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大涨38倍仍被MSCI拒绝 雅高控股现原形

年内大涨38倍仍被MSCI拒绝 雅高控股现原形
2019年11月21日 16:29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wind资讯

  由于部门市场参与者对港股雅高控股的业绩表示担忧,MSCI罕见的放弃将雅高控股作为成分股加入到其一系列指数之中。雅高控股年内涨幅将近3800%,而本周四(11月21日),该公司一度大跌逾98.34%,现已停牌。

  年内涨了将近38倍,雅高控股堪称全球最大牛股。不过,在MSCI 宣布不将该公司纳入到一系列指数之中后,雅高控股股价大跌,随后停牌,停牌前股价跌97.94%。

  MSCI11月7日表示,将把该公司纳入其指数后,该股加速上涨,从公告发布到周三收盘,该股涨幅超过100%。本周三,MSCI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市场参与者对可投资性的进一步分析和反馈”之后,MSCI将不再这样做。雅高控股的一位代表表示,该公司是一家大理石生产商,一直在向房地产等其他业务扩张,无法立即发表评论。

  MSCI的“拒绝声明”抹去了让雅高控股年初至今的所有涨幅。

  2013在香港上市的雅高控股,在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约2900万元(410万美元),在2018年亏损了3.96亿元。该公司在2019年开始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购买了价值2.06亿元的房产。交易方式主要是现金和增发股份的方式,增发股票的发行价格比当时的市场价格低20%以上。

  雅高控股在今年年中开始飙升,并于9月下旬加入富时环球股票指数(FTSE Global Equity Index)系列中的中国指数(FTSE Global Index Series China Index),促使先锋集团和美国道富公司等管理的被动基金买入。

  在雅高控股被纳入指数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它暴跌了近50%。到10月初,雅高控股又开始大涨。

  目前看,雅高控股的大股东中,无机构投资者身影。先锋集团和美国道富公司拒绝置评。

  雅高控股涨势令投资者感到困惑,著名的活跃投资者David Webb在9月份警告其同名网站的读者称,雅高控股有“泡沫”。雅高控股的暴涨让 MSCI和其他指数编制者调整其对港股的筛选标准,以剔除这些股票。

  CMB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 Ltd. 的策略师Daniel So 表示,MSCI 能够倾听市场参与者的声音非常好,这对维持整个市场健康也是有益的;国际指数公司在纳入新的成分股时,很难避免一些泡沫较高的个股也加入其中,但好的事情是,MSCI 正在做一对一的案例研究。

  MSCI 今年早些将中国鼎益丰控股纳入其指数,当时中国鼎益丰控股在近5年中已经暴涨了8500%!因为此举, MSCI被投资者批评。

  中国鼎益丰控股业绩并不好,一再报告营业亏损。2019年3月,中国鼎益丰控股被香港证监会暂停交易,称正在调查可疑交易,此前股价已攀升至“非理性高”水平。

  当时,MSCI 这样解释,在选择公司纳入指数时,使用了市值、自由浮动和流动性等量化标准,没有对盈利能力、增长前景或“任何其他主观”指标作出判断。

  近年来,由于被动投资策略越来越受欢迎,MSCI及其同行的指数决策对股市越来越重要。贝莱德、先锋集团和北方信托公司(Northern Trust Corp.)旗下的数十亿美元基金都会跟踪MSCI编制的指数。

  至于雅高控股暴跌,MSCI 目前还没有对媒体的询问做更多的解释和回应;富时罗素也拒绝置评。港交所以及香港市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言人,也拒绝置评。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