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2019财年半年报: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111%

阿里健康2019财年半年报: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111%
2018年11月19日 2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财经带你寻找最有潜力、最有投资价值的港股上市公司,“2018金狮奖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欢迎您来助力!联系邮箱:zhongping1@staff.sina.com.cn

  朱萍 

  阿里健康2019财年延续了2018财年的增长态势。

  11月19日晚,阿里健康发布2019财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继2018财年增长态势,公司整体营收和毛利在这半个财年中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公告称,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阿里健康收入为18.79亿元,同比增长111.2%;毛利为5.29亿元,同比增长107.1%;经调整后利润净额达到1050万元。 

  对于收入和毛利的强劲增长,阿里健康解释称主要由于本报告期内医药自营业务及医药电商平台业务快速成长所致。公告显示,医药自营业务收入达16亿元,同比增长100.2%。医药自营业务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1800万。报告期内,天猫医药馆商品交易总额(GMV)超过人民币2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天猫医药馆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超过1亿。

  自2016年9月阿里健康在天猫上线自营医药业务以来,阿里健康在医药电商板块布局日趋完整。2017年6月,阿里健康完成收购天猫“蓝帽子”保健食品业务;2018年8月初,阿里健康又完成收购天猫包括医疗器械及保健用品、成人计生、隐形眼镜、医疗及健康服务类目电商平台业务。同时,阿里健康扩大为天猫平台滋补保健类目提供外包及增值服务,已实现了对天猫医药馆的全类目覆盖。

  除医药B2C业务外,阿里健康也在“积极布局线下医药零售市场,并持续深入探索医药新零售的发展路径。”2016年5月,阿里健康牵头与65家零售连锁药房成立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在过去的几个月,阿里健康与O2O先锋联盟的线下头部连锁药店合作,先后联合菜鸟和饿了么蜂鸟,在北广深杭四个城市落地了24小时的急送药服务。与此同时,阿里健康接连战略投资山东漱玉平民、安徽华人健康、贵州一树等区域龙头连锁药店,在这些连锁药房的所在区域内推进线上线下医药零售渠道的融合。

  公告数据表明,截止上半财年,消费医疗板块的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25.1%。上周,阿里健康公布今年天猫双11战绩,包括体检、医美、口腔在内的消费医疗服务热度更是急剧升温,开场仅30分钟,天猫医美平台成交额即超去年全天;1小时4分,医疗服务成交额超去年全天。

  在此次公告业绩中,阿里健康对于未来发展也有相关表述,公告称,“本集团在盈利能力方面的持续增强,将有助于我们未来继续投资医疗大数据、医疗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加大在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医疗等创新性业务的投入和布局。”

  作为阿里巴巴在医药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阿里健康在今年加快了协同阿里体系内外生态力量,推动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医疗业务向纵深发展的脚步。阿里健康CFO汪强在2018年双十一吹风会上也向媒体很详细地描述了阿里健康生态圈,包括药企、医院、支付宝、阿里云等。不久前,阿里健康宣布与蚂蚁金服子公司支付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独家在支付宝客户端上设立独立的医疗健康服务频道,全权管理和运营该频道内医疗健康业务以及行业合作伙伴。

  (编辑:李清宇)

  阿里健康2019财年延续了2018财年的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王涵

财年 半年报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