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预案公告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预案公告
2023年04月13日 02:31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008 证券简称:首创环保 公告编号:2023-019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预案

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行人”)第八届董事会2023年度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符合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条件的议案》《关于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本次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相关事项的议案》。

本次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本次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的具体方案和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关于公司符合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条件的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董事会认为公司符合现行可续期公司债券政策和可续期公司债券发行条件的各项规定,具备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的条件。

二、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的具体方案

为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资金成本,公司拟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具体方案如下:

1、发行规模

本次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以下简称“本次债券”)的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10亿元),具体发行规模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公司资金需求情况和发行时市场情况,在上述范围内确定。

2、票面金额和发行价格

本次公开发行的可续期公司债券每张面值100元,按面值平价发行。

3、发行对象及向公司股东配售安排

本次债券的发行对象为符合《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的专业投资者;具体配售安排(包括是否配售、配售比例等)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市场状况以及发行具体事宜确定。

4、品种及债券期限

本次可续期公司债券基础期限为不超过5年,在约定的基础期限末及每个续期的周期末,发行人有续期选择权,每次续期的周期不超过基础期限。如公司行使续期选择权则债券期限延长1个周期,如公司不行使续期选择权则在到期时全额兑付。本次公开发行的可续期公司债券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具体期限构成和各期限品种的发行规模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相关规定、市场情况和发行时公司资金需求情况予以确定。

5、债券利率及付息方式

本次公司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采用固定利率形式,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如有递延,则每笔递延利息在递延期间按当期票面利率累计计息。

基础期限的票面利率由公司与主承销商根据网下向专业投资者簿记建档的结果在预设区间范围内协商后确定, 在基础期限内固定不变, 其后每个续期周期重置一次, 重置方式由公司与主承销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协商后确定。

6、赎回条款或回售条款

本次可续期公司债券是否设计赎回条款或回售条款及相关条款具体内容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相关规定及市场情况确定。

7、递延利息支付选择权

本次可续期公司债券附设公司延期支付利息权,除非发生强制付息事件,本次可续期公司债券的每个付息日,公司可自行选择将当期利息以及按照本次发行条款已经递延的所有利息及孳息推迟至下一个付息日支付,且不受到任何递延支付利息次数的限制。上述利息递延不属于公司未能按照约定足额支付利息的行为。

8、强制付息及递延支付利息的限制

本次发行的可续期公司债券的强制付息事件:付息日前12个月内,发生以下事件的,公司不得递延当期利息以及按照约定已经递延的所有利息及其孳息:(1)向普通股股东分红;(2)减少注册资本。

本次发行的可续期公司债券利息递延下的限制事项:若公司选择行使延期支付利息权,则在延期支付利息及其孳息未偿付完毕之前,公司不得有下列行为:(1)向普通股股东分红;(2)减少注册资本。

9、发行方式

本次可续期公司债券采用公开发行方式,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同意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注册后,以一次或分期的形式在中国境内公开发行。具体发行方式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资金需求情况确定。

10、担保事项

本次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无担保。

11、募集资金用途

本次公司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置换存量有息负债。具体募集资金用途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公司资金需求情况确定。

12、上市安排

本次可续期公司债券发行完毕后,在满足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公司将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可续期公司债券上市交易。经监管部门批准/核准,在相关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公司亦可申请本次发行的可续期公司债券于其他交易场所上市交易。

13、公司资信情况及偿债保障措施

公司最近三年资信情况良好。若公司本次债券发行后出现预计不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或者到期未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的情形时,将采取如下措施:

(1)不向股东分配利润

(2)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

(3)调减或停发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

(4)主要责任人不得调离。

根据有关规定,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就上述可续期公司债券偿债保障措施作出决议并采取相应措施。

14、承销方式

本次公司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由主承销商组织的承销团以余额包销的方式承销。

15、决议有效期

本次公司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的决议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有效期至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本次可续期债券之日起24个月届满为止。

本次公司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的发行方案以最终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的方案为准。

三、简要财务会计信息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分别出具了致同审字(2021)第110A007102号、致同审字(2022)第110A007871号和致同审字(2023)第110A008075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一)合并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2、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二)母公司财务报表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2、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万元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三) 公司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

上述财务指标计算公式如下: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预付账款)/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4)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值

(5)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值

(6)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股本总额

(7)每股现金流量净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股本总额

(四)发行人财务数据分析

目前公司拥有大量的控股子公司,合并报表口径财务数据能较全面地反映出公司整体财务状况,因此公司管理层以最近三年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数据为基础,对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现金流量、偿债能力、盈利能力、未来业务目标以及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1.资产状况分析

最近三年,公司资产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2020年-2022年末,公司总资产分别为1,005.68亿元、1,072.31亿元和1,048.83亿元。近三年公司资产规模较为平稳,2022年略有减少主要原因是公司处置新西兰业务所致。

