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3:中国塔吊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3:中国塔吊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3年03月21日 09: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联重科(000157)、徐工机械(000425)、三一重工(600031)、黄河旋风(600172)、扬戈科技(834404)、建设机械(600984)、达丰设备(02153)、紫竹慧(834243)等

本文核心数据企业竞争层次;市场集中度;业务布局;竞争状态总结

1、中国塔吊行业竞争梯队

目前在我国塔吊行业,中联重科占绝对龙头地位,徐工机械、建设机械等上市公司和永茂控股排在第二梯队,第三梯队为其他中小型塔吊制造商。

2、中国塔吊行业市场排名

2022年,《中国工程机械》杂志发布全球和中国塔式起重机制造商2021年10强排行榜。目前中联重科是我国乃至全球塔吊行业的龙头企业,在2021年全球塔吊排名前十企业中,中联重科位居榜首,同时徐工机械、永茂股份也在2021年全球塔吊前十强中崭露头角,分别位于第2和第6。

中国塔式起重机制造商10强企业把握新发展格局,顺应建筑、基建产业新发展趋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入榜企业既有中联重科、徐工等综合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也包括永茂、浙江建机、广西建机等老牌专业化塔机制造商,他们共同构筑起中国塔式起重机产业领军阵营。

3、中国塔吊行业市场集中度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从2022年1月开始对排名前25的塔式起重机制造企业的销售额进行统计。2022年1-12月,前25企业累计销售塔式起重机21045台。2022年全国塔式起重机累计销量大约为9万台,行业CR25约为23.38%,行业当前集中度一般。随着我国塔吊技术的发展,中联重科等企业逐渐掌握了塔吊生产的关键技术,一批中小型塔吊企业逐渐被淘汰,塔吊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将越来越强。

4、中国塔吊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塔吊行业上市公司中,中联重科、徐工机械、三一重工、黄河旋风、杨戈科技、建设机械的塔吊业务布局均涉及海外市场。

从企业塔吊业务的竞争力来看,全球排名第一的中联重科、塔吊租赁龙头庞源租赁的母公司建设机械的竞争力排名较强;其次是徐工机械和塔吊业务占比100%的达丰设备。

5、中国塔吊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波特五力竞争模型的角度分析,目前,塔吊行业代表性企业毛利率普遍较高,行业吸引力大,但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进入该行业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因此受到一定的技术制约;我国塔吊行业现有竞争者数量不多,市场集中度较低,行业内部竞争威胁较小;上游供应商一般为钢材、减速机、电动机等大宗产品,企业较多且产品同质化严重,因此塔吊行业议价能力较强;下游客户群体分散,且主要为民生类的刚需产业,对塔吊需求量较大且稳定,因此塔吊行业对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较弱;随着其他辅助机械的技术改进,潜在进入者威胁有所增强。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塔吊行业产销需求预测与转型升级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