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2020全年经调整净利润130亿元 同比增长12.8%

小米:2020全年经调整净利润130亿元 同比增长12.8%
2021年03月24日 17:52 新浪港股

  3月24日消息,小米:去年四季度总收入达到705亿元,同比增长24.8%;经调整净利润达到32亿元,同比增长36.7%。2020年总收入达到2459亿元,同比增长19.4%;经调整净利润达到130亿元,同比增长12.8%。

  2020年智能手机收入达到1522亿元,同比增长24.6%;全球智能手机全年出货量为146.4百万台,同比增长17.5%。

  2020年,游戏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42亿元,同比增长31.4%。2020年第四季度,游戏收入为人民币9亿元,同比下降1.4%,主要是由于我们与部分游戏厂商的商业条款有所调整。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小米共投资超过31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人民币480亿元,同比增长60.1%。

  业务回顾及展望

  整体表现

  2020年,我们在疫情以及全球经济环境的波动下,坚定推进集团既定战略,全年业绩稳定增长。2020年,小米集团总收入达到人民币2,459亿元,同比增长19.4%; 经调整净利润达到人民币130亿元,同比增长12.8%。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集团总收入达到人民币705亿元,同比增长24.8%; 经调整净利润达到人民币32亿元,同比增长36.7%。

  我们持续推进‘手机×AIoT’核心战略,成效显著。2020年,我们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7.5%,达到146.4百万台。根据Canalys的统计,2020年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逆势增长超过24百万台,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净增最多的智能手机厂商。根据Canalys的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稳居第3名,在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同比增速最快,市占率为12.1%。得益于手机出货量的强劲增长,2020年12月,全球MIUI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96.3百万,同比增长28.0%。同时, 我们全球化的AIoT平台持续扩张,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们AIoT平台已连接的IoT 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数达到324.8百万台,同比增长38.0% 。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的月活跃用户数于2020年12月达到86.7百万,同比增长43.5% 。

  我们智能手机业务在中国大陆市场实现显著增长,市占率呈上升趋势。根据Canalys 的统计,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51.9%,在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增长最快,市占率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9.2%上升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14.6%。

  我们的智能手机业务进一步站稳高端市场。2020年,我们中国大陆定价在人民币3,000 元或以上及境外定价在300欧元或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全球销量约1,000万台。2020年12月,我们推出的高端旗舰机型小米11 广受市场欢迎,上市后21天内销量突破100万台。

  我们持续拓展境外市场,2020年,我们境外市场收入达到人民币1,224亿元,同比增长34.1%,占我们总收入的49.8%。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们的产品在全球销往100 多个市场。根据Canalys的统计,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在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在前五名。

  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全球业务逐步恢复并稳健增长。自疫情爆发以来, 小米与上下游伙伴通力协作,推动复工复产。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在疫情中帮助人们保持联系,丰富生活,在需求端体现出了明显的韧性。2020年下半年随着全球主要市场解除封锁,我们的业务也从新冠肺炎的影响中逐步恢复,按‘手机×AIoT’战略稳步推进,全年增长显著,我们的商业生态也在磨练中不断得到验证。

  智能手机

  我们的智能手机业务稳步拓展,2020年,全年智能手机收入达到人民币1,522亿元, 同比增长24.6%。2020 年,我们的全球智能手机全年出货量为146.4 百万台,同比增长17.5%。2020 年第四季度,我们的智能手机收入达到人民币426 亿元,同比增长38.4%。本季度我们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2.3 百万台,同比增长29.7%。根据Canalys的统计,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稳居第三名,市占率为12.1%,在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同比增速最快。2020年,我们的智能手机业务在中国大陆增长显著。根据Canalys的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51.9%,在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增长最快,市占率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9.2%上升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14.6%。

  我们持续推进手机双品牌策略。2020年,我们中国大陆定价在人民币3,000元或以上及境外定价在300欧元及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全球销量约1,000万台。2020年12月, 我们在中国大陆推出了小米11 ,全球首发骁龙888处理器,定价人民币3,999元起,市场反响强烈,发售21天内销量突破100万台。同时,小米11 上市后首月用户中,超过50%的用户为小米新用户(数据追溯至2017年11月1日)。受益于中高端产品销量持续上升,我们的智能手机ASP稳步提升,2020年同比增长6.1%至人民币1,040元,第四季度同比增长6.8%至人民币1,009元。

