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M制衣商捷隆控股再次赴港IPO 成色几何?

OEM制衣商捷隆控股再次赴港IPO 成色几何?
2019年09月03日 20:07 格隆汇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9月1日,一家重点发展睡衣及家具便服产品生产的OEM制衣商——捷隆控股有限公司再次递交港股主板上市申请,显示独家保荐人为国泰君安国际

  而在2019年3月1日,捷隆控股曾递交过港股上市申请,并于8月25日更新了IPO招股书,主要涉及最新财务数据,目前显示已经失效。

  据招股书显示,捷隆控股有限公司经营纵向整合业务,包括设计服务,原材料采购、服装及布料生产及质量控制,可于服装生产的各个阶段为客户提供协助,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装解决方案。

  营收稳定增长,毛利率相对稳定

  捷隆控股有限公司1983年在香港成立,于2006年6月在上海成立上海捷隆,并让其成为在中国的总部。主要从事OEM服装制造业务,专门生产睡衣及家具便服产品,公司在柬埔寨金边市及中国河南省均设有生产设施。

  (图片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9年前5个月,捷隆控股实现收入分别为4.68亿港元、5.25亿港元、6.08亿港元以及2.15亿港元;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0.46亿港元、0.51亿港元、0.42亿港元以及0.10亿港元,整体显示公司的营业规模并不大,同时经营虽然增长但相对缓慢。

  (图片来源:招股书)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以及截至2019年5月31日止五个月的毛利分别约为 1.19亿港元、1.32亿港元、1.69亿港元及0.59亿港元。同期的毛利率分别约为25.4%、25.2%、27.7%及27.3%。于整个业绩记录期,该公司毛利率相对稳定。

  (图片来源:招股书)

  产品单一,过于依赖主要客户

  从捷隆控股的主营收入来看,来自销售睡衣产品的收益约为3.77亿港元、4.11亿港元、4.36亿港元及1.42亿港元,分别占总收益约80.5%、78.4%、71.6%及66.2%。来自销售家居便服产品的收益约为0.79亿港元、0.94亿港元、1.54亿港元及0.68亿港元,分别占总收益约16.9%、17.8%、25.4%及31.7%。

  由此看来,捷隆控股的产品结构尚显单一,尽管睡衣产品所占比重在逐年减轻,但收入来源仍过于集中。同时公司也明确指出,公司的业务和经营业绩会受到季节性波动影响,公司的销售旺季主要在8月至10月。

  (图片来源:招股书)

  而于业绩记录期间,捷隆控股极为依赖客户Z和客户A,其中大部分收益源于向捷隆控股的两名最大客户Z及客户A的销售。最大客户Z为位于美国的百货店零售商,并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第二大客户A为总部位于爱尔兰的跨国时尚零售商,并为一间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4年,捷隆控股就与客户Z建立直接业务关系。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3个年度以及截至2019年5月31日止5个月,来自捷隆控股向客户Z销售所得的收益分别约为3.24亿港元、3.82亿港元、4.12亿港元及1.37亿港元,占捷隆控股总收益分别约69.3%、72.9%、67.8%及64.0%。

  在2012年与客户A建立直接业务联系。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以及截至2019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向客户A销售所得的收益分别约为1.05亿港元、1.00亿港元、1.60亿港元及0.63亿港元,占相应年度总收益分别约22.4%、19.0%、26.2%及29.1%。

  同时,于业绩记录期间,公司向客户Z及客户A销售的收益合共约为4.293亿港元、4.824亿港元、5.722亿港元及2亿港元,分别占公司总收益约91.7%、91.9%、94.0%及93.1%。

  值得注意的是,捷隆控股并没有与客户Z或客户A 订立长期合同,且客户Z的信贷政策于2017年出现变动,捷隆科技同意延长客户Z的信贷期限。同时,捷隆控股非常依赖来自美国客户的销售,任何对美国有负面影响的事件均可能对捷隆控股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未来营运造成不利影响。

  力图自建厂房,减少依赖

  捷隆控股主要向总部设于美国、英国、爱尔兰、西班牙及加拿大的服装零售品牌客户销售睡衣及家居便服产品,其中来自美国的收益占比达60%-70%。

  (图片来源:招股书)

  为了能稳住国际市场,做大全球业务,捷隆控股在柬埔寨金边市及中国河南省均设有生产设施,分别于2011 年及2014年投产。

  而由于河南厂房及柬埔寨厂房的产能有限,于业绩记录期间向分包商外包部分服装产品的生产以及若干布料生产程序。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以及截至2019年5月31日止五个月,捷隆控股的总分包成本分别占采购总额约20.6%、20.3%、24.1%、17.6%及20.6%。

  其中如果分包商供应中断或有其他不确定因素,都有可能对捷隆控股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所以,捷隆控股拟于越南设立一座规模及大小与柬埔寨厂房服装生产设施相若的制衣厂,以扩大产能。且目前已获得相关政府批准于河南厂房建造棉纺厂以扩建布料生产设施。这也是公司想要上市募资的原因之一,想减少对分包商的依赖。

  风险点有不少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有较多方面因素,篇幅也比较多,主要包括业务模式、原料成本、劳工问题、政策波动、国际形势、汇率波动等多方面。

  在当前国际形势的影响下,捷隆控股的营业结构存在着极大的不稳定性,有着许多不确定的风险。公司亦已在招股书中明示,公司非常依赖来自美国客户的销售,任何对美国有负面影响的事件均有可能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未来营运造成不利影响。

  除了依赖主要客户的订单之外,作为劳动密集型的普通纺织制造业,公司很大程度上依赖熟练工人,劳工供应若出现短缺或成本的波动将会对公司的经营和业绩有着巨大影响。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业务表现依赖柬埔寨及中国成本相对低廉的劳工的稳定供应。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以及截至2019年5月3 1日止五个月,公司的直接劳工成本分别占销售成本总额的约16.7%、15.7%、13.9%及15.6%。公司预期中国的劳工成本以及柬埔寨的最低工资规定均会持续提高,未来的劳工成本可能因熟练劳工短缺及业内需求不断上升而进一步增加。在该等情况下,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或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招股书还说明,公司的生产期间产生的成本主要以人民币及美元结算,而向客户收取的款项主要以美元结算,因此可能会面临外汇风险,从而导致销售成本可能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马婕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