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房地产开竣工单月显著回暖 火电板块回升

中信建投:房地产开竣工单月显著回暖 火电板块回升
2019年11月22日 07: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晨会掘金1122 | 大类资产配置月报;房地产开竣工单月显著回暖;药明生物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丁鲁明

  中信建投金融工程首席

  黄金如期破位,原油6个月目标45美元 ——大类资产配置11月报·战术篇

  美股:业绩增速即将转向,美股维持谨慎

  从盈利/(利率+风险偏好)这一公式,股市的增长源于业绩增长或贴现率下降。近期美股持续新高的动力主要源自降息及扩表带来的宽松及乐观的风险偏好,EPS同比增速连续快速下行表明盈利对此并无贡献。在税改作用衰竭及贸易战持续拖累影响下,ISM制造业PMI继续走低,连续处于荣枯线下方,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美股业绩将受到持续拖累,三季度EPS增速或将进一步降至0以下。贴现率方面,美联储连续降息之后,市场对12月再次降息的预期持续走低。预计盈利即将转负的拖累作用将逐步显现,美股维持谨慎。

  黄金:如期破位,预计维持震荡

  美联储连续降息且扩表之后,基于各官员的表态及经济数据,市场对年内的降息预期大幅回转。包括中美贸易关系好转、英国脱欧推迟至明年1月底、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缓和等风险因素的缓和,导致金价如期破位。而在缺乏催化因素的情况下,预计短期金价将维持震荡。长期来看,需警惕90年代初期,由于全球范围内通胀下行,黄金高位滞涨的可能性。

  原油:供需难有起色,WTI原油6个月目标45美元

  供给方面,OPEC从二级信源获得的数据表明,随着沙特供应从9月的袭击中恢复,OPEC 10月日产量增加94.3万桶,至2965万桶。美国原油产量再次创下1280万桶/日的记录新高。IEA预计2020年受美国、巴西、挪威及即将开始生产石油的圭亚那等国的推动,非OPEC国家产量将增加230万桶/日。此前市场预期OPEC+将在12月的会议上深化减产,但OPEC及其盟友的官员表示,不会进一步减产以避免即将出现的过剩。因此更可能的情况是OPEC+维持现有水平,并加强现有义务的执行力度。

  需求角度,虽然中美贸易争端暂时缓和,但在经济下行趋势不变的情况下,原油需求前景依旧不容乐观,三大月报估计的2020年全球日需求增速为101万桶,低于预期的供给增速。因此即便深化减产,在中长期疲弱的需求下,OPEC+仍独木难支。

  截至11月19日,WTI原油价格为55.21美元。当前原油供需格局未见起色,油价预计震荡下行,2020年4月目标价45美元。

  万炜

  中信建投公用事业环保首席

  10月发电量同比增长4%,煤炭供给持续宽松

  周度观点及投资建议

  10月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为57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增速较上月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为今年第三高发电增速。我们认为整体电力生产虽略有放缓,但发电格局保持相对平稳,发用电增速暂无大幅下滑的风险。10月原煤产量为3.2亿吨,同比增长4.4%,增速与上月持平;同期进口煤炭量为2568万吨,同比增长11.3%,增速虽比上月回落9.3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今年以来,剔除矿难及节日限产等因素影响后,煤炭供给持续向好,叠加火电发电量受水电挤压削弱煤炭需求,煤炭供需格局持续宽松。

  此前电力股受2020年开始执行的基准+浮动电价机制影响,回调较为明显。我们判断随着市场化电量比例的大幅提升,发电企业让利能力和意愿将明显减弱,火电板块业绩企稳回升的趋势有望持续。

  当前时点,我们重点推荐风电资产持续增长、火电业绩触底改善的二线地方电力吉电股份;水电方面,我们推荐高分红的稳健标的长江电力;建议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的港股火电龙头。天然气方面,我们重点推荐在上游拥有优质煤层气资源,并且具有确定性产能增长的新天然气,以及下游用户规模不断扩张、气源结构逐步优化、LNG接收站已经投产的深圳燃气

