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公司评选】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数字化助力企业实现低碳环保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碳公司评选】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数字化助力企业实现低碳环保和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0日 19:02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编者按】我们正在迎来万物皆“碳”的时代。中国政府郑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上市公司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代表,它们如何践行碳中和,宏观层面影响着实现碳中和大局,微观层面决定着企业未来数十年发展态势。

  新浪财经发起中国“碳公司”评选,遍邀A股上市公司高管,畅聊其在碳中和领域的思考和布局。

陈辉陈辉

  【本期嘉宾】陈辉,东易日盛董事长

  新浪财经:您如何理解 “碳达峰”“碳中和”这两个概念?您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什么?

  陈辉:在过去的200年里,人类向大气层排放了数万吨二氧化碳,它如同给地球造了一个大棚,让地球无法散热,为了遏制全球变暖,所以就需要减排。碳达峰、碳中和,就是我国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不再增长,2060年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要实现这个目标,除了植树造林和日常节能减排外,我认为更关键是科技创新,企业应该尽快推进技术改造与创新,通过数字化生产、科技转型等,构建绿色低碳生产方式。

  新浪财经: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家装行业将迎来哪些变化?

  陈辉: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应对全球气候问题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吹响了中国家装行业、建材行业等创新驱动的号角,这对企业而言,既是发展的重要挑战,更是企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机遇。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利于推动我国家装行业绿色转型,促进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增加科技含量,实现碳减排与环境质量改善产生显著的协同增效作用。

  新浪财经:贵司在这块是如何规划的?是否有案例可以介绍?

  陈辉:首先,我们必须摒弃传统粗放式的发展道路,我们不能再以资源、能源高消耗和环境重污染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企业发展更多的是转变发展方式,比如利用数字化生产、科技创新驱动等,唯有科技创新,才能让产业实现低碳转型和技术升级,从而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新浪财经:您能介绍下东易日盛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吗?它是如何通过装配式建筑打造更加低碳环保和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的?

  陈辉:东易日盛是家装行业中率先通过国家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拥有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家装企业。无论是在数字化科技转型还是装配式建筑,都具有实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扎实基础。

  东易日盛目前已全面推进数字化发展,利用数字化信息系统,使工厂生产效率更高、生产精准度更准,大大降低了生产材料多了或者少了的浪费,同时也减少了运输环节等,对碳的排放更加节约。

  东易日盛是唯一一家被住建部认定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家装企业,在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生产,对污染的控制方法更多、力度更大,对碳的排放更容易控制,此外,相比传统建造方式,装配式建筑具有建筑质量高、建筑周期短、节能环保等优势。未来,东易日盛将继续发展数字化科技优势。

  新浪财经:在低碳时代,作为同时需要追求经济效益的企业,您对政策还有哪些期许?

  陈辉:我国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研发和创新能力有限。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也是我国由“高碳”经济向“低碳”转型的最大挑战。所以希望国家能给企业一些科技人才的提供,对中小型企业能多一些补贴政策。

  --访谈结束--

>>>>>>点击了解更多中国碳公司评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