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为抽佣叫屈 商家的钱究竟谁赚了?

美团外卖为抽佣叫屈 商家的钱究竟谁赚了?
2020年04月13日 20: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来源:港股情报局

  新冠疫情之下,许多企业面临史上最“惨烈”的倒闭危机,其中餐饮行业就是重灾区。

  近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在公众号上发布《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相关文章,指出美团外卖向餐饮企业收取的高额外卖佣金,已超过餐饮企业承受极限。

  同时美团还要求餐饮商家做“独家经营”,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电子商务法》等规定,敦促美团外卖取消独家经营限制,降低外卖佣金。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继3月10日之后第二次提出交涉意见。

  实际上,不止广东省餐饮协会,重庆、河北、云南、山东等多省市地区餐饮协会在近三个月连续多次向美团提出降低外卖佣金的诉求。

  对此佣金争议,美团外卖也在4月13日做出了回应,字里行间“委屈”之感,溢于言表。

  美团外卖方面表示:“美团外卖从诞生以来,持续亏损5年,即便在刚刚盈亏平衡的2019年,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2毛钱,平台的绝大部分收入需要投入在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中。”

  美团外卖在公告中表示,2019年美团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真实的数字远低于各种传言和想象。

  那么面对商家的痛苦反映和美团的叫屈,究竟商家的钱被谁赚了呢?

  外卖营收主力,但利润不高?

  根据2019年年报,美团点评全年实现营收97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5%。经调整息税前利润73亿元,经营现金流达56亿元,均实现首次年度转正。业绩高速增长之下,美团点评也成长成为市值超过5600亿港元的中国新经济企业标杆。

  来源:华盛证券

  从业务收入占比来看,2019年美团的外卖收入达548亿元,占比总营收达56%;而到店酒旅业务和新业务则分别占22.9%和20.9%。

  来源:东吴证券

  不过从毛利润来看,2019年美团外卖业务的毛利润为102.3亿元,到店酒旅业务为197.5亿元,新业务为23.4亿元。外卖业务在收入规模是到店酒旅2倍有多的情况下,毛利润仅仅是它的一半多一点。

  从毛利润率来看,2019年美团外卖的数据是18.7%,而到店酒旅业务毛利率则高达88.6%。

  乍一看,外卖业务更像是费力又不太赚钱的业务。

  但也就是这个外卖业务,全年平台交易金额高达3927亿元,交易订单达87.22亿单,日均订单量达2423万笔。这个数据的背后承载的是4.5亿用户的点单需求;600多万的活跃商家以及近400万的美团骑手的日常生计。

  外卖佣金大头归骑手,小头归平台

  根据2019年美团财报,美团外卖收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佣金收入,一部分是营销推广收入。其中2019年美团外卖收入的548.43亿元中,496.47亿元是佣金收入,51.97亿元是营销推广收入。

  来源:广发证券

  在496.47亿元的佣金收入中,骑手成本有410.42亿元,占了佣金收入的82.7%。所以美团叫屈的根源来自于此,财报上看大头被骑手所拿去。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在2015年美团外卖业务还是亏损的状态,而如今2019年其毛利率已经上升至18%,2019年外卖业务调整后贡献利润8亿元。这些也是在外卖佣金率从2015年的1.1%上升至2019年的12.64%所实现的。

  来源:广发证券

  小商户牺牲是美团成长的代价?

  从广东餐饮行业协会公众号上商户的反馈上来看,点赞最多的一条反馈强制二选一对商户影响非常大。其中文中提到对于商户而言,另一家外卖平台(饿了么)带来的单量也有近5成,美团应该更多以良性竞争的状态来接纳。

  来源:公众号

  而点赞第二条中,商户则提出美团在抽佣方面,力度过大,商家已不堪其重负。这位商户的描述中,一笔50元的外卖订单,商家仅能到手25元,美团的垄断市场行为让商家几乎没有利润。

  某种程度来看,美团外卖的强势建立在其优势地位。

  根据Trustdata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主要外卖APP的用户留存率情况比较来看,美团外卖的用户留存率为53.60%,远高于饿了么41.9%和饿了么星选的39.6%。

  留存率差异的核心在于用户体验,表现为产品、内容和履约效率,主要体现为(1)在平台能找到想要消费的餐品;(2)UGC和PGC内容是否足够多和有效,促进下单转化;(3)能否在30~35分钟内送达。

  来源:广发证券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美团外卖 外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芯瑞达 002983 --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