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军:人生没有退路未必不是好事 坚持才有未来

陈德军:人生没有退路未必不是好事 坚持才有未来
2019年09月20日 15:27 新浪财经

  【编者按】70年前,饱经沧桑的古老国度百废待兴,70年后,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亿万中国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创造了一个经济奇迹,使中国成为闪耀于世界东方的璀璨明珠。 回首过去的峥嵘岁月,时代赋予了新中国这70年饱满的记忆,变革与坚守、汗水与收获充斥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回眼望去,时代造就了一批弄潮儿,他们的每一寸肌肤里都镌刻着新中国成长与探索的印记。新浪财经推出“致敬伟大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之资本市场追梦人”大型人物专访策划,听他们讲述过去的历史,以照亮前行的路。

申通快递董事长 陈德军申通快递董事长 陈德军

  摘要:中国民营快递企业创办初期,赶上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没有两年就渐显起色,探索之路也逐渐清晰,回想起创业二十余载,陈德军不假思索称,“我挺幸福的,随着改革开放,我们也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国家对快递行业的发展也是非常关心和支持。”

  目前快递行业格局走向集中化,陈德军表示,快递行业未来会有标杆企业,行业面临趋向整合,模式还在探索和创新。

  【对话嘉宾】陈德军,申通快递董事长,申通快递是国内最早创办的民营快递企业之一,2016年12月29日,完成A股借壳上市,2018年,申通快递实现营收170.13亿元、净利润20.49亿元。2019年上半年,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为30.12亿件,同比增长47.25%;市场占有率10.85%,同比扩大1.59%;实现营业收入98.71亿元,同比增长48.62%。

  【对话全文】

  回想人生也曾艰辛

  中国民营快递企业创办初期,赶上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没有两年就渐显起色,探索之路也逐渐清晰,回想起创业二十余载,陈德军不假思索称,“我挺幸福的,随着改革开放,我们也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国家对快递行业的发展也是非常关心和支持。”

  “人生只有坚持才能看到未来,而不是看到未来才去坚持。”在陈德军看来,人生有的时候没有退路未必不是好事,只有全力以赴的努力才能成就未来。

  新浪财经:创业这么多年,您觉得最辛苦的是什么?

  陈德军:我挺幸福的,随着改革开放,我们也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中国这么大的环境下,能够走到今天确实不容易。比如早期民营快递企业也遇到过快递合法化的问题,但整个大环境还是非常好的。我的人生中还是幸福和快乐更多一点,作为我们这一代人特别感谢这么好的时代,这么好的营商环境。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苦孩子,一开始就没有退路,很迷茫,只能在一条路上走下去。走了几十年才有今天,并不是一开始就有规划。“有一天能有五万元就满足了”,这是我当时的一个愿望。

  人生只有坚持才能看到未来,而不是看到未来才去坚持。人生有的时候没有退路未必不是好事,只有全力以赴的努力才能成就未来。

  行业面临趋向整合 

  快递业已经进入新科技、新装备和新生态的发展阶段。2013年中国还没有几个城市能够做到当日达,而如今国内快递当日达、次日达已覆盖到超过1500个区县。

  目前快递行业格局走向集中化,陈德军表示,快递行业未来会有标杆企业,行业面临趋向整合,模式还在探索和创新。

  新浪财经:通达系的经营模式是加盟制为主,而顺丰是自营模式,您觉得现在快递行业更适合什么样的模式?

  陈德军:快递企业的模式不应该也不会局限于某一种模式。无论是自营还是加盟,都有各自无法替代的优势。我认为自营和加盟的结合,这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模式,让每个人都能够做老板,更能发挥每个人的能动性。但自营到哪一步和加盟到哪一步,这个有待于企业自己去考量。

  陈德军:快递企业最好的模式是自营和加盟相结合,让每个人都能够做老板,采取这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模式。同时,自营到哪一步和加盟到哪一步,这个有待于每一个企业自己去考量,我不觉得全部按照加盟制是最好的,也不觉得全部采取自营制是最好的,自营和加盟双方面结合来做是最合理的。

  新浪财经:您如何看待快递同城送业务,整个模式是否探索中?

  陈德军:大家都在创新各种模式。未来及时配送可能也是一个趋势。从一个快递公司角度看,按照客户需求提供配送方式也是一种好的服务。但无人机、机器人送包裹,短时间不太可能市场化。

  牵手阿里未来更强

  2016年,国内五大民营快递企业通达系和顺丰纷纷上市,这一年也被外界称为民营快递企业上市元年。而在中国快递业发生产业奇迹的是通达系民营快递企业的创始人都来自一个地方---桐庐,这里也被誉为“中国民营快递之乡”。

  谈及申通未来的布局,陈德军表示,在基础建设方面会做一些调整。包括转运中心自动化、系统和技术层面,都在提前布局。我们现在考虑每天要能够处理一天五千万到六千万的包裹,未来包裹量会更多。

  新浪财经:在外界看来,阿里入股申通,是阿里从2008年开始入局快递企业最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步棋,您如何看?

  陈德军:申通好在哪里?好在基础和网络,申通从1993年开始成长,网络是一步步壮大,网点比较扎实,也是申通的基础。对于快递来讲,网络和网点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末端配送,更需要网点强有力执行力和实力,末端网点不行,光靠总部没用。牵手阿里,我相信申通的发展也会得到助力,申通未来会更强。

  新浪财经:通达系已经有企业转运中心全部总部直接管理。

  陈德军:对,我们现在也正在做“全网一盘棋”战略。在健全和完善我们转运中心的服务能力的同时,充分发挥我们末端网点的优势。加上阿里对我们技术上的助力,我相信申通未来会更强。

  行业应更看重服务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中国的物流行业正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规模已跃居全球第一,占到全球市场规模40%。国内快递业呈现连年高速增长态势,成为产业经济一匹“黑马”。

  谈及行业发展,陈德军希望,快递行业避免价格战,价格能够回归理性,对于消费者和商家,特别消费者,快递费提高五毛钱或一元钱,消费者是可以接受的,更应重服务质量。

  新浪财经:在资本的助推下,快递企业都在比拼市场份额,也导致低价竞争,您对这个现象有何看法?

  陈德军:我不是很赞同这种模式。低价竞争从侧面也反映了快递行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目前快递市场同质化竞争仍突出,市场份额作为资本市场现阶段考量企业的重要标准无可厚非,我相信快递价格也会逐步趋于理性。

  新浪财经:您认为行业价格战的根源在哪?

  陈德军:快递企业正处于市场份额比拼阶段,应更看重服务质量;由于及时性的政策导致一些末端网点的员工最后一公里的压力很重。价格战会导致末端很多不稳定,现在就导致快递价格太低,服务很难提升,统一送到快递柜里。

  希望快递行业避免价格战,价格能够回归理性,对于消费者和商家,特别消费者,快递费提高五毛钱或一元钱,消费者是可以接受的,更应重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陈彦旭

相关专题: 资本市场追梦人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