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发展能力排名下降九位,近期频收罚单!青岛银行发生了什么

稳健发展能力排名下降九位,近期频收罚单!青岛银行发生了什么
2023年10月23日 15:21 投资时报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23年度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结果显示,青岛银行城商行综合评价榜单中排名第19位,而2022年该行排名第十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23年度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结果。结果显示,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银行,002948.SZ)排名明显下滑,且服务能力得分较低。

  另外,据2023年半年报,青岛银行的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升,但营收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放缓,且在A股17家上市城商行中排名靠后。同时,青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低于商业银行整体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近半年以来,青岛银行多次收到监管罚单,处罚事由多次涉及贷款业务。

  针对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评价结果、营收增速、资本充足率、监管罚单等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向青岛银行发送了沟通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该行针对具体问题的回复。

  青岛银行近一年股价走势(元)

  稳健发展能力排名下滑

  中国银行业协会10月7日发布的2023年度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结果显示,青岛银行在城商行综合评价榜单中排名第19位。而2022年该行排名第十。

  据了解,“陀螺”(GYROSCOPE)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公司治理能力(G)、收益可持续性能力(Y)、风险管控能力(R)、运营管理能力(O)、服务能力(S)、竞争能力(C)、体系智能化能力(O)、员工知会能力(P)、股本补充能力(E)九个维度对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进行综合评估价。2023年有效参评商业银行有181家,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含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18家,城市商业银行71家,农村商业银行92家,有效参评商业银行的资产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90.33%。

  相比于2022年,青岛银行多项评价指标的得分出现下降,其中风险管控能力、服务能力及体系智能化能力这三项得分的下降尤为显著。具体来看,风险管控能力由87.35降至85.56,服务能力由76.22降至73.46,体系智能化能力由85.43降至80.88,体系智能化能力下降幅度最大。青岛银行的综合得分也由2022年的84.41降至2023年的83.43。

  另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该评价结果中,青岛银行2023年服务能力得分仅为73.46,是九大评价维度中得分最低的一项,严重拉低综合得分,与榜单上其他城商行相比也属较低。

  营收增速放缓

  在上述评价结果中,青岛银行收益可持续性能力得分为83.91,略高于2022年得分(83.20)。从今年上半年业绩来看,该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但《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相关财报发现,该行的营收增速大幅下降。

  据2023年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青岛银行营业收入为63.65亿元,同比增长2.52%;归母净利润为23.36亿元,同比增长15.72%。而去年上半年,该行营收增速达到16.56%。

  另一方面,青岛银行的营收增幅在上市城商行中并不占优。据数据统计,青岛银行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增速在A股17家城商行中排名第13位,即倒数第五。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青岛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处于下降趋势。据年报披露,2020年末—2022年末青岛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依次为8.35%、8.38%和8.75%;一级资本充足率依次为11.31%、11.04%和10.69%,连续下行;资本充足率依次为14.11%、15.83%和13.56%。今年二季度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0%,资本充足率为13.37%,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均进一步走低。

  对比行业来看,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2023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8%,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78%,资本充足率为14.66%。也就是说,青岛银行的三项资本充足率均明显低于商业银行整体水平。

  近半年频收罚单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近期青岛银行多次收到监管罚单。

  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仅从近半年来看,6月,青岛银行因“向小微企业收取银行承兑汇票敞口承诺费;互联网贷款信息披露不规范、夸大营销”,被青岛银保监局罚款52万元。

  7月,青岛银行泰安分行因“信贷管理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泰安银保监分局罚款30万元。

  8月,青岛银行菏泽分行因“流动资金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再次遭监管“开单”,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菏泽监管分局罚款35万元。

  10月,青岛银行烟台分行因“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票据业务贸易背景审核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烟台监管分局罚款70万元。

  面对高频罚单,青岛银行在增强内控合规管理方面仍任重道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青岛银行 商业银行 城商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