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奶粉上市首日破发 刘永好章子怡也不好用

飞鹤奶粉上市首日破发 刘永好章子怡也不好用
2019年11月14日 21:33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金融投资报

  “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飞鹤奶粉未必适应资本市场。

  11月14日,成功登陆港股的中国飞鹤发行价虽然选择了区间下限,但上市首日未能保发。截止收盘,报于7.48港元。

  看来,哪怕中国飞鹤有实力股东刘永好等全力加持,并选择明星章子怡代言,但资本市场不相信大佬。

  中国飞鹤上市坎坷路

  中国飞鹤是1962年成立的老牌乳企,因代言人章子怡一句“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广告词而家喻户晓。

  每家企业心中都有个上市梦,中国飞鹤自然也不例外。早在2003年5月,中国飞鹤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首个在境外上市的乳企。2009年,中国飞鹤又转战纽交所。

  随后,认为价值被低估的中国飞鹤选择私有化。2013年6月28日,中国飞鹤宣布完成私有化。随后,中国飞鹤将目光转向港股。2017年5月,中国飞鹤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港股主板上市。

  蹉跎两年多后,中国飞鹤如愿以偿。公开信息显示,中国飞鹤全球发售8.93亿股,发行价为7.5港元/股,以发行价计算的首发市值为670亿港元,成为港交所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

  不过,上市首日的中国飞鹤未能实现开门红,开盘就挂7.27港元/股,较招股价下跌3.07%。截至收盘,报收7.48港元。

  对于飞鹤上市首日破发,有分析人士认为,和市场整体大环境有关。近期港股市场上,新股破发已成为常态。

  有统计显示,今年港股上市的近2500只新股中,半数以上都已破发。同时,近期港股新股频发,摊薄了市场资金,以至于出现新股因未获得足额认购而导致发行失败的情况。

  从股东名单看,除实控人冷友斌持有公司49.9%的股权外,还包括了摩根士丹利、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实力股东。

  尤其是刘永好,今年1月25日,他旗下的公司新乳业也顺利登陆A股,随后新乳业又入股现代牧业,中国飞鹤则成为刘永好在乳业资本布局中落下的第三子。

  中国飞鹤显然是刘永好乳业帝国的一步重棋。有资料显示,此前,刘永好、刘畅父女以及新乳业董事长席刚一行曾赴飞鹤总部参观交流。

  7月23日,刘永好带队前往黑龙江调研,并宣布耗资20亿元投资三大项目,其中之一便是与飞鹤乳业合作,推进智能化、规模化奶牛养殖,提升奶牛健康与产奶质量,从奶粉生产加工到品牌建设、售后服务等多方面与飞鹤乳业深度合作。

  业绩亮眼仍暗藏隐忧

  业绩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据招股书显示,中国飞鹤的业绩还算不错。2016-2018年,公司营收由37.24亿元人民币增至103.92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速达67.05%;归母净利润由4.17亿元人民币增至22.42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速达131.87%。

  今年上半年,中国飞鹤业绩延续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58.92亿元,同比增长34.37%;实现利润17.51亿元,同比增长60.42%。

  但有个不可忽略的信号是,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开始下滑,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下滑至34.37%和60.41%。

  同时,中国飞鹤逐年增加的巨额广告费和销售费用亦不容忽视。招股书显示,2016年,飞鹤销售及经销开支费用为13.69亿元,2017年为21.39亿元,2018年猛增至36.6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约三成。

  相比之下,飞鹤的研发成本则明显偏低,2017、2018年的研发成本分别只有0.15亿元和1.09亿元,基本维持在1%。

  这从侧面显示出飞鹤所处的婴儿奶粉行业竞争之激烈。

  除了上述隐患外,更大的危机在于行业变局。随着中国人口出生率的下降,以中国飞鹤为代表的国产奶粉企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较2017年减少200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同比下滑11.99%,创下近60年新低。

  高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考虑到出生人口下降,预计2019年婴幼儿配方奶粉销量基本持平、2020年销量下降2%。

  众所周知,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规模和新生儿的总量密切相关。近年来,不断放开的生育政策逐渐推高了新生人口数量,也壮大了中国婴配粉市场,飞鹤奶粉也迎来了其黄金时期。

  然而,随着人口拐点来临,奶粉存量市场竞争将更残酷。毕竟,在国内奶粉市场中,除了国产品牌,还有一大堆外资品牌在虎视眈眈。

  就连中国飞鹤自己都坦言,倘若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持续萧条,公司或将进行价格调整,并重新评价营销及经营策略,以应对市场压力,公司业务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未来,中国飞鹤如何应对行业变局?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海营

飞鹤 刘永好
相关专题: 飞鹤乳业二度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