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日加码“补水” 熨平资金面波动

央行连日加码“补水” 熨平资金面波动
2023年10月24日 03:01 媒体滚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佳怡

  为呵护市场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加大“补水”力度。

  10月2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8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7020亿元。对于大额逆回购投放,央行在公告中表示,这是为了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实际上,自上周四(10月19日)起,央行便大幅提高了逆回购投放量。10月20日,央行开展828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规模达到7330亿元,创下有记录以来新高。近两个工作日,央行合计进行了16360亿元逆回购操作,共计实现净投放14350亿元。

  央行连续大额逆回购的背后,是近期资金面偏紧的现状。跨季过后,10月资金面转宽松不及预期,资金利率维持中高位震荡。

  10月23日,银行间市场主要资金利率维持高位运行。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上行2.82个基点,报1.9651%;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行30.68个基点至2.004%,高于政策利率水平。

  市场分析人士称,受政府债券发行叠加税期扰动等因素影响,近期资金面大幅走紧。光大证券首席金融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10月以来,地方特殊再融资债券密集发行,供给放量对资金面形成一定的“抽水”效应。

  据光大证券研报统计,截至10月20日,共有内蒙古、天津、辽宁等21个省(区、市)披露特殊再融资债券发行计划,累计净融资规模9438亿元。在地方政府债发行加力提效的背景下,10月政府债净融资规模或达1.25万亿元,较9月多增2951亿元。

  10月是传统缴税大月,税期因素也对资金面形成扰动。广发证券在研报中称,10月纳税申报截止日为10月23日,预计近期资金面收紧也受到税期扰动影响。从历史情况看,10月月中资金利率高位普遍出现在纳税申报截止日前几个工作日,截至目前,税期对资金面的扰动已基本体现,后续其影响将明显缓解。

  展望后市,业内认为,资金面扰动因素犹存,预计央行仍将适时加大逆回购资金投放,呵护市场资金面平稳运行。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随着10月供给高峰过去,11月至12月政府债券净增量有望明显回落,而年内特别国债落地概率可能较小,不会带来政府债券新增量,且配置盘需求也有望进一步释放,或将缓解供给压力。

  王一峰称,预计四季度资金面或维持中性偏紧状态,但伴随政府债供给放量、汇率运行承压、集中缴税走款等扰动因素弱化,市场利率或围绕政策利率中枢窄幅波动。同时,预计央行将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熨平资金面过度波动,稳定市场预期。

  “整体上,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继续偏积极,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央行运用多种工具灵活操作呵护资金面,并为实体经济复苏营造适宜货币环境,预计市场流动性有望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