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新材化风险收成效 稳主业谋转型未来可期

扬子新材化风险收成效 稳主业谋转型未来可期
2023年04月26日 10:38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管理层持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收到成效,在连续三年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后,扬子新材终于收到了对2022年财务报表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4月25日晚间,扬子新材发布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6%,主要系2022年销售单价及销量叠加下滑的影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21.3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132.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1%,公司销售回款良好,主营业务现金流保持平稳;截至2022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2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4%。

  持续化解公司历史遗留风险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胡卫林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2.49亿元(含占用资金利息)。报告期内,在董事会带领下,公司管理层多措并举解决胡卫林占款约2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胡卫林占款余额为5673.33万元。

  为彻底解决资金占用事项,2023年3月,公司与胡卫林、汇丰圆、德峰国际签订了《债务清偿协议》,约定了剩余占用资金的具体还款计划及还款来源。截至4月25日,胡卫林已根据上述债务清偿协议按期偿还1010万元。

  控股股东方中民未来为了帮助与扶持公司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指定其全资子公司中民居家以1010万元受让公司持有的俄联合51%股权。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已收到1010万元股权转让款。

  此外,公司于2023年2月2日召开临时股东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滨南股份股权转让事项的议案》,终止股权合作事项。截至4月26日,公司已收到滨南股份原股东退还的股权转让款4420.41万元。

  在总经理述职报告中,公司表示,2023年将力争尽快完全化解公司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推进胡卫林资金占用清偿、完成俄罗斯子公司剥离的境外法律变更手续、稳妥解决滨南协议解除后续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此前已连续三年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而今年的年报审计工作中,重庆康华对公司2022年财务报表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公司表示,董事会高度重视上述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中所涉及事项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将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上述风险因素,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并提醒广大投资者谨慎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稳主业谋转型未来可期

  2022年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压力下,扬子新材料业务团队勠力同心、团结拼搏,抢抓机遇与谨慎操作并行,完成了年生产量近8万吨的主要目标,正品率达99.96%,未出现重大生产安全事件。同时,稳步推进各项降本增效举措,加强应收款回笼,客户账期分类管理,责任到人;强化库存管理,不断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及抗风险能力。

  扬子新材表示,经营管理团队携手共进,稳主业、化风险,在全行业盈利下降、部分同行严重亏损的局面下仍实现彩涂板主业盈利;通过加大催收力度、资产置换方式解决资金占用问题;滨南股权款追讨取得重大进展;境外失控子公司剥离工作有序推进。公司坚持顺应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趋势,做实经营、提升管理,为客户的需求实现、股东的投资回报、员工的进步发展创造价值。

  对于2023年的发展计划,在总经理述职报告中,公司表示,公司将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寻找优质标的,争取在2023发起并购重组,实现公司战略转型。

  此外,公司还将加强管理团队建设,持续提升合规经营能力。不断强化团队合规经营意识,进一步完善公司管控体系和治理结构,健全依法合规决策机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扬子新材 历史 转型 审计报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