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大变革 行业拐点出现?万亿市场或迎黄金周期

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大变革 行业拐点出现?万亿市场或迎黄金周期
2022年08月05日 10:05 市场资讯

  8月5日消息,半导体板块延续近期强势走势,截止发稿,大港股份涨停,芯原股份通富微电新洁能气派科技格科微等跟涨。

  全球半导体产业链或将重塑 

  消息面上,上周,美国通过了规模达2800亿美元的《芯片与科学法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和其他研究机构可能会获得大量资金。这项法案酝酿了两年,有望成为该国近年来对科学的最大资助之一。

  报道称,《芯片与科学法案》主要涵盖3个重要方面:一是向美国半导体制造与研发企业提供约5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58亿元)的资金补贴;二是,向在美国投资半导体工厂的公司提供25%的税收抵免优惠,估计价值为240亿美元;三是,向美国商务部拨款100亿美元,用于创建20个区域技术中心。三项刺激政策涉及的总金额将达8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54亿元)。

  拜登表示:“这项法案将为我们在美国制造半导体的努力注入活力。”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也针对半导体行业出台了重磅立法政策。

  韩国国际广播电台8月4日报道,据产业通商资源部消息,被称为“半导体特别法”的《关于加强与保护国家尖端战略产业竞争力的特别措施法》(《国家尖端战略产业法》)4日起正式实施。该法将通过指定特色园区、支援基础设施、放宽核心规制等,大幅加强对半导体等战略产业领域企业投资的支援。

  同时,韩国政府将大力支持培养专业人才,政府将指定特色大学、研究生院,开设针对战略产业的教育项目,并考虑扩大相关专业的招生规模。

  除了美国、韩国以外,欧盟也正在考虑成立数100亿美元的半导体基金,欧盟委员会希望到2030年,欧洲的芯片生产份额能从目前的9%提高的20%以上,以减少对亚洲芯片进口的依赖。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直言,芯片是全球技术竞赛的核心。

  华尔街日报称,全球半导体行业已经开启了一轮新的投资潮。其中,中国计划到2030年在芯片上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韩国计划在未来5年内鼓励2600亿美元的芯片投资;欧盟正在寻找超过400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芯片投资。

  半导体“替代进口”速度远超预期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当前正处于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大变革阶段,一方面在各国加大政策补贴背景下,产能扩张持续加码,扩产潮下设备企业受益显著;另一方面在施加外部限制背景下,供应链安全得到重点关注,本土设备材料零部件供应商更多承接本土需求,获得持续份额提升。

  中信证券也认为,产能扩张+国产替代积极推进,看好未来1~2年半导体设备行业发展。在行业景气持续、国产替代深入背景下,半导体设备公司持续有基本面业绩支撑。建议优先选择赛道空间大、产品布局全面、技术实力较强的龙头设备厂商,以及份额尚低、受益国产替代有望快速成长的细分赛道成长型企业。

  东方证券指出,半导体设备领域壁垒高,市场前景广阔,本土厂商在国产替代趋势下业绩确定性高,长期成长属性凸显。建议关注国内半导体设备领先企业芯源微拓荆科技中微公司万业企业北方华创华海清科盛美上海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