从资产构成来看,公司的资产主要为非流动资产, 2020年末、2021年末和2022年末,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分别为79.77%、80.00%和76.89%,公司资产总额中非流动资产占比较大主要是由于公司经营的供水业务、污水处理业务和固体废物处理业务的特点和性质导致;供水、污水处理和固体废物处理业务,具有前期投资金额大,后期经营回款稳定的行业特征。公司非流动资产主要由无形资产、其他非流动资产、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等构成。

2.负债状况分析

最近三年,公司负债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最近三年,公司负债规模与资产规模保持相同变化趋势。从公司负债结构看, 2020年末、 2021年末及2022年末流动负债占比分别为47.77%、43.50%和43.59%,公司流动负债主要为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合同负债、其他应付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其他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主要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等。

3.现金流量分析

(1)经营活动现金流

2020年-2022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4.54亿元、31.45亿元和30.24亿元。其中,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比2019年增加11.21亿元,增加33.62%,主要是因为:①公司在建项目逐步转入运营,运营规模增加;②公司持续推进精益运营工作,不断开源节流;③公司加大款项回收力度,有效控制回款时间。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比2020年减少13.09亿元,减少29.38%,主要是依据解释14号金融资产模式项目建设支出列示科目调整所致。2022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30.24亿元,较上年略有减少,主要受处置新西兰业务及京通路收费政策变更等综合影响。

(2)投资活动现金流

2020年-2022年,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120.59亿元、-64.41亿元和22.74亿元。其中,2021年度较2020年度增加了56.18亿元,主要是依据解释14号金融资产模式项目建设支出列示科目调整所致。2022年较2021年增加87.15亿元,主要为处置新西兰公司收到股权转让资金所致。

(3)筹资活动现金流

2020年-2022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8.58亿元、26.61亿元和-75.48亿元。2020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8.58亿元,较2019年增长了72.70亿元,增幅130.09%,主要是因为公司根据项目订单情况,开展了配股及其他融资活动所致。2021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61亿元,较2020年减少了101.97亿元,降幅79.30%,主要是因为公司2020年度融资额较高,2021年度发行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及清算合营企业,2021年度融资需求相对降低所致。2022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主要是归还债务所致。

4.偿债能力分析

注:(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预付账款)/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负债合计/资产总计

(4)贷款偿还率=实际贷款偿还额/当期到期应偿还贷款额

(5)利息偿付率=实际支付利息/应付利息

最近三年,公司财务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率处于合理水平,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较为稳定,公司偿债能力较强、财务风险较低。

5.盈利能力分析

最近三年,公司收入及利润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由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及自来水生产和销售等构成。2020年、2021年和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92.25亿元、222.33亿元和221.57亿元, 2020年到2021年增长速度较快,一方面是由于新增水务及固废项目使得运营收入稳定增长;另一方面由于公司加强工程管理,建立工程统管直营平台,在建项目数量增多带来的环保建设收入的上升。2022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减少0.76亿,主要为城镇水务建造业务的开工数量和结算进度、处置新西兰等公司以及京通路收费政策调整等因素综合影响。

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47,031.86万元、228,746.95万元、315,377.44万元。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较大增幅,主要是受新西兰、益阳公司、惠州公司股权处置影响。

6.未来业务目标及经营能力

首创环保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下属上市企业,目前在国内环保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拥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广泛的市场网络、丰富的运营经验、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多元的融资渠道。公司致力于成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和守护者,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公司积极探索碳减排路径,提升环境管理和生态保护水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共建清洁、美丽、繁荣的幸福家园。

公司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总体战略。以“共建清洁、美丽、繁荣的幸福家园”为使命,更关注公司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秉持“成就客户、持续创新、至诚至信、共担共享”的价值观,围绕“城市深耕、价值多元、三元驱动”三个核心策略,在客户市场维度,对外深挖锚点城市市场空间,打造首创优势战略根据地,对内围绕客户需求提供多元化的产品组合,打造综合解决方案;在运营维度,聚焦环保资产高效运营,打造技术、运营、资本等战略核心能力;在组织成长维度,匹配业务发展,构建组织、人才、数字化三个维度的基础保障。确保公司“高质量、稳增长、可持续、新发展和高价值”五位一体指标的持续向好,实现“有质量增长,可持续发展”,推动公司朝着“值得信赖的环境可持续发展引领者”的愿景不断迈进。

四、本次债券发行的募集资金用途

本次可续期公司债券的发行规模为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10亿元),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置换存量有息负债。通过上述安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需求,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

五、其他重要事项

(一)为合营、联营公司提供借款担保事项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无对外担保情况。上市公司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总额70.40亿元,公司担保总额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比例25.77%。本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

(二)未决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无重大未决诉讼或仲裁事项。

特此公告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4月12日

证券代码:600008 证券简称:首创环保 公告编号:2023-015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每股分配比例:A股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3元(含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司债券 股东大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