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易纲又喊话 要“真金白银”改善民企融资环境

央行易纲又喊话 要“真金白银”改善民企融资环境
2018年11月19日 13:27 中国基金报

  央行易纲又喊话!对金融机构提出了这些新要求……

  中国基金报记者 乔麦整理

  继10月26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11月6日接受《经济日报》采访介绍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政策后,时隔9日央行官员短时间内再次向市场“喊话”支持民企。

  昨天,央行行长易纲公开谈论部分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重申“三支箭”解决民企融资难,并对金融部门提出要求。

  金融部门要合理规划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

  昨天,人民银行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易纲主持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研究当前货币信贷形势,部署下一步货币信贷工作。

  会议分析认为,从近期货币信贷情况和主要金融数据分析看,当前货币信贷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今年前10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同比多增2.02万亿元,多增额是2017年全年的2.3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总体上进一步加大。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有所改善,前10个月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和增速同比双双提高。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内外部形势复杂多变,部分前期扩张较快、经营激进的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会议指出,金融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金融部门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对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负有重要责任。针对部分企业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部门要主动担当,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合理规划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三支箭”已离弦直击融资主渠道

  昨天,易纲在总结中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贯彻落实好精准调控和信贷政策要求,大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有力支持实体经济。金融机构要深入领会政策意图,用好、用足这些正向激励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并保持其商业可持续性。

  10月22日,央行官网表示,在今年6月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同时,人民银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在此前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曾介绍,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发挥债券、信贷、股权等多渠道的融资功能,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其中,一是发挥债券市场的引领作用、二是稳定银行的信贷支持、三是继续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鼓励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工作。

  11月6日,易纲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在总闸门上,我们已四次降准,共释放约4万亿元流动性,对冲了中期借贷便利等之后,净放出了2.3亿元流动性。但在总量上的流动性合理充裕要通过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才能传导到企业。

  为了让流动性通过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传导到企业,央行将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即增加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发债和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

  “第一支箭”是增加民营企业的信贷,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央行今年以来增加了300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基本上都是针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凡是中小银行有客户、还能贷出去,只是因为存款不够或是存贷比太高,缺乏资金导致贷不出去的,人民银行都以再贷款、再贴现的形式支持这些银行。

  “第二支箭”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实际上就是给民营企业发债买一个保险。民营企业发债难是因为商业银行怕企业违约不愿意买。有了这个支持工具,如果民营企业的债发生违约,有人赔你债券的本息,银行就可以放心买了。这个保险是由投资者付费的,没有加重民营企业的负担。只要民营企业的债能发出去,现金流就来了,银行也不催他还款了,股市也可以稍微稳定一点。

  “第三支箭”是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针对目前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相关部门正在多措并举化解。同时,为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央行正在推动由符合规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公司、商业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由央行提供初始引导资金,带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要“真金白银”改善民企融资环境

  此前在采访中易纲还说,面对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帮他们解决。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扩大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目前已有30家民企正在抓紧准备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工作,另外人民银行正在与证监会紧密协作,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公司债券的具体方案。

  “前期一些政策制定考虑不周、缺乏协调、执行偏离,强监管政策效应叠加,导致了一定的信用紧缩,加大了民营企业融资困难。” 11月6日晚间,易纲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易纲称,今后在制定政策过程中,人民银行将注重实地调研,充分听取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意见;对需稳妥实施的政策,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对利于长远的规范措施,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避免“一刀切”,便于企业适应调整。

责任编辑:谢海平

易纲 民营企业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