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鞋服行业的抄底逻辑

国产鞋服行业的抄底逻辑
2023年10月24日 20:04 丫丫港股圈

生意难做可能是今年大家最深的体会,消费行业在放开后,反弹幅度也不及很多投资者的预期,这时候,能交出双位数增长的消费行业,已经是非常难得。

除了餐饮、酒店和旅游行业之外,消费领域不能忽略的是增长亮点是鞋服。以前九个月的数据算,鞋服、餐饮及金银珠宝产品,是表现最好的消费子项。

随着疫情放开,大家的户外活动增多,毫无疑问带动了服装鞋履的消费。

但另一方面,除却大环境的影响,随着国产鞋服公司在功能、品牌、外形、定位等维度上的不断升级,国产品牌专业化、细分化程度越来越高,越发受到消费者欢迎,导致外来的和尚不再好念经,而且随着性价比消费趋势的推进,价廉物美的国产品牌也更受到欢迎。

优衣库、耐克、zara都是全球鞋服行业的大牛股,它们的表现足以证明这些行业的商业模式非常好,长远来看,背靠中国制造业的鞋服纺织业,理应出现更多来自中国的全球巨头,在市场不断的回调中,这些品牌的升级趋势,被消费不及预期的宏观数字所掩盖,也许,我们更应该在大家恐慌的时候,对国内有着做大潜力,且数据不差的鞋服行业,贪婪一把。

一、不一样的增长

在此主要讨论的是具有代表性的品牌鞋服公司,纺织代工公司不在考虑之列。从业绩看,大部分的鞋服公司表现优秀。今年的业绩都能取得双位数增长。

主营运动鞋的港股四家头部公司,安踏、李宁、特步、361,均实现了上半年收入同比10%+的好成绩。也印证了社融数字中10%+的增速。

当然,虽然营收大致相同,但大家所做出的利润,却大不相同。如安踏通过其高端产品发力带动营收增长,伴随着的是利润率的提升,因此,2023年上半年也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

而常年与安踏并驾齐驱的李宁却因为产品需要折价清理库存,营收增长的同时降低了利润率,也因此,上半年增收不增利,利润下滑6%,形成鲜明对比。

再看到A股,A股主要是服饰公司居多。其中男装的比音勒芬、海澜之家,女装的朗姿股份、地素时尚,都实现了比较好的成长,上半年的营收都在15%以上,而基本上利润都在大幅回暖。

A股的公司普遍市值小,规模小,因此,业绩大幅增长是低基数的影响,毕竟去年有疫情,同期利润可能特别低,现在只是恢复,但也有一些公司是持续成长,其成长质量是可观的。

从市场表现看,整个鞋服行业也呈现了较大幅度的分化,并不是所有公司都在跟随市场下跌。

例如我们看到最大的巨头安踏,年跌9%,稍稍跑赢港股指数,但从2021年股价高位至今,仍是腰斩。

而李宁就更惨了,年内跌52%,堪称港股最差大市值成分股。而A股的服饰公司表现却好得多,基本都涨,比音勒芬和海澜之家两家男装公司还涨了20%+,在A股今年这么差的环境下,可谓是相当有α了。

因此在此阶段,不能说鞋服行业进入了底部。像A股的服装公司,表现就很亮眼,不算低。

重点要思考的问题是,目前鞋服行业的状态到底如何?如李宁安踏这种大家耳熟能详,历史回报优秀,而股价表现已经在历史较低位的公司,是否能从行业的持续增长态势中,通过股价跌+业绩涨,快速消化估值,从而在不久后见底回升?

另一方面,表现出色的几家小公司,今年来超额收益明显,是否能继续延续上涨趋势?

二、产品周期与公司周期

首先从股价表现出色的几家公司来看,基本上很容易从数据中看出亮点,一个是估值低,另一个是增速高。

在行情很差的港股中,361度逆势上涨,首先是,业绩增长之后,估值优势明显,以半年业绩乘以2算更是只有6倍PE,上半年利润增长也有20%+。高增速低估值,市值也小,所以很容易上涨。

而比音勒芬估值低于20倍,在A股中也算便宜,而且利润增速有40%+,这也带动了股价的上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均在今年创下历史新高。把业绩趋势拉出来一看,也是历史同期新高,其利润和营收增长,并非来自低基数效应,不是反弹,这很好地解释了历史新高的股价成因。

今年涨幅50%的海澜之家,虽然其业绩收入新高,但在过去的5年中,年报收入始终在200亿左右徘徊,今年也未突破区间,而且中报净利润也未创新高。业绩回暖,但未突破,故不能排除是短期的宏观波动。但由于其估值实在挺低,只有9倍,所以今年涨50%,似乎也不过分。

业绩和股价都创新高的,还是有点东西的。

先看到比音勒芬,公司在这几年里把握了高尔夫球运动的景气趋势。高尔夫、网球、滑雪、户外越野等各种高端小众运动的渗透率加大的趋势是很明显的。

公司作为深耕高尔夫赛道的国产品牌,一直在持续做好渠道和产品力,因此吃到了很大一部分增长红利,没有像其他运动那样,红利大部分流向了海外品牌。

尽管高尔夫球相关产品定价总是偏贵的,最近也在吹消费降级的势头,但显然,公司的表现算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事实上,国产对比海外的高尔夫运动品牌,还是有性价比,且在国内渠道理解更优,把握运动趋势红利不难,因此在大家不看好的宏观环境下做出了成绩。

至于361度,公司也是蛰伏了几年,2016—2020年营收在50亿原地踏步。

为了突破,公司选择深耕跑鞋,升级了跑鞋科技足以参与到与国内外大牌的跑鞋性能竞赛中,这也使公司重获了增长,今年以来在很多跑鞋的评比测试中,361度都有一席之地,在跑步赛道的产品力爆发,是361度表现出色的一大原因。

