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研报]建筑材料板块逆市飘红 如何把握投资主线?

[麒麟研报]建筑材料板块逆市飘红 如何把握投资主线?
2019年12月23日 15:45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  12月23日,沪指失守3000点。截止收盘,沪指跌1.4%,报2962.75点;深成指跌1.69%,报10056.21点;创业板指跌1.98%,报1736.62点。

  以申万一级行业看,仅建筑材料板块飘红。建筑材料板块年内表现不俗,年初至今涨幅为39.81%。

  建筑材料后市如何演绎?

  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广发证券邹戈团队在建筑材料行业年度策略中表示,要把握需求主线,精选细分赛道。2020 年有三条行业主线,一是房地产竣工趋势性回升,二是玻纤供给面好转,三是基建增速向上修复。结合行业格局和公司内生增长来看,看好四条主线。

  其核心观点如下:

  消费建材:行业需求有望回暖,格局重塑带来增长弹性。从地产节奏来看,2020 年竣工将趋势性回升,我司地产小组测算2019-2021 年实际竣工增速分别为0.2%、10.4%和5.9%,底部拐点在2019 年Q3,增速高点在2020 年Q3,地产后周期消费建材的需求环境对应趋势性回暖。在精装修渗透率快速提升背景下,消费建材B 端市场扩容,消费建材采购行为将提前且更加集中,需重点关注细分行业上下游议价能力。我们认为石膏板、建筑涂料、板材和定制家具这三个品类值得重点关注:石膏板行业龙头北新建材走向高端化,定价力提升;建筑涂料行业中,以三棵树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正在崛起;板材和定制家具行业中,精装房在改写行业格局。

  玻璃:基本面存预期差,细分龙头内生增长加速。平板玻璃行业,需求端受益于地产竣工回升;供给端也已出现趋势性好转,一方面行业新建产能趋势性减少且产能置换政策严格执行,未来新建产能将保持低位;另一方面未来2 年行业处入冷修停产高峰期;旗滨集团重新进入加速扩张期。药用玻璃行业,格局稳定,龙头公司山东药玻优势明显,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政策提速将有利于未来中硼硅玻璃瓶销售放量。光伏玻璃行业,光伏行业装机量持续快速增长带动光伏玻璃行业需求持续旺盛;光伏玻璃行业集中度较高,头部效应明显,龙头公司福莱特未来两年产能有望加速扩张。

  玻纤:行业在筑底,2020 年景气有望回升。从行业来看,展望2020 年,玻纤行业新增供给比2019 年少很多,并且很可能会净减少;需求方面,综合几个因素至少不会比2018年再恶化很多;龙头公司(中国巨石)库存仍偏高,仍需要一定去化时间;玻纤行业景气已在筑底,2020 年存回升可能。从公司来看,中国巨石、泰山玻纤、长海股份在行业内竞争力非常突出,处于头部位置;体现为盈利能力遥遥领先竞争对手,一方面来自资产负债率低(融资能力强、财务费用率低),另一方面来自优秀的经营管控能力和技术/规模优势。

  水泥:行业高景气延续,核心区域向好。2020 年房地产需求预计边际下降,基建需求稳中有升;考虑到区域差异,主要区域(华南、华北、西北)基建发力明显;上半年需求更有保障,下半年主要变数还是来自房地产端(主要看房地产新开工下降幅度),总需求大幅下行风险很小。2020 年,行业整体新增供给仍然较少,局部地区虽有压力(云南、江西、福建)但不影响核心区域。错峰生产和大企业竞合关系保持不变。行业供给优势将继续体现。综合供需关系,预计水泥价格仍将保持高位震荡态势,尤其是上半年。

