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9月8日在港上市:饮用水为业绩基石

农夫山泉9月8日在港上市:饮用水为业绩基石
2020年08月24日 09: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第六届金牌董秘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立刻投票

如何快速掌握港股的赚钱之道?来新浪理财大学,听邱实《港股入门宝典》带你稳抓投资先机。

  来源:IPO早知道

  农夫山泉的收入增速在全球所有收入超过十亿美元的已上市软饮料企业中排名第一。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夫山泉”)预计明日(8月25日)正式开簿,预计于9月8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担任联席保荐人。

  农夫山泉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约10亿美元,国际配售与公开发售的比例初步预计为93:7,另有多家国际大牌机构将参与基石认购且占发行规模的较大比例。

  截至8月21日收盘,港股软饮料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为35.43;而农夫山泉在2019年的净利润为49.54亿元(人民币,下同),若行业平均市盈率推算,农夫山泉的IPO市值将达到1755亿元左右,但因业务优于同行,农夫山泉的IPO市值或将超过这一数字。

  早在2008年,农夫山泉就曾与中信证券签署A股上市辅导协议;2018年年末,农夫山泉选择放弃A股上市计划。

  今年4月29日,农夫山泉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并于8月16日递交通过聆讯后的招股说明书。

  6月收入增速已超去年同期,包装饮用水呈现刚需属性

  2020年前5个月,受消费者流动性减少、零售网点关闭等因素影响,农夫山泉的营业收入从2019年同期的99.17亿元减少12.6%至86.64亿元;净利润则从2019年同期的23.60亿元减少18.2%至19.31亿元,净利润率同样由23.8%降低至22.3%。

  不过,农夫山泉指出,在业务运营遭遇一定影响的情况下,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在此期间进一步加强,而包装饮用水产品则呈现出必需消费品的消费刚性。

  2020年前5个月,来自包装饮用水产品的收入同比微跌4.3%;相比之下,来自茶饮料产品、功能饮料产品及果汁饮料产品的收入则减少21.2%、40.9%和13.6%。

  2020年1至6月,农夫山泉的收入从2019年同期的123.10亿元下降6.2%至115.45亿元,与前5个月12.6%的跌幅相比明显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 6月的单月收入增速已高于2019年6月,其主要原因是包装饮用水产品的销售额大幅增长。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9年,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11.0%,而农夫山泉产品所在的天然水和天然矿泉水市场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29.1%和19.0%,远高于整体11.0%的平均增速。

  农夫山泉表示,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天然、健康、营养的产品将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拥有十大天然水源,终端零售网点深耕下沉市场

  1996年,农夫山泉正式成立;1997年,第一款“农夫山泉”饮用水产品问世;2003年,第一款果汁饮料产品“农夫果园”上市;第一款功能饮料产品“尖叫”则在2004年上市。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2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以2019年零售额计,农夫山泉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的市场份额均居于中国市场前三位。

  其中以2019年在中国的零售额计算,农夫山泉在包装饮用水的市场份额为20.9%,零售额超过第二名企业1.5倍多。

  1996年成立至今,农夫山泉已布局十处优质水源地,分布在国内华东、东北、华中、华南、西北、西南、华北7大不同区域,具体包括浙江千岛湖、吉林长白山、黑龙江大兴安岭等。

  如此布局一方面能全面覆盖全国市场供应,另一方面则可以有效缩短运输半径,有助于减少产品从生产线运送至货架的时间,控制物流开支,保障利润水平。

  招股书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称,包装饮用水产品全部源自天然水源,这在中国前五大包装饮用水企业中是独一无二的。

  销售模式上,农夫山泉主要通过传统渠道、现代渠道、餐饮渠道、电商渠道以及其他渠道(如以自动贩卖机渠道为代表的新零售渠道)销售产品,并以一级经销模式为主。

  截至2020年5月30日,农夫山泉通过4,454名经销商覆盖全国超过243万个终端零售网点,其中超过48万家终端零售网点配有‘农夫山泉’品牌形象冰柜,尤其在夏季能大幅提升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超过243万个终端零售网点中,约188万个终端零售网点位于三线及三线下城市,占比高达77.4%。