  我们Redmi品牌专注将先进技术带向大众市场,2021 年2 月我们发布极具性价比的Redmi K40 系列,全系列售价人民币1,999元起,其中Redmi K40 Pro 和Redmi K40 Pro+ 搭载骁龙888处理器。同时,我们Redmi Note 9 系列深受市场欢迎,自2020年3月12日发售至2020年12月31日全球销量突破3,000万台。

  我们中国大陆地区不断推进渠道建设。在在线渠道,我们的优势不断加强。根据第三方数据,我们中国大陆地区在线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场份额由2020 年第一季度的18.5%上升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29.5%。在2020年的双十一和双十二购物节期间,小米及Redmi品牌包揽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平台安卓手机累计销量第一。在线下渠道, 我们在店面数量和运营效率上都有显著提升。

  IoT与生活消费产品

  我们大力推进‘手机×AIoT’战略。2020年,我们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的收入达到人民币674亿元,同比增长8.6%;2020年第四季度,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的收入达到人民币211亿元,同比增长8.0%。

  2020年,我们智能电视全球出货量达到1,200万台,与2019年智能电视全球出货量1,280 万台相比,主要是受到疫情及主要部件供应紧张的影响。但我们的智能电视业务仍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根据奥维云网的统计,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电视在中国大陆出货量连续第八个季度稳居第一,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稳居前五。

  作为智能电视的领先厂商,我们坚持推动电视高端化、大屏化和国际化的战略。在高端化方面,自2020年7月以来,我们推出高端旗舰产品小米电视大师系列,包括定价均为人民币49,999元的全球首款量产透明电视小米透明电视  以及小米电视大师82 英寸至尊纪念版 。在大屏化方面,继成功推出Redmi智能电视MAX 98“ 之后,我们又于2021年2月发布了Redmi MAX 86” 超大屏电视,起售价仅为人民币7,999元。我们的大屏电视深受市场欢迎,根据奥维云网的统计,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及Redmi品牌电视在中国大陆70寸以上的大屏电视市场零售量排名第一,市占率达到27.7%。在国际化方面,我们的智能电视继进入印度、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之后,在2020年又陆续进入了法国、波兰等重点市场,不断挖掘巨大的境外市场空间。

  此外,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在主要IoT品类上持续推出具有竞争力的新品。在笔记本计算机方面,2021年2月,我们发布了新RedmiBook Pro 系列笔记本计算机,将小爱同学语音助手首次置入笔记本计算机,起售价人民币4,699元;在可穿戴方面,我们在2020 年12月发布了小米Watch Lite ,并于2021年2月发布Redmi AirDots 3真无线蓝牙耳机 等产品,深受用户欢迎。在根据‘IDC中国智能家居季度追踪报告,2020 Q3’,我们在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地区的多个品类位居出货量前三,包括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智能摄像头、智能灯等。

  我们在具有增强智能家居连接性的IoT产品上投入更多资源,持续推出受到市场欢迎的产品。2020年,我们的智能音箱全球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路由器的全球出货量超过1,500万台。2020年第四季度,根据奥维云网的统计,我们在中国大陆地区智能音箱零售量位居第二名,市占率达到29.4%; 我们的路由器在中国大陆在线零售量位居第二名,市占率达到20.6%。2020年12月,我们发布了小米路由器AX6000 ,采用WiFi6增强版技术,起售价人民币599元,配备小米Mesh组网和小米畅快连等功能, 进一步提升IoT产品之间互联互通的能力。

  我们的IoT业务在境外市场持续强劲发展。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们的IoT产品已进入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我们面向境外市场发布了米家电动滑板车Pro 2梅赛德斯-AMG Petronas F1车队限量版 等一系列新品。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深耕市场,加强IoT产品与手机在品牌、渠道等方面的协同效应,抓住境外IoT巨大的市场空间。

