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挪威央行明日将加息50个基点 利率水平将升至十多年来新高

经济学家:挪威央行明日将加息50个基点 利率水平将升至十多年来新高
2022年08月17日 20:34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挪威准备将利率提高到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该国通胀出人意料地迅速上升,挑战了此前更为渐进的加息计划。

  多数经济学家表示,挪威央行将于周四将基准政策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75%。这将是自2012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正在关注9月份是否会出现相应规模的加息,而市场已经在消化这些走势。

  加息50个基点将使挪威央行与全球主要货币当局为应对通胀飙升而采取的激进措施更为一致。这也表明了更高的紧迫性:在6月份加息50个基点后,政策制定者曾表示,希望在2022年剩余时间里依据加息25个基点的步伐。

  瑞典银行分析师Marlene Skjellet Granerud指出,近期物价和就业数据显示,“我们很有信心央行将加息50个基点,而不是25个基点。首要任务将是抗击通胀,7月份的通胀水平明显高于预期。在此基础上,如果失业率低于预期,那么50个基点应该是相当确定的。”

  挪威是发达国家中最早开始提高借贷成本的国家之一,去年它比大多数国家都更好地抵御了疫情。然而,通货膨胀已经达到了34年来的最高水平,一项潜在指标超过了挪威央行自4月以来的预期。与此同时,就业数据显示物价压力持续,失业率仅为1.7%。

  DNB经济学家Oddmund Berg表示,挪威的住房和家庭支出前景仍可能促使决策者加息25个基点,不过更大幅度的加息可能性更大。挪威是全球负债最重的国家之一。

  OECD数据显示,挪威家庭去年的债务相当于净可支配收入的241%,仅次于丹麦。

  Berg称:“采取渐进方式的原因之一是较高的债务收入比和浮动利率贷款的极高份额。现在这似乎还不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很可能成为一个重要因素。话虽如此,房价并不是唯一值得关注的因素。我认为挪威央行会非常关注家庭消费。”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