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银行理财半年考揭榜:工行招行浦发名列三甲

全国银行理财半年考揭榜:工行招行浦发名列三甲
2018年11月17日 06:35 上海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记者 金嘉捷 ○编辑 浦泓毅

  11月16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全国银行理财综合能力评价报告(2018年上半年)》。前十榜单显示,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在2018年上半年的全市场理财业务综合能力排名中位列三甲。接下来的排名依次为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

  该报告评价范围囊括了2018年1月至6月开展理财业务的银行共574家,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设计、投资运作和风险控制等6个方面共计56项指标进行量化评价。

  由于在产品端、投资端和运营管理方面有相对完善的制度和管理流程,国有行和股份行的排名较为靠前,特别是国有行,全部入围前十强。

  尽管面临着资管新规落地的冲击,拔得头筹的工商银行依然在产品募集、发行阶段表现出色。第二名招行在产品净值化转型方面遥遥领先。浦发银行位列第三,虽然该行规模不及国有大行,但理财产品具有较高的投资收益,表明其较好的投资运作能力。

  分机构类型来看,国有行、股份行排名靠前。综合能力前50名中包括国有行5家,股份行12家,城商行25家,农村金融机构7家及邮政储蓄银行。从名次分布来看,前20名中以国有行及股份行为主,城商行及农村金融机构集中在20名至50名之间。

  此次评价还根据资管新规、理财新规中强化信息披露、打破刚兑等要求,调整了理财综合能力评价体系。其中,增加了“风控能力、诚信水平、信息披露”等评分维度,删减部分不符合资管新规导向的指标、调整部分指标算法,重新确定各项指标的评分权重等。

  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落地之后,银行净值化转型显著提速。这一点在产品创设方面显得尤为明显,部分创新性理财产品备受投资者欢迎。银行净值型产品规模及占比都有明显提升。部分银行发行开放式净值型养老理财产品,将理财与养老有效结合。部分原本没有净值型产品的机构积极研发净值型产品,在2018年上半年相关指标得分跃升至市场前列。

  银行同业理财产品规模则继续保持下降趋势。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同业理财规模与占比持续下降,特别是部分城商行及农村金融机构同业类产品规模下降幅度较大,相关指标有明显的改善。

  理财资金配置的资产也更趋向于债券等标准化资产。2018年上半年,部分机构在投资标准化资产方面有较大进步,相关指标分数明显上升。

  在风险管理方面,银行风险控制及合规水平进一步提升。2018年上半年,投资违约债的银行家数大幅减少,部分银行的委外投资规模及占比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银行不断加强投资者信息披露程度。银行在2018年上半年信息登记质量也有明显提升,部分机构信息披露得分较2017年提升超过2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招行 银行理财 三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