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亿要约增持中关村 国美为黄光裕出狱提前布局?

6亿要约增持中关村 国美为黄光裕出狱提前布局?
2018年08月16日 20:36 新浪财经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近期,国美系动作频频,拟6.24亿元要约收购中关村13.36%的股权,又打算对旗下智能手机业务企业增资8亿元。考虑到黄光裕出狱时间愈发临近,此次国美系要约收购和增资的行为,似乎是为了黄光裕获得自由后的资本运作做提前布局。

  8月15日晚间,中关村发布公告显示,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美电器)拟对上市公司发起要约收购,预定收购股份最多不超过1亿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36%。要约收购价为6.2元,较公告发布前30个交易日加权平均价格溢价17.87%。以6.2元的要约收购价计算,国美系最多将支付6.24亿元。

  国美电器近年来在资本市场动作不多,此次要约收购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在8月16日大盘整体弱势的背景下,A股“黄光裕概念股”普遍逆市上扬。其中,中关村收报5.73元,直接涨停;国美通讯收报10.69元,上涨4.91%;黄光裕胞兄黄俊钦控制的山东金泰收报10.81元,上涨6.19%。

  除了对中关村发起要约收购外,近期国美系旗下另一上市公司国美通讯也有对子公司的增资行为。其中,国美通讯对两家子公司分别增资2亿元、3.06亿元,国美电器增资2.94亿元。如此一来,国美系将出资8亿元,对国美通讯旗下子公司进行增资。加上对中关村6.24亿元要约收购,短期内国美系资本运作金额达14.24亿元。

  或许,国美系近期动作频频,可能便是为黄光裕出狱后资本运作做提前布局。黄光裕两次减刑后,执行刑期至2021年2月16日,距今尚有两年半。考虑到黄光裕入狱已接近10年,市场上传闻他有可能将于2018年获得假释。

  要约收购

  目前,国美系为中关村控股股东。其中国美电器持有中关村1.88%的股份,国美电器一致行动人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林飞燕分别持有27.88%和0.34%的股份,合计持有中关村股权比例达29.99%。若要约收购完成,国美系最多持有中关村43.36%的股权,处于相对控股地位。

  据悉,中关村主要从事医药业务与混凝土业务。此次要约收购,似乎是对中关村医药业务前景的看好。8月14日,中关村公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营收7.59亿元,同比增长19.34%,净利润0.45亿元,同比增长168.49%。

  营收结构中,2018年上半年生物医药业务营收5.04亿元,占比67.1%;房地产建筑营收2.21亿元,占比29.47%。其中,生物医药业务毛利率77.87%,房地产建筑业务毛利率11.5%,可见中关村利润主要来源于生物医药业务。

  实际上,中关村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表现良好,主要也是由生物医药业务贡献。上半年上市公司所属医药及健康品业务实现合并营收5.11亿元,同比增长37.74%;合并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679.88万元,同比增长294.11%。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均高于上市公司整体涨幅,特别是净利润,除去医药及健康品业务带来的净利润,其他业务合计净利润亏损1225.95万元。

  虽然中报业绩表现良好,资本市场反应却很平淡。8月15日,中关村股价甚至下跌了0.95%。而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股价持续下跌,截至8月15日收盘,中关村股价从2018年1月2日6.98元开盘价跌至5.21元,跌幅达25.36%。国美电器要约收购公告一出,中关村股价立马涨停,似乎也是起到了提振公司股价的作用。

  以8月16日5.73元收盘价计算,中关村要约收购尚有8.20%的套利空间。若中关村股价继续走强,套利空间也将越来越小。此次要约收购事项正在筹划之中,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此次要约最多收购13.36%,除去国美系29.99%的持股,最多将有70%的股份参与要约。一般而言,部分要约都是按比例接受,假设除国美系外,中关村所有股东均参与要约,投资者接受要约的成功率也仅有19.08%。而要约完成后,上市公司股价通常都会下跌,这也为投资者增添了额外的风险。

  8亿增资计划

  目前,国美系旗下上市公司有三家,分别为港股上市的国美零售,A股上市的中关村和国美通讯。

  8月9日,国美通讯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对全资子公司浙江德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2亿元;此外,上市公司与国美电器,分别出资3.06亿元、2.94亿元,对控股子公司国美通讯(浙江)有限公司进行同比例增资。

  2016年10月26日,国美通讯以现金对价8亿元收购德景电子,进军智能手机制造和主板制造行业。根据国美通讯2017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全年营收 21.99亿元,同比增长91.17%。而德景电子2017年营收21.38亿元,占上市公司营收比例高达97.23%。此外,德景电子2017年净利润7809.90万元,而国美通讯同期净利润仅为1245万元。

  尽管贡献了上市公司绝大部分营收和净利润,德景电子财务状况并不好。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总资产19.04亿元,总负债16.29亿元,资产负债率85.56%。

  基于上述考量,国美通讯表示,为了增加德景电子资本实力,改善其财务结构,公司拟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对德景电子进行增资。

  而获得国美系6亿元增资的国美浙江,同样是从事智能手机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2017年8月,为了拓展国美手机业务,提升国美手机市场份额,国美通讯联合国美电器合资成立了国美浙江。

  此次,国美系拟耗资超6亿元要约收购中关村,意图发展生物医药业务;拟耗资8亿元发展智能手机业务。可以看出,国美系对上述两个业务的重视。

  随着京东和天猫的崛起,线下零售业务已经日落西山。而国美电器已错过发展电商的时机,再追赶似乎已为时过晚。而近期A股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很多与上述两个行业有关,如富士康从事智能手机等产品制造,药明康德主要从事生物医药业务。或许,黄光裕获得自由后,将在生物医药和智能手机两个领域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A股“黄光裕概念股”暴涨,而国美电器上市主体港股上市公司国美零售却反应平平,8月16日甚至下跌了2.70%。

责任编辑:张海营

中关村 手机业务 国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