  互联网服务

  我们的互联网业务稳健增长,2020年互联网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238亿元,同比增长

  19.7%。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的互联网服务收入为人民币62亿元,同比增长8.4%。

  2020年,我们实现全球互联网用户的高速增长。2020年12月,全球MIUI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96.3百万,同比增长28.0%。其中,中国大陆地区MIUI月活跃用户数为111.0 百万。得益于我们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持续增长,2021年1月,中国大陆地区MIUI月活跃用户数进一步增长至114.5百万。同时,我们的电视互联网用户数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12月,智能电视以及小米盒子        的月活跃用户数为40.9百万,同比增速达到48.0%;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小米电视的付费用户达到4.3百万,同比增长14.4%。

  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的广告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27亿元,收入同比增速达到19.2%。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的广告业务收入再创单季度历史新高,达到人民币37亿元,同比增长23.1%。我们在重视提升用户体验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算法及内容推荐的精准性。

  2020年,游戏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42亿元,同比增长31.4%。2020年第四季度,游戏收入为人民币9亿元,同比下降1.4%,主要是由于我们与部分游戏厂商的商业条款有所调整。未来,我们计划进一步提升在多类设备的游戏分发能力。此外,随着高端手机的销量增加,我们相信每用户平均流水也会有更多增长空间。

  我们的电视互联网业务稳定增长,电视互联网用户数也实现快速上升。我们不断丰富电视互联网服务内容,儿童会员、应用商店等多元化的电视互联网收入不断提升。未来我们也将提供更多优质内容及服务,解决用户的娱乐及学习需求。

  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的境外互联网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9亿元,同比增长55.1%, 对整体互联网服务的收入贡献占比达到14.1%。我们会不断扩张用户基础、不断丰富境外互联网服务,给我们的境外互联网业务带来更多的增长空间。

  我们持续投入资源改善用户体验。2020年,我们对信息推送进一步优化,千人千面, 为用户提供更好内容。自MIUI 12起,我们从底层系统层面嵌入针对数据搜集的可视化功能,给用户更大的个人数据管理权限;MIUI 12.5将进一步增强隐私保护功能, 对用户位置信息进行模糊处理,避免应用过度获取隐私信息。

  境外市场

  2020 年,我们的境外市场收入达到人民币1,224亿元,同比增长34.1%,占我们总收入的49.8%。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的境外市场收入达到人民币338亿元,同比增长27.6%,占我们总收入的47.9%。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们的产品在全球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Canalys的统计,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在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在前五名。

  我们在全球主要市场保持强势增长。根据Canalys的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占率在欧洲市场为15.3%,连续三个季度排名前三。2020年第四季度,根据Canalys的数据,我们在中东欧市场首次排名第一,我们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占率达到24.7%,同比增长17.5%。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在西欧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57.3%,市占率达到10.9%,排名保持前三。其中,在西班牙市场,我们连续第四个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一,市占率为27.0%。另外,根据Canalys的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在法国、意大利、德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实现了86.2%、61.6%和139.8%的同比增长。此外,根据Canalys的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在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占率为27.4%,连续13个季度保持排名第一。

  另外,2020 年第四季度, 我们在全球其他新兴市场也实现了突破性增长。根据Canalys的数据,在拉美地区,本季度我们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四,同比增长达到215.4%,市占率从2019年第四季度的2.7%上升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9.1%。2020年第四季度,在中东及非洲市场,我们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也位居市场前四名。

  2020年,我们在境外市场持续强化渠道建设。在在线渠道,2020年我们在除印度外的境外市场,在线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60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90.0%。在运营商渠道上,我们2020年在除印度外的境外市场运营商渠道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90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380.0%。根据Canalys的数据,我们西欧地区运营商渠道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2.6%、2020年第三季度的4.6%上升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7.4%。

