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股市应当成为创造财富平台,而非造富平台

谭浩俊:股市应当成为创造财富平台,而非造富平台
2023年10月24日 08:41 市场资讯

专题:“活跃资本市场”大讨论!监管一些列措施出台!各界建言征集中

  来源:谭浩俊

  10月20日,为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常态化分红机制,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中国证监会结合监管实践,对《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以及《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现金分红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举,也算是面对股市持续下跌、并跌破3000点关口做出的一种积极姿态,意在提振股市、提振投资者信心。只是,这样的政策,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却难以发挥雪中送炭的功能。而眼下股市最急需的,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股市还没有见花,而只有雪,冰天雪地的“雪”,把投资者的心也凉透了,以至于多少年了,一直在3000点左右打转,并不时地为3000点担惊受怕、浪费政策资源。

  这其中,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的“投入产出”水平极低,甚至是严重的入不敷出,是各方最为关注的话题。比较有意思的是,为了证明股市并非只吸金、不致富,相关媒体也是使尽浑身解数,在为股市提供依据。譬如,近五年来,A股上市公司累计分红8.2万亿元,年度分红金额已开始超过当年股权融资额。其中,2022年共有3291家沪深上市公司进行了现金分红,分红金额2.1万亿元,面向境内投资者的分红则达到1.6万亿元。这些数据错吗?当然没错,都是白纸黑字写着的,不可能错,也都有据可查。

  但是,媒体有没有想过,这些年来,股民们付出了多少呢?股民们投入到市场的钱是多少,取得的回报又是多少呢?分红覆盖了股民的投资吗?这些分红,有多少是分给股民的,又有多少是分给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这个数据,媒体可从来没有披露过,也没人关注。普通投资者投入到股市的钱,一定远大于他们获得的收益,这才是最为需要关注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单纯强调分红的金额,都是空话,是欺骗投资者。反之,就算近五年分红额高于股权融资额,分红中的相当一部分,还是被那些已经从市场获得大量利益的人拿走了,他们拿到口袋里的钱,是双份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从股市上拿走大量利益、双份利益者,并没有将获得的利益反哺市场、反哺投资者,用于企业的再生产、扩大生产、技术研发、科技创新、新产品开发,没有用于公益事业、公共福利,而是转移的转移、奢侈的奢侈、浪费的浪费了,企业没有因为从股市上获得大量资金和分红而变得更好,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在取得股权融资额和分红收益后,开始快速衰落,有的很快变成了ST公司。更直接地说,就是股市并没有真正成为创造财富的平台,而是造富的平台,且这些新晋富商,并没有把获得的财富留在国内,而是通过各种渠道和恶劣手段转移到了国外。

  股市最急需做的,真的不是强调分红的重要,而是上市公司获得资金后,能否继续用于企业的发展,能否把股市变成真正的创造财富平台,而不是造富平台,要为大多数人服务,而不是少数人牟利。因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促进经济发展,并通过经济发展让更多的人受益,让社会受益。恰恰是,从中国股市这些年来的实际情况看,促进经济发展、富裕人民的功能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造富的现象却是比比皆是。不管企业好坏,只要上市,就必然会造富一帮人,而这些人,能够真正为上市公司、为经济发展、为股民着想的,则并不是很多。特别是那些依靠非正当手段上市的公司,更是从准备上市的那一刻起,就是为了套现,是为了个人利益。钱一旦到手,就立马转移。

  所以,管理层在强调分红的同时,如何规范和约束上市公司的套现行为,不要再让股市成为造富的平台,而是创造财富的平台,才是最重要、最紧迫的。数千家上市公司的市场,9成以上的散户,如果上市公司的行为不规范,让散户们情何以堪,这样的市场,还能健康、可持续发展吗?还能不在3000点左右打转吗?股市池中的水还能不被抽干吗?即便水不被抽干,供水人的信心也会被抽干。到时候,股市之池就真的干涸了。

  强调分红、鼓励分红很重要,规范上市公司行为,不让股市成为少数人的套现平台、造富平台,而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平台更重要、更紧迫。这项工作是股市的“牛鼻子”,这项工作不抓好了,其他的都是治标不治本,甚至是头痛医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尉旖涵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