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资产腾挪术曝光 两家上市公司股票双双跌停

范冰冰资产腾挪术曝光 两家上市公司股票双双跌停
2018年06月07日 09:09 新浪证券综合

  范冰冰资产腾挪术

  来源微信公众号:京达财经 

  作者:东直门花旦

  崔永元微博爆料明星签“阴阳合同”,但由于美图秀秀技术不佳,发出的合同直指范冰冰签署了阴阳合同。

  一时间明星天价收入和逃税,成为近期网友热议的焦点话题。

  6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因国家税务总局责成税务机关调查核实有关影视从业人员“阴阳合同”问题。

  受伤的上市公司不止范冰冰作为大股东的唐德影视(300426.SZ)一家,华谊兄弟(300027.SZ)也成了唐德影视的难兄难弟。

  在6月4日当日,这两家上市公司双双跌停。

  影视公司的主要业绩就是与公司相关的艺人能否持续创造出价值,或者影视公司投资的电影电视是否盈利。

  崔永元的这次爆料的导火索是《手机2》即将开拍,而投资《手机》和《手机2》的公司都是华谊兄弟。

  因此,华谊兄弟股票下跌是市场正常的反应。

  而指出签阴阳合同的范冰冰则是唐德影视的大股东。

  “阴阳合同”不但涉及偷税漏税,还很有可能涉及洗钱,这对于与公司相关的艺人必然受到严重的影响,进而影响到上市公司。

  崔永元的爆料,让A股市场上整个影视板块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跌幅,2018年影视板块还真是多事之秋。

  (范冰冰涉及的公司列表)

  京达君查询工商资料显示,范冰冰本人参股和实际控制的公司多达9家。

  而其父母范涛、张传美控股参股及与其相关的公司多达12家,那么与范冰冰有关的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总计多达23家。

  其中,有5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是范冰冰本人,分别是:

  2013年成立的美涛佳艺(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

  2014年成立的无锡美涛佳艺影视文化工作室。

  2015年成立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2016年成立的无锡唐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及2017年成立的北京美丽宫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这还不包括不久前才将法定代表人更换为黄燕的霍尔果斯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这么说来,范冰冰直接控制的公司就多达6家。

  按常理来说,有23家公司的范冰冰完全没有必要偷税漏税,找个好的财务顾问公司,玩转财技,合理避税根本不是问题。

  自2016年起,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称“无锡爱美神”)拥有范冰冰未来10年演艺经纪独家代理权,也成为范冰冰资本运作的主体。

  2016年3月,唐德影视公告称,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范冰冰的无锡爱美神51%的股份。

  当时媒体参照重大资产重组估算,无锡爱美神估值至少在7-8亿。

  这次收购,由于外界指责这次重组是演员片酬收入化、艺人收入股权化的原因,导致唐德影视最终叫停重组。

  诡异的是,无锡爱美神2015年注册成立,工商资料显示2015年年报其资产仅为1036万,所有者权益为53万,成立当年营收为3468万。当年净利53万,纳税总额为零。

  那么,只有3个人的“壳公司”无锡爱美神,3000多万成本又是什么呢?

  无锡爱美神的另一股东北京太易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似乎告诉了我们答案。

  在唐德影视放弃收购后,无锡爱美神的股东中出现了北京太易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太易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100%大股东为太易控股有限公司,而太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为阿拉山口市嘉盛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和自然人郭震。

  阿拉山口市嘉盛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嘉盛投资”)成立于2017年1月24日,该公司的公司地址为新疆博州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企业服务中心五楼517室。

  嘉盛投资公司于2017成立,但在今年3月对太易控股有限公司追加注册资本金2.5亿元。

  一个成立一年的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0万元的嘉盛投资,如何做到在一年之内投资2.5亿元呢?

  这2.5亿元从何而来,在简单的工商资料中,京达君并未查到这笔投资的来源。

  太易控股有限公司的大股东郭震,为什么要在边远的新疆阿拉山口市成立嘉盛投资公司呢?

  原因只有一个:避税。

  根据2016年5月1日实施的《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促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第二条规定,本办法适用于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登记的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以及冠以基金或基金管理的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

  股权投资企业是指:

  股东或者合伙人以其出资及合法筹集的资金、从事于对其他企业进行直接股权投资或者持有股份而设立的企业。

  根据上述办法,在阿拉山口市成立嘉盛投资公司可以享受上述办法的中保税区的优惠政策。

  因此,无锡爱美神占30%股份的直接控股公司太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阿拉山口嘉盛投资设立的也就可以理解了。

  另根据上述办法第十二条规定,迁入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公司制股权投资类企业,公司的股权70%以上由自然人持有且自然人承诺选择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作为其个人所得税缴纳地的,按照《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新政发〔2010〕92号),2010年至2020年,对在新疆困难地区、国家级园区新办的鼓励类中小企业,给予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

  “两免三减半”的意思是:

  前两年免税,后三年税收减半,按嘉盛投资追加注册资本金2.5亿元来看,至少有2.5亿元流入了嘉盛投资公司的账户,而这2.5亿元免税的再投资具体省了多少税可以按累计税率计算出来。

  阿拉山口股权投资企业优惠政策二和上述办法中第十二条其公司自然人股东承诺选择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作为其个人所得税缴纳地的,对其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分成部分给予30%的扶持。

  按这一条,如果太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郭震把自己个人所得税缴纳地也变更为阿拉山口市,那么,他每年上缴的个人所得税有30%会从地方税务局领回。

  比如,郭震一年的个人所得税为100万元,那阿拉山口市地方税务局会退回30%给个人作为扶持。

  近年来,为了享受新疆伊犁霍尔果斯“五免五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许多影视公司前往霍尔果斯注册子公司,而无锡爱美神也在霍尔果斯注册了子公司“霍尔果斯爱美神”。

  在霍尔果斯口岸免税政策红利即将结束时,阿拉山口保税区从去年开始到2021年,应该会成娱乐圈新的避税天堂。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能否打破娱乐圈通过签阴阳合同来避税的潜规则呢?

  其实,崔永元的言论充其量只算是举报,真相到底如何,我们还是要看相关部门的取证情况,以及最终的调查结论。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