  策略升级

  手机×AIoT

  我们在本季度继续推进‘手机×AIoT’战略,围绕智能手机业务核心,在全球范围内构建智能生活。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们的AIoT连接设备数达到324.8百万,同比增长38.0%。拥有五件及以上连接至我们AIoT平台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器)的用户数达到6.2百万,同比增长52.9% 。2020年12月,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43.5% ,达到86.7百万;2020年12月,米家App的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2.1%,达到45.0百万。

  2020年,我们不断增强小米手机跟IoT产品之间的协同效应。我们于2020年10月正式发布‘一指连’小米UWB技术,将手机指向设备即可定向操控; 于2020年11月发布了小米畅快连,通过手机自动识别附近的IoT设备并自动配网; 同时发布了基于开源嵌入式操作系统NuttX打造的物联网软件平台Xiaomi Vela,打通碎片化的IoT应用; 于2020年12月发布的MIUI12.5系统推出MIUI+服务,实现手机和笔记本计算机的无间协作。未来,我们会持续提升智能手机及IoT产品之间互联互通的能力,增强整体业务竞争优势。

  线下零售渠道拓展

  我们大力拓展中国大陆线下零售渠道,在店面数量和运营效率上都有显著提升。我们着力覆盖中国境内每个县城,致力于实现让每个米粉身边都有一个小米之家的目标。2020年12月31日,我们中国大陆零售店的总数超过3,200家,较2020年9月30日新增超过1,000家。

  为提高运营效率,我们着力建设数字化的新零售体系。我们及业务伙伴使用自研的门店管理App,将线下渠道实时客流量、销售情况及库存等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处理供经营决策使用,将数据驱动作为小米线下模式的核心竞争力,提高整体的运营效率及店面投资回报率。

  重视用户体验

  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完成了互联网及软件业务架构的梳理及调整,将互联网部门重新整合为三大部门,分别是软件与体验部、互联网业务部及业务中台部。软件与体验部主要通过我们自研的MIUI系统优化提升用户体验并增强设备间互联互通能力。

  互联网业务部主要负责我们内容分发、商业合作及市场推广等互联网服务变现。业务中台部主要负责实现我们的数字化运营,数字赋能以提升整体效率。

  通过部门架构的重新整合,有助于各个平台进一步整合我们的流量和商业资源,在整体用户体验及商业化方面更加协同。

  研发投入

  我们坚持技术立业,不断探索先进创新技术。2021年2月,我们连续三年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2020年,我们的研发投入达到人民币93亿元,未来我们会在各项技术上持续增大投入。

  2020年,我们在智能手机相机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2020年,我们发布的小米10 Pro 和小米10至尊纪念版 登顶DXOMARK全球专业相机评测榜单,全年合计位居榜首120 天。我们在包括北京、巴黎、东京等九地设立研发中心,目前已经有约1,000人的专业相机工程师团队,在手机相机像素、成像、变焦等领域均取得行业领先的技术突破。

  继2020年推出120W有线快充及80W无线秒充技术后,2021年1月,我们发布自研隔空充电技术,隔空充电技术可精准探测手机位置,做到无需充电线、充电底座的隔空充电,是小米在无线充电领域的又一次突破性创新。

  2021年2月,小米正式发布首款四曲瀑布屏概念手机,用四面88˚超曲屏最大化地取代了四周边框,机身没有开孔及按键,是我们在手机屏幕形态领域的又一次探索。

  秉承技术为本,2021年1月,我们为小米秒充技术及MIUI隐私保护能力建设的工程师团队颁发了百万美金的小米2020年度技术大奖,体现了我们对优秀工程师的充分重视和鼓励。在2021年,我们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招聘更多优秀的工程师,不断增强研发能力。

  投资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小米共投资超过31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人民币480亿元,同比增长60.1%。2020年,我们自处置投资录得税后净收益人民币22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们总投资价值(包括(i)权益法计算的投资中上市公司的公允价值(按照2020年12月31日的股价计算);(ii)权益法计算的投资中非上市公司的账面价值; 以及 (iii)按公允价值计入当期损益的长期投资的账面价值)为673亿人民币。我们的投资业务,不仅可以带来财务收益,更可以带来业务协同,推动智能制造业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17.62
  • 03-30 杭州柯林 688611 33.44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