  此外,农夫山泉还试图持续通过脍炙人口的广告语寻得更多消费者的共鸣:包括1997年推出的“农夫山泉有点甜”、2008年的“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以及2017年启用的“什么样的水源,孕育什么样的生命”等。

  包装饮用水毛利率超60%,收入增速为行业之最

  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的收入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和240.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其中,2018年和2019年的收入分别较前一年上涨17.1%及17.3%,这一增速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5.0%及6.6%的增速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2.7%及3.4%的增速。

  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的净利润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这一盈利水平同样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6.9%、7.1%及9.6%的平均水平,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3.9%、7.6%及8.5%的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农夫山泉的收入增速在2017年至2019年全球所有收入超过十亿美元的已上市软饮料企业中,排名第一。

  毛利率方面,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的整体毛利率分别为56.1%、53.3%和55.4%,而包装饮用水和茶饮料两大品类的毛利率则高于平均水平。

  2019年,包装饮用水和茶饮料的毛利率分别为60.2%和59.7%,即以550ml瓶装水每瓶2元的建议零售价计算,农夫山泉每售出1瓶就能获得1.2元的毛利。

  这意味着,随着农夫山泉包装饮用水的收入占比越来越大,加之包装饮用水的毛利率又是农夫山泉毛利最高的产品,未来农夫山泉的盈利能力必将进一步增强。

  早早布局新式饮料,双引擎战略带来更大业绩增长空间

  除矿泉水产品外,农夫山泉目前推出的软饮料产品已经覆盖茶饮料、功能饮料、果汁饮料及咖啡、植物酸奶产品等多种品类。

  在行业盛行10%低浓度果汁饮料时,农夫山泉于2003年即推出30%浓度的混合果蔬汁饮料‘农夫果园’。当行业普遍采用浓缩还原果汁作为原料时,农夫山泉成功突破了原料、保鲜、无菌罐装等技术难题,推出了‘17.5o’及‘农夫山泉’非浓缩还原纯果汁。

  此外,农夫山泉早在2011年就在中国市场推出无糖茶产品‘东方树叶’。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9年‘东方树叶’已经成为无糖茶品类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

  农夫山泉强调,其具备管理饮料产品生命周期的丰富经验,通过配方优化、包装更新、新SKU推出、推广品牌活动等方式保持品牌的年轻和活力,推出的大部分饮料产品都能够保持十年以上的品牌活力。

  譬如,于2004年推出的‘尖叫’在2019年以新口味推出为主线进行的营销推广,仍使得‘尖叫’相比较2018年获得10.2%的销售增长,2019年销售规模达到26.68亿元。

  此外,与饮用水产品的打法类似,农夫山泉更倾向于在原料和营销上发力。

  前者具体指,茶饮料‘东方树叶’和‘茶π’直接以新鲜茶叶为原料,通过先进的萃取工艺生产;果汁产品选取来自15个国家及地区的优质原料,通过无菌灌装技术尽可能保留水果的营养和风味;‘炭仌’咖啡饮料选用优质的阿拉比卡咖啡豆,以领先的设备和工艺进行烘焙和萃取。

  后者则包括,2016年推出的茶饮料‘茶π’由亚洲知名乐团代言,当年即获得超过16亿元的收入,其也是自2010年至2019年的十年中上市首12个月零售额最高的中国饮料新品。

  农夫山泉认为,“饮用水+饮料”的双引擎发展战略能够为其业绩增长提供更大空间,且帮助其有效降低业绩波动的风险。(后台回复“农夫山泉”获取该公司最新招股书))

  本文由公众号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C叔↓↓↓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科技股牛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