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大市场:国产化替代加速 黄金赛道掘金正当时(名单)

2万亿大市场:国产化替代加速 黄金赛道掘金正当时(名单)
2020年12月22日 18:0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2019年我国科学服务行业规模超4000亿元,全球近2万亿元。我国科学服务行业长期由外资主导,高端产品基本依赖进口,高研发投入驱动本土企业后起直追,持续的技术创新叠加产品价格和服务优势,有望破局外资主导的竞争格局。

  1、2万亿大市场,西方企业主导

  科学服务是为从事科研和生产质量控制的企业、高校和机构提供产品和服务。这类企业通常生产实验室仪器设备、科研试剂、实验室耗材。科学服务行业产品种类丰富,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食品日化等细分领域。

  根据华泰证券的测算,2019年我国科学服务行业规模超4000亿,全球市场规模大约2万亿。未来全球科学服务市场将保持稳健增长,行业领导者主要为西方企业。

  2、高研发投入驱动本土企业后起直追,国产化替代加速

  科学服务行业与科研经费投入紧密相关。据IRI等预测,我国科研经费投入将保持高增长态势,预计于 2026年超过美国,研发投入持续增长驱动科学服务行业维持高景气。

  科学服务主要包括实验分析仪器、试剂、耗材三大领域。预计我国2019年规模分别为 1090/1396/1852 亿。

  2018 年我国实验分析仪器/化学试剂/一次性生物实验室耗材的国产化率不足 23%/20%/6%,高端产品基本依赖于进口。目前我国科学服务行业长期由外资主导,高端产品国产化率低,基本依赖进口。

  贸易摩擦的出现影响了我国科学服务行业供给格局,若过分依赖进口,未来随时会面临供给被切断的风险,因此科学服务行业的进口替代势在必行。在贸易摩擦的背景下,随着内资品牌持续创新、产品质量和性能不断提高,国产化进程有望提速。

  2006 年以来科学服务行业并购盛行,行业集中度迅速提高,西方企业在我国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随着国家对行业的大力扶持,国内厂商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内资品牌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叠加价格和服务优势,有望破局外资主导的竞争格局,进口替代空间大。

  3、国内龙头梳理 

  泰坦科技主要面对终端客户,提供一站式实验室产品与配套服务,采取自主品牌 OEM 生产和第三方品牌代理结合的模式,收入和利润近年来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莱伯泰科主营实验分析仪器,以自产产品为核心、以代理业务为补充,搭配少量实验室耗材。

  西陇科学领先的化学试剂专业制造商和集成供应商,采用自产、OEM 及集成供应相结合的生产模式,收入体量较大、增速平稳,ROE 较低。

  阿拉丁坚持自主生产高端试剂产品,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

  洁特生物专攻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领域,销售模式以面向为国际知名生物实验室综合服务商的 ODM 模式为主,配有少量试剂、小型实验仪器。

  安谱实验:专注于食品安全、环境检测和药品检验等领域, 为政府、第三方检测机构、高校、企业提供 实验室耗材 、试剂和标准品、分析仪器配件等综合服务,产品包括代理产品和自主生产产品,销售模式以直销终端客户为主、经销和代理作为补充。

  在耗材领域,洁特生物毛利率表现更佳。西陇科学、泰坦科技人均产值较高 ,与海外龙头无明显差异 。

  来源:华泰证券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进口替代进度低于预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相关专题: 每日重磅研报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12-23 新亚电子 605277 16.95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