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未来怎么走?相关公司受益几何?这场特高压产业链说明会给出答案

行业未来怎么走?相关公司受益几何?这场特高压产业链说明会给出答案
2023年04月26日 23:08 证券时报e公司

4月25日,中国西电四方股份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国电南自尚纬股份等多家沪市主板特高压产业链企业召开集体业绩说明会。

从行业情况来看,特高压作为中国的世界级名片,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在“双碳”目标的指导、绿色低碳转型的号召下,特高压相关建设投资加快发展,参加集体说明会的各家公司结合经营情况、发展战略等,从不同角度,向投资者描绘行业发展蓝图。

具体公司方面,平高电气是特高压开关领域的龙头公司,2022年,公司特高压、超高压等重点项目陆续履约交付,确认武汉站变电站新建工程等15间隔1100千伏GIS,甘肃兰临等16间隔800千伏GIS,收入发生结构性变化。

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公司如何看待2023-2024年国内特高压直流和特高压交流线路的建设节奏?以及公司目前在特高压领域的订单情况。

对此,平高电气董秘刘湘意回复称,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的“24交14直”的建设情况,交流线路川渝和黄石已经完成设备招标,金上—湖北、陇东—山东、哈密—重庆、宁夏—湖南等重点直流项目陆续核准开工。另有2交5直共计7条特高压线路将争取有关部门核准,其中包括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阿坝—成都东等交流工程以及陕西—河南、陕北—安徽等直流工程,电网重大工程建设将掀起热潮。公司目前在特高压领域有福州-厦门、张北-胜利、川渝特高压工程等21间隔的特高压合同。

四方股份是一家专注特高压二次设备研发生产的企业。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78亿元,同比增加18.1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增长20.21%。

投资者在说明会上就特高压建设提速,公司准备如何,在哪些方面有能力加入等内容重点发问。

四方股份总裁刘志超在业绩说明会上阐述,随着大规模新能源建设,为了保障新能源电力的并网送出,电网将加大特高压建设。公司拥有交/直流特高压保护全系列产品,包括线路保护、变压器保护等,已广泛应用于多个特高压工程中,相应的产品及市场需求随着特高压建设规模的扩大而提升。特高压项目建设将带来周边输电线路及变电站的扩建与新建,也会带来市场需求的增加。公司在2022年度两网的保护与自动化市场的框招和集招中市场份额排名第二,长期保持了很强的竞争力,同时,公司在电网的二次领域积极开拓新的细分市场,如集控站、运检监控等业务。

作为输变电装备制造领域,产业链最全,成套能力最强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06亿元,同比增长26.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增长12.55%。

谈及输配电行业技术优势,中国西电总经理赵启在说明会上介绍,公司一是设备技术性能指标国际先进。以特高压为代表的输配电重大成套装备技术,实现了众多重大技术突破,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二是实验检测能力先进。拥有先进的输配电装备试验检测技术,具备世界一流的试验验证和检测能力。三是拥有行业话语权。通过创新发展及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实现标准引领,推动行业技术发展;拥有丰富的行业资讯与服务渠道,具备行业影响力。

当被投资者问及行业发展前景,赵启分析称,公司所处的输变电设备制造行业保持稳步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常规电网市场主设备招标量稳中有升,电源市场项目核准提速,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建设加快;二是工业用户市场产业优化升级提速,绿能发展、电能替代、电气化进程加快,抽水蓄能等新市场逐步步入高速发展通道,成为市场投资的侧重点;三是随着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普遍采用集中招标方式,叠加外资大型跨国集团加大中国市场拓展力度,导致行业竞争格局更趋复杂;四是国际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尚不稳定,预计电力投资将进一步向可再生能源建设倾斜,“一带一路”国家市场仍是主要增长区域。总体而言,公司所属的行业发展向好。

除了分析经营情况,本次说明会上各家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亦几乎成为必答题。

四方股份董秘钱进文在与投资者就储能项目交流时表示,公司将储能作为重点战略方向,大力发展储能业务,持续加大在人力、技术、产品上的投入。随着储能市场的招标规模持续增长,公司中标项目也同步大幅增长。长期来看,碳酸锂等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会带来储能系统成本的持续降低,有利于整个储能系统的应用推广及储能电站投资收益率的提升,有利于储能行业的健康发展,会对储能项目的毛利率回归到正常水平发挥正向作用。

中国西电独立董事李新建介绍,“十四五”时期,公司将着力发展高压(超特高压)业务、配用电业务、国际业务、投资及金融业务等核心业务;公司将把握能源转型机遇,在持续做强做优输配电装备主业的基础上,沿着发输配用产业链条,由输配电环节向发电和用电环节延伸,为用户提供核心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以自主开发与投资合作“两条腿走路”的模式,持续提升系统设计、项目总承及运营水平,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业务快速发展,为公司实现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电气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的目标提供助力。

尚纬股份财务总监、副总经理朱兵介绍,2023年,尚纬股份将围绕“双轮驱动”战略积极自身发展。在电缆主业方面,公司将继续擦亮“核电”名片,同时打造更多有市场竞争力的核心产品,推行更加灵活的销售机制,吸引优质客户和合作伙伴,推动自身高质量的健康发展。在新业务方面,围绕新能源负极材料项目,积极布局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及相关产业链进行延伸拓展。

在回复未来战略这一问题时,国电南自董秘周茜介绍,作为国家电力系统首家高科技上市公司,公司聚焦“5+2”产业体系,在国内率先构筑起覆盖火电、燃机、水电、风电、电网等全领域的华电“睿”系列自主可控电力工业控制系统。未来公司将坚持深化改革,加快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据特变电工董事、总经理黄汉杰介绍,2023年公司所从事的输变电产业、新能源、铝基新材料产业和煤电能源产业都是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战略、能源保供战略和实现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性行业,国内外需求旺盛,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环境。公司结合新的市场环境也制定了2023年营业收入1100亿元的计划目标,同比增长15%。

“未来五年公司的相关产业仍将面临着高速发展的机遇,公司将不断通过科技创新、智能化、数字化提升竞争能力,不断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力争每年都实现较好的经营业绩。”黄汉杰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高压 四方股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