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媒体科股早知道:数字经济+AI技术构建全新产业形态,企业数字化转型有望加速

钛媒体科股早知道:数字经济+AI技术构建全新产业形态,企业数字化转型有望加速
2023年04月03日 08:57 金融界网站

转自:钛媒体

必读要闻一:数字经济+AI技术构建全新产业形态,企业数字化转型有望加速

2023年OpenAI发布多模态模型GPT-4,具备与计算机视觉相关产业整合的空间,有望在自主决策、个性化服务、信息获取、方案搭建速度、辅助调查等方面发挥优势。据Juniper Research,全球智能安防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120亿美元增长到2023年450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0.26%,增速远高于安防市场(-5.06%)。

机构分析指出,数字经济具体包括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与数据价值化四大部分。其中安防行业PBG/EBG业务分别通过数据收集、分析,实现产业数字化与数字化治理,最终实现数据价值化,是受益数字经济的核心赛道。以安防行业龙头海康威视为例,其EBG业务对应能源、金融、楼宇、文教卫等多行业数字化落地,已逐步成为公司第二成长曲线。从中期来看,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政策/供应链/方案厂商等多方通力合作,在数字中国政策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动力有望加速,安防产业第二成长曲线有望呈现加速。

相关上市公司

全志科技(300458)持续拓展智能产品线,相关产品在AIoT、智能工业等领域持续渗透,在智能视觉领域,公司针对安防视觉产品发展趋势及低功耗AI智能场景化需求,开发出新一代端侧AI视觉芯片V853并实现量产上市。美亚柏科(300188)是网络空间安全和社会治理领域国家队企业,公司“慧眼”视频图像鉴真工作站已经发布,涵盖40余种视频图像真伪鉴定算法,近10种深伪鉴定算法。

必读要闻二:头部券商和银行争相推出AI产品,机构称金融行业是AIGC优质落地场景

3月31日,中信证券举办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中信证券执行委员张皓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近期AIGC技术备受瞩目,公司也在积极布局AIGC相关工作。此外,中国农业银行主动拥抱AI大模型前沿技术,以技术探索创新为牵引,以场景价值赋能为目标,推出金融行业首个自主创新的金融AI大模型应用ChatABC。

机构指出,金融行业拥有大量C端用户群体,积累了海量数据,应用场景丰富,是优质AI落地场景。在智能客服领域,行业咨询公司Gartner认为85%的客户与企业交互无需人工参与,头部银行已走在前列,保险、证券也处于AI产品替代和辅助的升级中,GPT类预训练模型将AI对话提升至新的高度;在智能投顾领域,生成式AI可以作为辅助信息融入推荐系统,生成数据分析和研究报告,提出个性化投资建议,目前已在部分金融信息服务商应用落地。

相关上市公司

中科金财(002657)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打造金融场景+AI联合解决方案,公司在区块链、数字人民币、RPA相关技术成果取得了相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和专利证书等。财富趋势(688318)AI技术研发包括资讯数据清洗和提取技术、深度学习技术及词向量技术、智能金融问答、自然语言处理等,已应用于公司证券软件产品中。

必读要闻三:半导体弹性最大板块,2023年下半年或迎复苏

由于存储器芯片价格疲软,加上库存水位过高,近期存储器产业市况低迷。美国独立投行RaymondJames分析师表示,未来几个月,存储器大厂美光仍处低谷,预计美光的利润将在2023会计年度第三季(截至2023年5月)触底,并表示随着各家存储器大厂纷纷大幅减产,存储芯片供给端过剩现象将进一步改善。

此外,大算力驱动数据量激增,存储芯片迎新风口。机构分析认为,随着算力的不断进步,所需存储的数据量在以指数级的增长速度攀升。数据激增刺激NAND需求逐年上升。据IDC统计,2022年NAND需求量约6千亿Gb,到2027年将达到17.6千亿Gb,年复合增速20.1%。机构分析指出,回顾全球半导体与存储市场周期变化情况,资本开支增速与市场变化呈现强相关性。随着各大存储厂商陆续在最新财报说明会中公开2023年展望,并大幅度下调2023年资本开支计划,看好弹性最大的存储板块2023年下半年迎来复苏。

相关上市公司

北京君正(300223)存储芯片已广泛用于汽车中的多类应用中,包括车机、ADAS、激光雷达等,同时公司近几年来一直在神经网络处理器技术和AI算法技术方面持续投入,已有大量的成熟算法走向市场。佰维存储(688525)工业级存储包括工规级SSD、车载SSD及工业级内存模组等,主要应用于5G基站、智能汽车、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高端医疗设备、智慧金融等领域。

必读要闻四:种植牙集采降价55%后,国产口腔CBCT等检测设备有望加速放量

近日,美亚光电发布2022年年报,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42.85%。作为口腔产业链的中游设备环节龙头,美亚光电色选机/医疗/工业检测业务营收均实现同比增长,进一步加强了口腔产业链“疫后复苏+国产渗透率提升“的市场预期。

机构指出,我国口腔消费潜力大,种植牙集采降价后(平均降价55%)有望带来渗透率提升。回顾2015-2020年,国内口腔民营医院及口腔连锁所迎来快速发展,成为重要的医疗消费市场,种植牙项目的开展将大大提升其购买意愿。在口腔产业链中,口腔CBCT是开展种植及正畸项目的必备影像检查设备。种植牙集采后,医疗服务价格下降,口腔民营医院等更加注重资本投入成本。截止到2023年,国产口腔CBCT从硬件配置到软件算法与进口产品已无太大差异,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国产放量进程有望加速。

相关上市公司

奕瑞科技(688301)是口腔CBCT上游核心零部件——X线探测器的龙头之一,公司已陆续完成国内CBCT整机厂商如美亚光电、朗视、博恩登特、菲森、啄木鸟等头部客户导入。康众医疗(688607)拥有应用CMOS传感器的口腔系列产品,并逐渐将业务延伸至乳腺、动态透视、放疗等应用领域,目前公司已在美国、印度、日本等地设立了销售服务中心。

钛小股·钛媒体财经研究院

2023.04.3

下载钛媒体App,关注更多财经投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