  秦源

  中信建投有色首席

  钯铂价差创历史新低,外交部再提稀土提振市场情绪

  钯铂:钯铂价格冲高,价差进一步拉大,替代趋势确定。

  钯是汽油发动机催化剂的关键材料,近几年因为汽油车尾气处理需求增长,钯需求受到提升,供应愈发紧张。据世界铂金投资协会数据,2019年钯市场预计短缺80万盎司,2020更是高达100万盎司。高价差之下,铂替代钯趋势确定,将会逐步兑现,从而抑制价差进一步拉大。

  钴:三季度钴供给增速显著减缓,但需求低迷压制钴价反弹。

  国内市场下滑更加严重,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9.5万辆和7.5万辆,分别同比下降35.4%和45.6%。另外,硬质合金出口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钴粉外销量也在减少,今年1-9月份中国出口了705吨钴粉,同比下降了37.6%。需求疲软超预期压制了供给下滑带来的利好。预计明年钴消费亮点在3C产品,今年第三季度受到5G商用影响,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0.8%,两年以来首次转正,庞大的存量市场换机潮将支撑明年钴消费。

  稀土:稀土经历深度回调,补库需求有望支撑企稳。

  本周外交部再答稀土问题,表示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国内稀土产业的发展,愿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为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此次表态有助于提振稀土市场情绪,11月稀土价格有望企稳。

  锡:云锡减产落实,华锡天马跟上,联合减产支撑锡价维持在合理水平,行业利润有望恢复。从长远来看,铅酸电池的用量预计将在2025-2030年达到峰值,对锡消费有显著提升作用。

  推荐标的:洛阳钼业江西铜业鹏欣资源云铝股份锌业股份株冶集团

  江宇辉

  中信建投房地产行业分析师

  开竣工单月显著回暖,销售增速年内首度转正——10月统计局数据点评

  土地端:单月购地面积增幅扩大,金额回正,溢价率低位徘徊。1-10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6.3%,降幅收窄3.9pct,其中10月土地成交价款同比上升2.49%,增速由负转正,较9月上升3.2pct。

  从百城土地成交情况来看,10月土地成交量总体降幅收窄。当前土地市场回归理性,溢价率低位徘徊,房企补库存需求重新提升,随着抓回款效果明显,投资也力度也将维持,但整体行业金融政策调控下,土地市场整体不会出现大热,而是随着成交平稳推进而稳步回暖。

  开工、施工端:单月开工高增,竣工数据持续回暖。1-10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0.0%,增速较1-9月上升1.4pct;1-10月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9.0%,较上月增速提高0.3pct。

  新开工10月单月增速为2018年8月份以来最高,我们认为当前时点的新开工出现较快增长,一方面由于市场韧性犹在,房企借机集中为年末补充货量,另一方面过去两年上半年市场均好于下半年,房企也有为明年上半年预留货量的考虑。10月竣工面积同比增速升至16.1%,创年内新高。由于竣工结算的刚性,竣工在经历近几年的“迟到”后终归到来,预计未来仍将持续回暖,建议关注地产后周期机会。

  投资端:韧性犹存且更具质量。展望年末两个月,投资绝对量对全年的影响减弱,预计全年增速维持在10%左右。

  销售端:单月继续维持正增长。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0.1%,累计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销售单月无论面积还是金额均维持正增长符合预期,未来两个月低基数效应和市场成交热度仍在,预计全年成交面积仍将维持正增长。

  资金端:开发资金来源增速放缓,房贷利率持续上扬。1-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7.0%,增速较1-9月减少0.1pct,资金面依旧趋紧。房贷利率层面,10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2%,相当于5年期LPR加点67BP,环比上涨了1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4%,环比上涨1BP。

  从整体上看,本月房贷利率上行趋势有所放缓。展望未来房贷利率的变动趋势“房住不炒”的基调下对房地产行业供需两端资金强管控的政策短期将会延续,各地房贷利率短期内易升难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