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稳步扩大 板块再度沸腾 相关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

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稳步扩大 板块再度沸腾 相关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
2022年08月05日 09:38 市场资讯

  8月5日消息,数字货币概念股开盘冲高,截止发稿,芯原股份涨超14%,长亮科技神思电子高伟达新大陆等跟涨。

  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稳步扩大

  据新华社4日消息,当前,我国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已形成一定格局,成为全球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研究的先行者。为推进数字人民币稳步健康发展,相关配套法规研究也被提上日程。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研究出台数字人民币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配套政策,持续完善数字人民币技术标准,夯实数字人民币法治基础。

  近日,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要求,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统筹推进金融法律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研究立行”。持续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创新。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标准协调和有效执行。提升支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稳妥做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重点工作。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入推进国库高质量发展和征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反洗钱工作。严肃查处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内部管理规范性和有效性。

  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介绍,数字人民币试点从原来的“10+1”试点地区拓展到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4个地方取消了白名单限制,并吸收兴业银行作为新的指定运营机构。

  截至5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通过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约2.64亿笔,金额约830亿元人民币,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户门店数量达456.7万个。

  工信部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相关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

  中信证券认为,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支付基础设施,推广大势所趋。基于数字人民币特性,用户支付习惯和移动支付市场格局或迎重塑机遇,各类厂商的积极参与有望为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和应用带来更多想象空间。数字人民币具备跨境使用的技术条件,未来也有望由零售领域延伸至跨境支付领域,结合先发优势强化人民币的国际竞争力。伴随数字人民币应用持续推进,相关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建议关注硬钱包制造、收款设备&受理终端配套改造、商业银行系统建设、安全保障技术相关服务商。

  平安证券指出,数字人民币仍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从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两方面把握数字人民币投资机遇。1)数字人民币一大特点是支持手机NFC、手环可穿戴设备等硬件的方式完成支付,硬件厂商或将受益于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接受程度的提升,而迎来更多相关订单,推动业绩的提升,建议关注新国都。2)软件厂商或将受益于金融系统升级、尤其是匹配性升级带来的巨大需求而推动业务增长;推荐宇信科技,建议关注长亮科技、神州信息

  光大证券(维权)认为,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提速及全面落地时点的临近,各项基础设施升级工作将逐步提速,相关产业链公司将迎来加速发展的契机。

  数字货币板块目前处于较高景气度阶段,目前A股市场涉及数字货币板块的公司有64家,市值合计超过5600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