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高增长,优信二手车(UXIN.US)的投资光环

可持续的高增长,优信二手车(UXIN.US)的投资光环
2018年11月21日 10:42 智通财经网

新浪财经带你寻找最有潜力、最有投资价值的港股上市公司,“2018金狮奖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欢迎您来助力!联系邮箱:zhongping1@staff.sina.com.cn

2018年,我们看到了车市的一种现象,新车消费量出现下滑的趋势,但二手车市场却出现繁荣的局面。

拿数据来说,根据中汽协数据,首10个月,汽车销量为2287.09万辆,同比下滑0.06%,乘用车销量下滑1.02%。而根据公平价大数据中心统计,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二手车网络在售车源量588万辆,同比增长28.38%,2018年上半年为1080辆,同比增长31.2%,首三季度二手车网络售车源量增长达30.2%。

智通财经了解到,作为中国最大的二手车电子商务平台,优信二手车(UXIN.US)在11月20日该公司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Q3,该公司收入8.64亿元,同比增长59.7%,环比增长29.8%,毛利5.6亿元,同比增长62.3%,环比增长37.6%,毛利率64.8%,同比高1个百分点,环比高3.6个百分点,不过净亏损5.94亿元,但同比缩窄了22.5%。

实际上,优信二手车在Q2也实现了高增长,Q2收入同比增长80%,毛利同比增长97.3%,毛利率61.2%,同比高出5.4个百分点,而该公司的Q3不管是同比还是环比都维持了业绩的高成长。

作为投资者而言,选择成长价值的投资比选择利润分红价值的投资更具有难度,但具备成长价值的标的往往回报率要比利润分红价值的标的高很多,下面我们将具体分析该公司的业绩情况以及成长价值。

可持续的高增长

其实从行业角度说,二手车市场和新车市场存在互补和替代的双向作用,互补是新车换旧车,购买新车往往就多了一辆可售卖的二手车,而替代主要是针对第一次购车者而言,这部分群体以旧车替代新车消费。以目前的数据看,新车销量下滑而二手车的网络货源却高增长,可见消费替代占了市场主流。

在经济景气回归以及新的一轮新车消费周期到来之前,二手车市场仍旧是非常热门的投资市场,而主流的二手车平台将获得这部分替代消费的市场红利。

优信二手车的收入分录主要有三项业务,分别是2C交易服务业务、2C贷款服务业务以及2B交易服务业务。2018年Q3,该公司以上三项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6.1%、96.4%和20.9%,收入占比分别为16%(2017:9.6%)、54.8%(2017:44.6%)和22%(2017:29.3%)。

2C业务为该公司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业务,从Q2和Q3的数据看,均成长的很快,收入占比也逐年提高,在2017年Q3收入占比为54.2%,而2018年Q3占比则超过了70%。该公司核心业务的高成长并没有以削弱毛利率为代价,2018年Q3的毛利率为64.8%,同比高出1%。

从运营数据上看,2018年Q3,该公司二手车交易量221309辆,同比增长19.7%,其中核心2C业务交易量为129465辆,同比增长53.2%,在GMV上,Q3该公司实现GMV为144.51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核心2C业务的GMV为101.72亿元,同比增长34.5%。

上文谈到,投资成长价值的标的未来的回报率要比分红价值的标的高很多,其实具备成长价值的标的,往往需要投资者牺牲眼前的分红利益,主要基于扩张需要,做大规模,以未来利益替代眼前利益,比如京东每年都会成长,收入规模从2011年的211.29亿元成长至2017年的3623.32亿元,成长了16倍,但至今仍为实现盈利。

优信二手车作为高成长性的公司,要想做大规模,前期就得不断去扩张,但要保持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平衡性,才能可持续发展,营运资本是评判短期资金流入流出是否实现了均衡,以及能否持续性发展的指标之一。

2017年该公司运营资本为5.63亿元,2017年上半年,扣除IPO的预收款运营资本为21.3亿元,而首三季度为26.37亿元,运营资本越来越充沛,也就是说运营资金流入远大于流出,经营可持续性强。截至2018年Q3,该公司营运资本较2017年变动20.74亿元,扣除首三季度净亏损,仍实现8.5亿元的净现金流。

在费用上,2018年Q3,优信二手车销售费用增长39.6%,管理费用增长2.6%,均远低于收入和毛利的增长,这两项费用占总营业费用的92.7%,可见该公司的高成长业绩同时实现了费用的优化。

竞争力十足的产品及服务

优信二手车的财务成长持续性没有问题,但未来还是要看提供的产品及服务。智通财经了解到,该公司提供的业务涵盖了二手车网络交易、二手车电商零售平台,以及二手车金融衍生服务,旗下拥有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拍平台(提供检测、收付款、过户、物流等全交易链服务)、优信金融平台以及优估品牌。

该公司提供的二手车种类较多,包括SUV、面包、跑车、MPV、皮卡以及商务车,售价涵盖高中低端价位,品牌车型包含国际知名的车企品牌,如宝马、奔驰、奥迪、本田及丰田等,消费者想要买的牌子上面基本上都有。品种多,消费者可购买的选择性也多,满足不同的需求群体。

智通财经了解到,该平台提供分期购车的服务,有首付一成、三成及五成,分期期限有24期、36期以及48期。以该平台深圳爆款品牌大众POLO车型为例,指导价7.99万元,首付0.69万元,即8.6%的售价,月供2140元,共48期。以下为该公司对平台一成购和传统贷款买车的对比,产品优势也反应在了财务上。

该公司有项“优信金牌认证”的服务业务,智通财经通过其官网客服了解到,该项服务是客户挑选所购的车后,在车辆交付前,该平台对车型通过315项深度检测,就可激活“优信金牌认证”。315项深度检测是免费检测,激活“优信金牌认证”需收GPS费用和安全保证服务费,GPS费用为1000元,每年安全保证服务费为售价的0.4%。

“优信认证”其实就是该公司售后服务的市场,车主购买该项服务,车辆享受30天可退1年保修售后保障服务,1年保修覆盖全车15大系统,享受全国联保优质服务。在这块,市场同行很少有人去做,这也是该公司吸引消费者的竞争力之一。

从产品的供应、金融的服务以及售后的保障方面讲,优信二手车均能提供给消费者的较同行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服务体验。

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看中

实际上,从长期的视角看,中国的二手车服务仍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2017年中国的人均汽车保有量为0.155辆,而美国为0.86辆,是中国的5.56倍,可见国内的汽车市场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二手车行业的火热也催生了参与者以及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尤其是互联网巨头BAT的投资。2018年,腾讯投资的二手车品牌包括车好多集团及人人车,阿里巴巴则投资大搜车,优信二手车是腾讯及百度较早期投资的品牌之一,股东也不乏有国际知名的投资机构,如KKR及老虎基金等。

优信二手车能被国内外知名的投资机构看中,光靠PPT是不行的,一方面行业要好,有很大的成长潜力,另一方面是其自身实力,涉及到精准的产品战略,如何锁定市场,提供更加具有竞争力的服务,实现快速成长以及占领更大市场份额。

联合财务及产品服务看,优信二手车满足了高成长的同时,也做到了运营资本的可持续,而费用的持续优化,产品及服务具备竞争力,未来达到一定规模时有望实现正向利润,在投资者看来,该公司成长前景充满期待。

优信 二手车 智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