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拿什么撑起800亿美元估值?

滴滴拿什么撑起800亿美元估值?
2020年07月24日 23: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来源:大摩财经

  再造一个滴滴

  撰文 | 芋头

  滴滴估值800亿美元的底气何在?

  7月21日,滴滴再传赴港上市,寻求至少700亿美元-800亿美元的估值。同日,疑似滴滴的部分股份在阿里拍卖平台进行网络拍卖,起拍价9200万。拍卖页面显示,公司已有上市时间表,根据行业目前可比Uber及Lyft(市值/收入)大概在2.86X至4.27X的预估范围,对应市值预计将超过600亿美元。

  滴滴方面表示,该出售方身份不明,股权本身难以辨别真实性;同时IPO并不是滴滴当前最优先的事项,公司目前暂无相关计划。

  实际上,私募市场滴滴的估值正在不断下滑。

  2019年5月,Uber上市时,其作为滴滴持股15.4%的股东,披露滴滴估值为516亿美元;两个月后,滴滴获TOYOTA的6亿美元融资,估值达600亿美元;在同一时间段,某国资股东因监管原因谋求退出,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滴滴13.75万股股份,转让价格仅按475.44亿美元的整体估值计算;随后又有消息称,有两位滴滴原始股东出售股份,价格分别按照400亿美元和430亿美元的整体估值计算,却发现有价无市。

  这意味着,滴滴若想在目标价值区间内成功上市,还需努力提升估值。为此滴滴在出行市场进行纵向布局的同时,积极跨领域探索,寻找下一个盈利方向。

  不过,滴滴新探索的方向不乏巨头布局,其广撒网式的发展能否成功令投资者担忧。

  顺风车之变

  滴滴原有的依仗是其最早盈利的业务——顺风车。从滴滴2018年公布的收入、成本构成来看。网约车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平台抽成,在扣除司机奖励、经营成本、手续费等成本后,处于亏损状态。

  自2012年成立以来的6年间,滴滴累积亏损390亿元。直到因疫情滴滴业务量下降,成本费用随之下降,才实现了微妙的盈亏平衡。这也是滴滴首次宣布网约车业务略有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网约车中的“异类”顺风车业务车辆运营成本极低,只需提高抽成(近30%)即可轻松实现盈利。

  成也顺风车,败也顺风车。2018年8月,在滴滴首次传出上市消息的一个月后,接连两起安全事故让滴滴被迫下线顺风车业务,再次重启已经是两年之后。这块被滴滴叼在嘴里的肥肉,早已引来了嘀嗒、哈喽、高德、曹操等平台的围剿,市场份额逐渐下滑。据国金证券研报显示,自2018年8月以来,滴滴活跃用户增长率持续走低。

  面对竞争加剧的网约车市场,滴滴重启价格战并开始走向下沉市场。7月21日,滴滴拼车业务更名为青菜拼车,顾名思义——只要青菜价。次日,滴滴上线专注下沉市场的网约车平台“花小猪打车”,主打一口价模式,并计划在全国130个城市推行“百亿补贴”。

  除了网约车,滴滴在出行领域的布局还涉及共享单车、货运、电单车、自动驾驶(已拆分),又在此基础上推出了滴滴跑腿、滴滴代驾等业务。受疫情启发,滴滴于成都试水社区电商,推出“橙心优选”主打低价秒杀。

  滴滴于今年3月提出了未来三年的“0188”计划:3年内实现0重大安全事故、全球每天服务1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8%、全球服务用户MAU(月活跃用户数)超8亿。以目前滴滴5000万的日均订单量,无异于再造一个滴滴。 

  滴滴不断扩张业务边界的目的在于打造生活服务闭环,但烧钱或许能帮助滴滴进入新市场,却未必能帮其扎根直至盈利,后来者滴滴需要讲出新的故事。

  “流量+金融”破局

  滴滴的前车之鉴是网约车“鼻祖”Uber。

  为弥补网约车带来的亏损,Uber在横、纵向寻求新增长点,但由于新业务前期投入高、回报慢,导致Uber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股价也因此跌跌不休,估值徘徊在560亿美元左右。

  与Uber不同的是,在顺风车下线后,滴滴将原本只涉及司机贷款买车的金融保险业务进一步扩张,低调推出重疾险“点滴医保·定制医疗保障”,寄托于“流量+金融”的模式破局,寻求流量变现入口。

  实际上,滴滴早在2015年便已正式涉足金融,并与平安产险联合推出“滴滴平台司乘意外综合险”。此后滴滴一路收获了商业保理牌照、融资租赁牌照、保险代销牌照、网络小贷牌照、第三方支付牌照以及保险牌照。并将原有的景哈顿(金融部门)升级为滴滴金融事业部,推出了“滴滴金融”APP。

  出于滴滴平台的特性,早期滴滴金融保险主要围绕车贷、分期购车、汽车融资租赁及保险衍生业务。

  由司机群体切入金融保险领域后,滴滴才开始向理财和其他保险类别衍生,核心滴水贷业务对象也由仅车主扩充至全体用户。以顺风车下线为契机,滴滴开始涉足利润更高的信贷业务,并通过参股、控股的方式向综合金融服务链条上游延伸。

  今年滴滴开始加速金融保险方向的布局。3月,滴滴获批参与保险运营,入股现代财险公司;6月,滴滴对金融事业部架构进行调整,集团财务和经营管理副总裁卓越将同时担任金融事业部总经理;7月,央行宣布与滴滴建立合作,探索数字货币智慧出行场景应用。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主业亏损或许是常态,但只要手握流量,便能在金融领域获得丰厚回报。

  但脱离了出行场景的滴滴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在僧多粥少的互联网金融保险行业中,滴滴比不过更具流量优势、风控更为完善的微信、支付宝,还要面对同样手握牌照的360、百度、美团、字节跳动。

  在互金的红海战场,狂跑四年的滴滴金融能否为滴滴撑起800亿美元估值,还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美元 滴滴 网约车 Uber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