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下周寻求香港上市审批?回应来了

阿里巴巴下周寻求香港上市审批?回应来了
2019年11月06日 1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阿里巴巴重返港股的脚步似乎越来越近。

  11月6日有报道称,阿里巴巴将于下星期寻求香港上市审批,集资额为100亿至150亿美元。

  对此,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陶力、朱丽娜

  编   辑丨陆宇、张涵、刘巷

  阿里巴巴将重返港股?

  阿里巴巴重返港股的脚步似乎越来越近。

  11月6日,有报道称,阿里巴巴将于下星期寻求香港上市审批,集资额为100亿至150亿美元。

  对此,阿里巴巴方面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予置评。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据了解,阿里巴巴的融资规模在780亿至1170亿港元之间,中金及瑞信担任上市保荐人。

  从日期上来看,阿里巴巴很有可能在“双十一”购物节过后,向香港交易所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寻求上市许可,并可能会在11月底或12月初上市。

  资料显示,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上市,筹集资金250亿美元,创下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IPO交易纪录。自从上市以来,阿里巴巴股价较当初的发行价已经上涨2倍多。截至11月6日美股收盘,其市值为4738.5亿美元。

  按照计划,阿里巴巴原定于今年8月在港交所上市,但由于某些原因推迟至今。如果此次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将成为港交所历史上最大的IPO交易案。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上市,筹集了250亿美元,创下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IPO交易纪录。

  阿里巴巴最新公布:

  2020年Q2营收1190亿!

  阿里巴巴最新公布的2020年Q2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营收人民币1190.2亿元,同比增长4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327.5亿元,增长40%;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25.4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62%。

  其核心业务电商和云计算在Q2持续发力:电商平台第二季度营收为757.86亿元,同比增长40%;云计算Q2营收达到92.91亿元,同比增长64%。除此之外,本地生活服务饿了么成长明显,营收达到68.35亿元,相比去年增长36%。

  另外,阿里巴巴在财报中披露,于9月23日成为蚂蚁金服33%的股权持有人。阿里巴巴一次性收到蚂蚁金服的股权产生的收益为692亿元人民币(约97亿美元),这部分股权收益也带来了收入的高速增长。

  将提振港交所交易信心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而阿里巴巴的归来,也将提振外界对于香港的信心。

  2018年,香港通过IPO筹集的资金位居全球榜首。但Refinitiv的数据显示,港交所目前的融资规模落后于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截至10月中旬共融资185亿美元,而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的融资规模分别为219亿美元和233亿美元。

  对于阿里巴巴重返港股市场的消息,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回应称,“是秘密就不能说”。

  他表示,现时新股市场平稳发展,至今有128间企业上市,有关宗数应为全球第一,共集资逾1400亿港元,暂列全球新股集资第三位,而今年余下时间或有好的项目来港上市。

  此前,港交所梦碎“世纪联姻”

  花了1.3亿港元

  此前,港交所拟向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作出可能要约,后被拒绝。而这次建议收购伦交所的开支达到了1.3亿港元。

  据港交所的财报显示,建议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的开支达1.3亿港元,主要包括应付专业顾问的费用1.28亿港元及其他成本200万港元。

  11月6日,港交所(00388)公布,截至9月底第三季度盈利22.07亿港元,同比下跌9.66%。今年前三季度盈利74.12亿港元,按年下跌0.96%。

  今年9月11日,香港交易所宣布拟向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作出可能要约。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称这次交易为“伦港世纪联姻”,一旦成功结合,将形成一个覆盖亚欧美三大时区的交易所集团,市值将超过700亿美元。

  伦交所9月13日迅速作出回应称,董事会一致拒绝港交所的收购提议。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但港交所却并未放弃,在今年9月底甚至与多家银行讨论一笔约70亿-80亿英镑的贷款,支持其对伦交所拟议的收购要约。

  但最终此项交易未能说服伦交所的管理层,港交所于10月8日宣布不继续进行相关要约。

  期内,收入及其他收益39.87亿港元,按年下跌2.8%,按季则减少7%,主要是由于存管、托管及代理人服务费季节性减少以及交易及结算收入下降。同时,第三季度来自交易费及交易系统使用费的收入达到13.69亿港元,按年下挫近10%,存管、托管及代理人服务费则按年跌6%至2.76亿港元,结算及交收费跌0.9%至7.77亿元。

  港交所表示,香港经济前景未明,影响投资气氛,导致第三季度标题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跌至770亿港元,按季和按年分别跌19%和16%,但受中国A股进一步纳入MSCI、富时罗素及标普道琼斯指数的利好因素带动,沪深港通的北向交易保持强势,平均每日成交金额385亿元人民币,创季度第二最高纪录。

  此外,债券通第三季成交量及投资者人数同创新高,期内平均每日成交金额12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大增逾两倍。截至9月底,可参与债券通的机构投资者总数量为1311名,较去年底的503名增幅1.6倍。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