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来首次加息!日本告别“负利率”时代,有何影响?

17年来首次加息!日本告别“负利率”时代,有何影响?
2024年03月19日 1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专题:日本央行自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负利率时代正式终结

  日本央行3月19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解除负利率政策。日本央行将政策利率设定在0%至0.1%区间。这是日本央行自2007年2月以来,时隔17年首次加息。

  退出“负利率”有何影响?

  中金研究18日前瞻观点如下:

  1、退出负利率后预计日央行再加息幅度有限,当前市场预期日央行政策利率或由-0.1%抬升35bp至0.25%。

  2、对日本资产有何影响?日股日元短期承压,日债影响有限

  3、对全球金融流动性有何影响?减少全球便宜钱供给,金融流动性短期承压

  4、如何影响美债?美债短期或有上行压力,但降息前回落大方向不改

  5、对全球其他资产有何影响?情绪传导或是更主要渠道。收缩流动性供给有限。相比实际的流动性冲击,在当前估值和情绪计入较充分情况下,情绪传导可能是更重要渠道。

  6、会否带动部分资金回流中国市场?短期有交易型资金“跷跷板”,但长期仍看基本面。部分交易型资金可能流入,但持续的外资流入仍需要以基本面改善为前提。一部分对冲基金可能基于对冲日股短期回调风险考虑而选择在中国市场寻对冲,造成了中日股市表现和资金流向的“跷跷板”。 

  “工资-物价”螺旋!加息早有迹象

  中金研究指出,通胀预期抬升促成政策转向,日央行或取消收益率曲线控制(YCC)以及退出负利率。

  通胀作为日央行货币政策的锚点,2024年1月日本CPI同比2.2%,连续22个月超过2%;核心CPI 3.5%,连续14个月超过3%;加之2024年“春斗”初步结果显示日本最大工会联合会Rengo成员工会赢得了5.28%的平均工资涨幅,为199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超出去年加薪幅度3.8%,涨幅强劲。

  工资上涨或推动“工资-物价”螺旋、形成需求拉动型通胀,通胀目标的预期实现支撑日央行调整货币政策。政策路径上,我们认为日央行或聚焦于取消YCC以及退出负利率,以实现货币政策的正常化

  华泰证券也在研报表示,日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方向较为明确,3月或者4月可能首次加息,但整个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或仍偏谨慎,YCC政策可能调整,但央行对国债市场的“托底”可能暂时无法退出。

  (本文综合中金研究、华泰证券研究、公开资料)

  (编辑:见习编辑,尹华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