  投资策略:把握需求主线,精选细分赛道。我们认为2020 年有三条行业主线,一是房地产竣工趋势性回升,二是玻纤供给面好转,三是基建增速向上修复。结合行业格局和公司内生增长来看,我们看好四条主线,一是消费建材的北新建材、三棵树、兔宝宝和平板玻璃的旗滨集团;二是玻纤行业的长海股份、中国巨石、中材科技;三是药用玻璃龙头山东药玻,关注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四是年底到2020 年一季度水泥行业的机会,海螺水泥冀东水泥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继续下行风险,货币房地产等宏观政策大幅波动风险,行业新投产能超预期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过快风险,公司管理经营风险。

  新浪金麒麟新锐分析师天风证券盛昌盛团队在建筑材料行业年度策略中表示,板块半年度涨幅居前,水泥板块表现更加优异,有望维持较高景气度。

  其核心观点如下:

  水泥板块的绝对收益主要受益于贯穿整个上半年的供给侧改革政策,水泥价格保持了高位运行,管材、玻璃、其他消费建材受地产竣工增速下滑拖累,玻纤受贸易战以及新增产能过快影响,均表现不如水泥。相比钢铁、煤炭板块,水泥的区域属性带来了结构性机会,高集中度也有利于价格的传导。2019 年上半年建材板块平均EPS上升幅度十分明显,板块表现较好,水泥板块表现更优。

  水泥:行业有望维持较高景气度

  我们认为水泥行业有望在2020 年维持较高景气度,行业供需格局优良,需求端房地产需求有望维持韧性,基建需求仍处在边际改善的趋势中;供给端维持稳定,净新增产能逐步走向负增长阶段,错峰生产和行业协同持续发挥效用;水泥价格目前处在较高水平,2020 年整体或将仍有弱的价格弹性,企业盈利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推荐绩优品种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上峰水泥(维权)塔牌集团,建议关注弹性品种祁连山、冀东水泥、天山股份

  玻璃:供稳需升,玻璃价格有望延续涨势

  玻璃企业的盈利主要来自于价格弹性,对于2020 年玻璃价格我们预计价格中枢将高于2019 年。需求判断预计2020 年略有增加,一方面增量来自于竣工端的回暖,有望延续2019 年下半年的态势,另一方面可以期待汽车需求的见底。供给方面预计平稳甚至小幅下滑,因此2020 年整体玻璃供稳需升,预计价格中枢高于19 年的水平;分阶段看,预计2020 年年初玻璃受到冬储影响以及需求还未启动,价格略有松动,而在二季度末后需求启动后,玻璃价格有望回到上涨态势。建议关注旗滨集团,公司所处华东华南市场供需结构好于全国;公司深加工业务今年稳步推进,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建议关注。

  玻璃纤维:行业筑底拐点渐近,2020 年行业有望回暖玻纤板块,我们认为2020 年玻纤价格有望企稳回升,具有成本、产品结构、产业链优势的龙头企业将持续巩固竞争优势,我们认为行业2020 年新增产能压力较小,需求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继续推荐玻纤龙头中国巨石,成本优势显著,行业底部向上阶段公司业绩弹性较强;推荐玻纤及制品龙头中材科技,公司各项业务整体运行向好;建议关注长海股份。

  成长建材存在结构性机会

  看好地产施工向竣工传导,竣工同比增速已连续5 个月改善,10 月单月同比增长19.22%,竣工端数据优异。我们建议关注3 个方面,一是品牌企业市占率有望加速提升,主要受益行业景气底部内生整合;二是地产精装与家装公司集采扩大趋势下,B 端增速快于C 端零售,关注B 端占优标的以及B/C 模式转换成本较低的标的;三是7 月30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补短板工程”,我国既有建筑面积大,旧改市场需求有望释放,优先关注涂料、防水、管材等需求增量。相关标的包括,石膏板龙头北新建材、防水龙头东方雨虹、瓷砖龙头帝欧家居&蒙娜丽莎、涂料龙头三棵树、管材龙头伟星新材等。

  风险提示:房地产需求出现大幅下降,地产企业回款不及预期,玻纤新增供给显著冲击价格,水泥需求大幅下滑,水泥价格大幅下跌。

  【免责声明】以上信息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