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外围国家崛起 成为债券市场宠儿

欧元区外围国家崛起 成为债券市场宠儿
2023年11月28日 15:32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欧元区正在经历一场显著的角色转变,这一变化发生在经历了十多年前的一系列财政危机之后,这些危机几乎摧毁了单一货币体系。

欧元区财政格局转变

在过去,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等所谓的外围国家因积累巨额债务而引起了投资者的愤怒。如今,德国和法国这些核心国家却越来越需要解释自己面临的预算危机和财政计划,这些计划与欧盟的限制相抵触。

尽管2012年的动荡不太可能重演,但新的财政格局已经改变了投资者的行为模式。他们开始更多地投资于欧元区外围政府债券,而非传统上更安全的债券,希望在形势转变中获得更好的回报。

欧元区外围国家成债券市场宠儿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和纽伯格伯曼已经大举投资于西班牙债务,并且这些基金经理也青睐葡萄牙和希腊。

高盛集团和法国兴业银行预测,明年欧洲外围部分地区将继续超越表现。此外,德国商业银行甚至认为,传统的国家分类标签已变得过时。这意味着不仅是“核心”和“外围”的概念终结,还包括债务危机期间形成的粗俗缩写PIIGS的终结。

在全球债券市场普遍动荡的背景下,这种转变在某种程度上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随着激烈的抛售浪潮从美国国债蔓延至欧洲主权债务,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等规模较小的债券发行者击败了同行,与德国等规模较大的债券发行者的利差收窄。葡萄牙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今年下跌了近40个基点,希腊的降幅是葡萄牙的两倍。

图1图1

与此同时,德国遭受了一连串的坏消息。预计该国经济今年将萎缩,而预算危机进一步削弱了经济前景。邻国法国也遭受了欧盟委员会的斥责,该委员会要求法国控制支出,以符合欧盟的财政规则。

纽伯格伯曼高级投资组合经理Robert Dishner表示,"欧洲的许多悲观情绪实际上来自德国经济。"“实际上是外围经济体比核心经济体表现得更好。”

这种积极看法伴随着评级上调。最近几周,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葡萄牙评级上调,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将希腊评级上调至投资级。

就连欧洲长期以来不负责任的财政计划的典型代表意大利,本月也得到了提振:穆迪取消了对意大利的负面展望,将其从垃圾级的边缘拉了回来。

法国兴业银行利率策略师Sean Kou表示:“较小的欧元区国家的财政指标已显著改善,它们的积极前景已在欧洲国债市场得到反映。”“评级和市场定价方面的分歧应该会继续下去。”

还有其他问题吸引投资者关注外围国家债务。高盛指出,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为它们的债券提供支撑,同时净发行水平将更为温和。

高盛的数据显示,到2024年,这三个国家的收入将达到约500亿欧元,而法国和德国的收入几乎是这一数字的四倍。西班牙本月出售的3个月期和9个月期国库券的收益率低于同期德国国库券的收益率。

图2图2

欧洲央行政策与未来展望

尽管如此,外围债券仍然受到全球风险偏好波动的影响。欧洲央行已经实施了新的后备措施——传输保护工具——以应对当前计划的结束。

纽伯格伯曼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Dishner表示,任何抛售都将提供一个有吸引力的入场点,增加对葡萄牙、希腊和西班牙债务市场的更多敞口。

Dishner称:“从历史上看,利差扩大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市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那些我们看好基本面的国家增加敞口。”

此外,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在其投资组合中超配西班牙政府债券,表示欧元区外围债券相对于大幅扩大的风险较小。尽管最近对组建新政府的不确定性,西班牙相对于德国的利差仍在缩小。

据了解,许多外围国家为改善财政状况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实施了多年的紧缩政策,严重削减了公共服务支出。

尽管这些激进的支出限制仍有争议,但这些努力已使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等国家走上了明年实现初级盈余的轨道——即除去利息成本的正余额——而法国和比利时正走向最大的赤字。

图3图3

但在希腊等国家购买政府债券的机会较少,因为大部分债务仍由官方债权人持有。根据标准普尔的数据,希腊的债务有76%由欧洲稳定机制资助。

First Eagle Investments的投资组合经理Idanna Appio表示:“自欧洲债务危机以来,这些国家改革了自己的财政状况,以至于它们的收益率已经不再很高,你不妨就持有法国债券,获得更多流动性。”

但德国商业银行表示,欧洲央行激进的紧缩政策,加上对乌克兰战争的不同敏感性,最终改变了整个欧洲国债市场的基本面动态。相对价值贸易又回来了,国家等级体系变得多余了。

德国商业银行利率策略主管Michael Leister表示:“市场已经脱离了传统的国家储备。基本面不再证明长期以来建立的核心、半核心和外围分层是合理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欧元区 葡萄牙 希腊 债券 欧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6.87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28.0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