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危机蔓延到欧洲,瑞信CDS创历史新高,欧央行加息几率迅速退烧

硅谷银行危机蔓延到欧洲,瑞信CDS创历史新高,欧央行加息几率迅速退烧
2023年03月14日 02:42 市场资讯
瑞信股价再创新低,盘中一度跌15%。目前交易者预计,本周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几率降至50%。媒体消息称,本周会议上,欧央行继续大力加息的计划会遭到更强烈的反对。

  来源:华尔街见闻

  硅谷银行闪电式倒闭了,危机已经蔓延欧洲。上周五就因硅谷银行危机而下跌的欧洲银行股周一股价加速下行,欧洲国债收益率追随美债跳水。

  瑞信成为本周一资产波动最触目惊心的欧洲银行。在瑞士上市交易的瑞信欧股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5%,收盘跌超9%,刷新上周五所创的历史低位。

  评论认为,瑞信股价大跌体现出,投资者对该行重新获得客户资金、重振投行业务、以及管理当前持续的法律和监管方面调查的能力都感到担忧。

  瑞信股票的抛压卷土重来无疑直接源于硅谷银行倒闭,它导致整个西方世界的银行业都面临信心危机。媒体汇编数据显示,瑞信的五年期信用违约互换合约(CDS)跳涨至创纪录高位448个基点。这反映出,投资者从未预计瑞信的违约风险有现在这么高。

  除了瑞信,德银、法国巴黎银行、瑞银、美银等其他欧美大行的CDS也在增扩。

  对深陷亏损和客户资金外流困境的瑞信而言,股价暴跌、CDS飙涨无疑是雪上加霜。上周四瑞信刚宣布,因美国证监会(SEC)质疑公司此前披露的截至2020年12月31日和2019年的合并现金流量表,决定推迟公布2022年年度报告,目前尚不清楚之后将于何时公布。

  在推迟公布上述年报前,瑞信已连续两年遭遇亏损,以去年第四季度超预期的净亏损额13.9亿瑞郎估算,全年亏损将达到73亿瑞郎,远超分析师预期的65.3亿瑞郎,为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年度亏损。

  瑞信公布四季报时还警告,2023年将再次出现“重大”年度亏损,到2024年才能扭亏为盈。

  华尔街见闻上周提到,恐慌的瑞信客户和投资人纷纷出逃。近几个月来,客户已从瑞信提取了超过1000亿瑞士法郎(合1060亿美元)的资产,创下历史纪录,前大股东Harris Associates在过去几个月里抛售了所有持有的瑞信股票,其他长期投资者也纷纷减持。

  因为瑞信的客户资产大规模外流、尤其是财富管理业务大量流失客户资金,在一些市场人士眼中,瑞信能否生存下去都成问题。

  硅谷银行倒闭令市场的美联储加息预期明显降温,本周一高盛发布报告预计3月联储不会继续加息。而欧洲银行受到硅谷银行的冲击也明显影响到市场对欧洲央行的加息预期。

  媒体援引知情者消息称,硅谷银行倒闭后,3月16日本周四召开的欧洲央行议息会以上,欧央行继续大力加息的计划料将遭到更强烈的反对。鸽派的欧央行决策者可能助长,经济环境已转变,需要更谨慎行事。

  有评论指出,交易者目前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加息50个基点的几率降至50%。上述媒体提到的知情人士称,在如今这个阶段,没有理由相信大部分欧央行管委会委员会被说服改变加息计划,最终,他们的讨论可能仍会更注重于如何高明地释放未来加息的信号。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