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最严限薪令来了

金融机构最严限薪令来了
2022年08月04日 09:18 市场资讯

  来源:江苏金融圈

  前脚炫富刚上热搜,后脚金融业“限薪令”就来了,这难道是巧合吗?

  7月28日晚间,一则“中金公司90后交易员被老婆晒月收入8.25万元”相关截图在社交平台疯传并迅速冲上热搜。

  对此,中金公司回应称,该事件已引起中金公司重视,涉事员工正被停职调查中。

来源:小红书平台来源:小红书平台

  紧接着5天之后的8月2日,财政部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国有金融企业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有效落实“两个不高于”,建立健全递延支付与追责追薪机制。

来源:财政部网站来源:财政部网站

  “两个不高于”,收入加大向一线员工倾斜

  《通知》重点强调,国有金融企业收入分配要有效落实“两个不高于”,加大向一线员工、基层员工倾斜力度。

  1、有效落实“两个不高于”:总部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应低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中高级管理岗位人员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不高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

  2、收入加大向一线员工倾斜:有效平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基层员工的收入分配关系,对于总部职工平均工资明显高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其年度工资总额要进一步加大向一线员工、基层员工倾斜力度。

  3、严格清理规范工资外收入:应当严肃分配纪律,严格清理规范工资外收入,将所有工资性收入一律纳入工资总额管理,不得在工资总额之外以其他形式列支任何津贴、补贴等工资性支出,实现收入工资化、工资货币化、发放透明化。

  固定工资最高35%,绩效工资40%延期支付

  《通知》还强调,国有金融企业应建立健全薪酬分配递延制度和追责追薪机制。

  1、递延支付机制:对于金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对风险有直接或重要影响岗位的员工,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总额的35%,根据其所负责业务收益和风险分期考核情况进行绩效薪酬延期支付,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当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

  2、追责追薪机制:对于高级管理人员及对风险有直接或重要影响岗位的员工在自身职责内未能勤勉尽责,使得金融企业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或者给金融企业造成重大风险损失的,金融企业应当依法依规并履行公司治理程序后将相应期限内已发放的部分或全部绩效薪酬追回,并止付未支付部分或全部薪酬。绩效薪酬追回期限原则上与相关责任人的行为发生期限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要求,绩效薪酬追索扣回规定适用于已离职或退休人员。

  严控差旅费用,严禁购买高档酒水

  除薪酬制度方面要求,《通知》还要求国有金融企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对非必要费用支出应减尽减,避免铺张浪费。

  1、精简会议、差旅、培训、论坛、庆典等相关活动,加强地点相同、对象重叠、内容相近等活动整合,积极采用视频、电话、网络等新型方式开展,节约相关费用开支。

  2、从严从紧核定因公出国(境)、公车购置及运行、业务招待费预算。对无实质内容的因公出国(境)、业务招待等活动,要坚决予以取消。

  商务宴请严禁讲排场、杜绝奢侈浪费,严格按规定执行招待标准,严禁购买提供高档酒水。商务招待活动需赠送纪念品的,应当节约从简,以宣传企业形象、展示企业文化或体现地域文化等为主要内容。

  “限薪令”适用于哪些金融机构?

  对于为何出台《通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当日答记者问时指出,为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近年来财政部先后出台一系列财务制度。

  但金融领域一些风险事件和违法违纪案件暴露出了部分金融企业仍然存在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财务会计信息不真实、收支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金融单位时也指出了相关问题。

  对于适用范围,《通知》明确指出适用于国有金融企业,包括在中国境内外依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含国有实际控制金融企业)、主权财富基金、国有金融控股公司、国有金融投资运营机构,以及金融基础设施等实质性开展金融业务的其他企业或机构。其他金融企业可参照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证券业和基金业已先后出台了“限薪令”。

  5月1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以指导证券公司建立稳健的薪酬制度,健全薪酬激励约束机制。

  6月1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对薪酬结构、薪酬支付、绩效考核、薪酬内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