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近10年 又有农商行拿下基金托管牌照 且为A股首家!中小银行加速布局相关业务

时隔近10年 又有农商行拿下基金托管牌照 且为A股首家!中小银行加速布局相关业务
2023年10月23日 20:49 媒体滚动

  来源:财联社

  时隔近10年,又有农商行获批基金托管资格。10月23日,沪农商行(601825)发布公告,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已于近日获得证监会核准。

  来自沪农商行公告

  财联社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获悉,当前已获基金托管牌照的农商行仅有广州农商行,于2014年1月获批,距今已近10年时间。此次沪农商行成为第2家获得基金托管牌照的农商行。广州农商行于2017年6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沪农商行是目前A股首家获批基金托管资格的农商行。

  此外,财联社记者留意到,近年来中小银行持续布局基金托管。截至目前,6家在排队申请基金托管资格银行中,包括重庆农商行、成都农商行2家农商行,以及蒙商银行、广州银行2家城商行。

  时隔近10年又有农商行获批基金托管资格

  在此次公告前,证监会官网已更新相关信息。10月16日,证监会官网行政审批结果公示信息显示,核准沪农商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

  根据监管批复,沪农商行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要求,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筹备工作。应当在取得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换发的营业执照后,向证监会换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前,不得对外开展基金托管业务。

  10月23日,沪农商行在公告中表示,本公司将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并将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和上述批复文件的要求,认真履行基金托管人的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基金资产的完整性和独立性,切实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此次,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沪农商行于2021年7月正式申请基金托管人资格,今年9月25日申请才被受理。

  从正式申请到最终牌照获批,沪农商行总共历时两年多。但值得一提的是,距上一次农商行获批基金托管资格却已过去近10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显示,沪农商行是目前拿到基金托管资格的第二家农商行,上一家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是广州农商行在2014年1月。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纵观整个农商行,沪农商行是近10年来首家拿到基金托管资格的农商行,也是目前A股首家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农商行。

  官网资料显示,沪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8月25日,2021年8月19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是由国资控股、总部设在上海的法人银行,也是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

  沪农商行2023年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86亿元,同比增长7.93%,归母净利润69.28亿元,同比增长18.47%。此外,截至6月末,沪农商行的总资产规模13594.70亿元,A股上市农商行中,仅次于渝农商行

  中小银行布局基金托管业务加速

  Wind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此前获得基金托管人资格的银行机构总数为33家。随着此次沪农商行基金托管资格获正式核准,目前已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银行机构总数增至34家。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除了德意志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3家外资行外,剩余31家均为中资行。而在这31家中资银行中,有6家国有大行、12家股份行、11家城商行,以及2家农商行。

  值得关注的是,从近年来申请以及获批基金托管资格的机构来看,银行机构尤其是中小银行布局正在加速。

  据证监会官网信息,近三年来(2021-2023年)来能够获批基金托管资格的银行均为城商行或农商行。其中,2021年没有银行机构获批;2022年,苏州银行青岛银行成都银行三家城商行获批;2023年8月,长沙银行获批,以及此次沪农商行获批。

  此外,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截至10月23日,共有6家银行在排队申请基金托管资格,除汇丰银行(中国)、法国巴黎银行(中国)2家外资行,还有重庆农商行(渝农商行)、成都农商行2家农商行,以及蒙商银行、广州银行2家城商行。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原晓惠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银行净利息收入承压的背景下,获得基金托管资质利于银行拓展中间收入业务、提升业务多样性。特别是在公募基金方面,银行相比于券商等金融机构,有较坚实的客户基础和渠道优势,有利于培养较强的竞争力。

  (文章来源:财联社)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