂规模50亿,华东医药、爱美客、华熙生物的产品都是在这个细分赛道里,是不是跟很多投资者想象的不太一样,目前上游市场空间其实并不大,但成长速度快,未来行业规模有望每年以25%速度扩张,2025年玻尿酸出厂规模将达到150亿,5年时间成长3倍,是一个小而美的赛道。

  成长速度快是吸引资金进入的真实原因,但是大部分公司还是以概念为主,产品放量的企业少,下面重点分析一下各个公司的产品。

  2019年全球玻尿酸注射填充剂行业中,企业市占率排名分别为韩国LG伊婉(23%)、美国艾尔建(20%)、瑞典Q-MED(15%)、爱美客(14%)、华熙生物(8%)、韩国Humedix(7.6%)、昊海生物(6%)和其他公司(7.5%)。

  产品价格没有固定区间,基本上在300元/ml-18000元/ml,价格跨度大,但产品同质化严重。嗨体是唯一一个被国家批准上市的颈部除皱产品。目前中国市场被批准上市的玻尿酸产品一共有39款,已上市36款,国产产品有21款,主要集中在爱美客、华熙生物和昊海生科手中。因为玻尿酸注射类产品都属于3类医疗器械产品,需要3-5年审批期,因此,目前上市的产品具有一定先发优势。但不同于上面三家公司,华东医药另辟蹊径,以“收购+代理”方式加速减少研发审批期,快速进入医美市场。

  除此之外,肉毒素市场也值得关注,因为目前市面上合规的肉毒素产品只有4家,分别是国产兰州生物生产的“衡力”、美国“保妥适”、美国“丽舒妥”、韩国“乐提葆”,国内上市企业也开始布局肉毒素产品,主要方式为与国外成熟企业合作备案审批销售的模式,比如爱美客和Hunos合作的橙毒、华东医药与Jetema合作的蓝毒、华熙生物与Medytox合作的粉毒,目前大都处于备案期,等到上市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肉毒素属于毒性药品,肉毒素产品上市要经过严格审批,要经过一、二、三期临床试验,审批期长达8-10年,逻辑跟玻尿酸市场类似,行业依然会构建高毛利壁垒。

  估值高企

  短期看行业是一个蓝海,但是从超长期动态去观察,整个行业将会是红海一片,目前上市公司整体估值偏高。

  爱美客:国内医美行业龙头,注射类玻尿酸领先企业。

  2020年营收7.09亿元,其中注射类玻尿酸产品营收7亿元,占比达98%,化妆品和面部埋直线处于研发阶段,并未开始放量。注射类玻尿酸产品上市的有逸美、宝尼达、爱芙莱、嗨体、逸美一加一,整体毛利率都在90%以上。

  其中重点说一下嗨体,嗨体是国内唯一一家被批准上市的颈部祛纹除皱产品,市场中暂时没有其他竞品,出现了短暂的垄断性,并且年增速在70%以上,嗨体的单价成本在25元,出厂售价300元,超高的毛利率。测算嗨体单品2020年营收3.8亿元,占整体营收超过50%,也可以这么说,现在爱美客的估值是靠嗨体支撑的。

  从其他的产品线上来看,宝尼达走高端市场,出厂售价单价在2000元左右,销量还处于稳步增长的阶段。逸美、爱芙莱、逸美一加一走中低端为主,出厂销售单价在300-1000元之间,不过颓势已现,出厂价格开始下跌。主要还是因为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嗨体的爆发不能掩盖其他产品的疲软走势。

  因为正处于行业爆发阶段,所以这些可能不会成为问题,公司产品线的丰富和产品的迭代会掩盖掉本质问题,但是要时刻保持警惕。公司的优势在于行业内强大的研发优势,研发能带动先发优势,但也仅仅于此。

  华熙生物:全球最大生物质酸原料产品公司。

  公司主营业务是功能性护肤品、原料产品、医疗终端产品。2020年总营收26.33亿元,其中功能性护肤品营业收入为13.46亿元,原料产品营收7亿元,医疗终端产品营收5.8亿元。华熙生物是玻尿酸原料产品起家,逐步向中游医美注射类产品和化妆品延伸,品类多。华熙生物的优势在渠道积累,短期来看爱美客有聚焦主业的优势,但是长期来看,竞争压力的增大,将会压缩爱美客的高毛利,相对来说,华熙生物会更稳定。

  华东医药:中国免疫抑制剂药物龙头,品种最全、产销量最大的器官移植和糖尿病药物企业。

  目前开始向医美行业拓展,由经销商向产品供应商转型。2018年收购英国医美公司Sinclair全部股权,布局长效微球、玻尿酸及面部提拉埋线等产品。2019年入股美国R2,布局冷冻祛斑和美白相关器械等等。一系列布局之后,目前开发产品包括玻尿酸、少女针(抢占玻尿酸市场,2021年获批上市)、埋置线(将在2023年获批)、肉毒素(将在2025年获批)、利拉鲁肽注射液(将在2022年获批)等,属于轻医美全产业链布局,未来华东医药最具潜力。但是因为华东医药原先主营业务盘子较大,轻医美行业是否对华东医药业绩拉动程度还需要继续探讨。

  现在的医美上市企业估值并不便宜,所以投资要谨慎。

  梳理行业后,可以得知玻尿酸行业并不是一个蓝海市场,而是一个受人为因素(政府审批)影响构建的多寡头市场,这也是市场上产品高毛利的主要原因,但这是暂时的。

  因为受益于市场的快速扩张,市场中的各个企业之间不存在很强的竞争压力,共同繁荣,跑马圈地成了行业内的主旋律,当下的市场确实是小而美的市场,因为一切都在发展的初期。

  医美行业当前处于现在处于高额利润的状态,长期来看这种状态是不可持续的。当前的高毛利决定了市场上会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而且不会像创新药行业一样具有技术垄断性,政策垄断性。行业的未来只能是拼价格、拼渠道,因此,市场上最终谁能跑出来是不确定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