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保险股年底临近估值切换 长期投资价值高

中信建投:保险股年底临近估值切换 长期投资价值高
2019年12月17日 07: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中信建投2020年非银展望:利率下行如何影响保险业?

  中信建投策略

  利率下行如何影响保险业

  一、低利率时代的挑战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全球多数国家经济遭遇重创,以美联储为主的主要发达国家央行携手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为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同时全球利率进入下行轨道。全球货币宽松状况短期不会改变,利率中枢仍将下行。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对比美国、日本、欧洲处于相对高位,但全球发达市场债券收益率绝大部分已下降至2%以下,我国国债利率趋势与全球趋同,低利率环境是保险行业将要面临的挑战。

  考虑到本轮去杠杆仍在进行中,但放眼2020年,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但在2019年年末经济弱反弹和2020年初通胀见顶回落之后国内利率存在一定的下行空间,由于当前市场预期充分,不排除提前迎来长端利率的收敛。在全球低利率的时代,投资者如何应对,值得深度研究。

  二、定性分析:以国外经验为例

  低利率环境对保险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利润、偿付能力等方面,进而影响保险公司对于保险产品、资产投资以及资产负债管理方面的策略。利率对利润的影响,会通过资产、负债两个途径实现,寿险以利差为主的盈利模式导致寿险公司利润比财险对利率更敏感,利率下行时期会准备金计提规模增加,从而挤压利润,并影响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

  为应对可能的利差损,日本多次下调保险产品预定利率,美德日等国家也做出产品结构的调整以提高死差费差占比,改变资产配置策略以提高投资端收益率,同时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三、定量测算:利率下行对上市险企利润、价值的影响

  我们在假设2020年10年期国债利率下行50bp/100bp的情况下,计算750曲线下行幅度为37bp/49bp;利润相对于750曲线变动的敏感度为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市场价值调整因利率波动而对内含价值产生的影响为正向但相对较小,贡献比例在1%(-50bp)/2%(-100bp)以下。

  对投资收益率的影响我们做了压力测算,在假设前提下若满足5%收益率假设,则非固收类资产所满足的收益率为5.1%(-50bp)/5.5%(-100bp);若投资收益率假设下调50bp,上市险企内含价值下调的比例分别为中国平安(4.7%)<新华保险(7.5%)<中国太保(7.6%)<中国人寿(8.5%)。

  四、投资建议

  在利率下行对保险公司影响的视角下分析,我们推荐对利率下行敏感性相对较低的公司,如受利率压制因素较少的财险股,以及业务相对综合,利润、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对利率波动性较小的上市公司。当前股价对应2020年业绩估值倍数中国财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分别为1.1/0.7/0.9/0.6/1.0,保险公司合理估值1-1.3倍,年底临近估值切换,估值水位仍偏低,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