当然,说到跑鞋,特步也不可忽略,今年上半年业绩也是新高的,但由于特步盘子大,古人吃到趋势红利,但造就的增幅不够361大,其次过去两年市场对其跑鞋业务竞争力认知充分,估值也较高,不像361度那样刚从边缘化回归大众视野,有估值上调空间,所以造就了两者的市场表现差异。

所以总结以上,几家公司的股价和业绩背后,有产品力爆发的因素,这与运动趋势有关,当然也与公司自身产品力有关,但股价涨幅,其实更与估值相关。

所以先从运动鞋服消费趋势看,明显看到的第一个趋势是,小众运动渗透率加大,传统的篮球足球等大球,全面普及度已经足够高了,而近年来,国家队表现每况愈下,且这些大运动常年被国际大牌把持,各种因素下,导致了这些运动的推广价值降低,例如我们看到了,这些项目运动员的出镜率:在广告代言里的篮足球运动员占比都缩小了。

大众开始选择一些小运动项目的概率越来越大,这毫无疑问使得整个运动市场产生分化。正如我们看到的,高尔夫、网球、骑行、滑雪、户外越野、飞盘,这些小赛道都是增速不错的。

另外是专业化,如最广泛的跑鞋大类,在性能上的比较也驱动了很多专业性品牌的成长,国内的安踏、李宁、特步、361都是其中的受益者,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亚瑟士、hoka、ON等海外品牌也分得了部分红利。而国际大牌在这个市场中的反应,反倒是没那么快的。

把握小赛道的高增长趋势,是当下鞋服市场的一个实现高增长的机会。

尤其对于小公司来说,基数低,全力参与其中,很容易实现大幅度的成长。

而若市场忽略这些公司已久,股价低的话,业绩一爆发,自然很容易有大涨的机会。

当然,这种产品周期,每家公司都经历过,最后多个产品周期构成了大的公司周期。

今天已经成为大型公司的李宁和安踏也都有过这样的时刻,例如2018年的国潮风,这两家公司都以自己的方式把握了景气,顺利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至今人们还能记得这两家公司卓越的股价表现,而在海外,露露柠檬靠瑜伽裤的风潮也实现了类似的轨迹。

但随着公司周期的推进。公司的收入基数变大,单一赛道的上限就很明显,如比音勒芬在中产阶级扩大,高尔夫球的参与者增多的场景下,会收益,但其始终有看得见的天花板,高尔夫球的目标客群,永远不会到跑步或者篮球那么大,它可以靠这个趋势,在小基数的情况,做出亮眼的增速,但要求它靠高尔夫球服做到李宁安踏的规模,是不可能的。

所以对于大公司来说,就算小赛道做得好,也不能驱动业绩同比高增长,安踏在越野、网球、高尔夫球等都有竞争力,但显然,其表现已经与多种运动的景气相关。就好像耐克阿迪,它们旗下产品遍布跑步、篮球、足球、潮流休闲等所有维度,全部大幅增长,这不现实,但只要有一个部分做得不好,规模效应迅速倒退,反倒很容易进入库存危机,业绩大幅下滑。

所以对于整个鞋服行业,需要分公司大小,根据其公司周期,来差异化估值,以不同的眼光看待。

小的公司成长性足,增速高,但由于这种产品周期不够持续,所以往往估值低,但这些公司上涨在产品爆发前,往往更是被股票市场忽略,估值更低,高增速+低市值环境下,还是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中等规模的公司估值理应更高,这些公司过往已经积累了几次产品力爆发的成功,多种产品的结构具有了稳定性,估值可以高一点,但它们面对的问题是一两个小赛道不足以支撑成长。露露柠檬、李宁、安踏现在都在差不多的范围。而这类公司基本上从小公司进化来的,经历了估值和业绩的双重提升,看涨幅都很亮眼。

而大型公司则是如耐克阿迪,更高的稳定性,估值更高,但黑天鹅也并非没有,那就是核心市场或者核心产品出现了竞争力下滑。一旦发生,其跌幅也不会小。

三、结语

综合看来,现在在国内鞋服行业可以把握的趋势是,小型公司要把握新运动的潮流,并且抓住机会,实现产品力的爆发。

而大公司则评判其多元化增长能力,这看重多产品运营的能力,业绩增速是最关键的。

当然最理想的,还是抓住从小到大的全周期涨幅。

如比音勒芬,要关注其在高端服饰领域的跨界表现,毕竟此前国内品牌在这个维度一直较弱,一旦实现从小型到中型规模的进化,那么涨幅空间依然很大。

至于361度,其亮点更多还是其在跑步领域的产品继续发力,短期内无论是业绩还是估值对标特步是实际的目标。

特步的产品力兑现以后,下一阶段的预期也是从小到中,往上就是李宁,参照过去,显然它还需要一次更大的产品力周期爆发。

而安踏在中等规模突破的能力显著,也看得到持续增长的动力,与李宁相比,估值贵一点但还挺合理。反倒是李宁,多元化的持续性还需要更多产品力的验证,至少看了李宁1990,跟2018所看到的中国李宁相比,又或者跟安踏的高端品牌相比,只让人摇头。

上述公司仍然值得投资者的关注,毕竟鞋服行业依然是当下最好的消费品类之一,难得大部分的公司,都没有估值不合理的了,但最后更不能忘记的是,亮眼表现很大程度上来自估值重估,寻找产品力爆发前夕的低估值时刻,无论是361、海澜之家还是比音勒芬,都印证着这个道理。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