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部分地方分行一把手调整 霍学文接掌北京银行满一年

北京银行部分地方分行一把手调整 霍学文接掌北京银行满一年
2023年03月13日 18:05 市场资讯

  日前,北京银保监局披露2022年北京银行业主要统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北京银行业总资产31.87万亿元,同比增长6.36%;总负债30.38万亿元,同比增长6.44%;各项贷款13.05万亿元,同比增长8.29%;各项存款22.95万亿元,同比增长7.03%;不良贷款(余额)1022.84亿元。

  2022年3月,北京银行原董事长张东宁退休,原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空降”北京银行,担任董事长。除了稍早前北京银行新官宣提任的两位副行长,近日,银行人事获悉,部分地方分行一把手也进行了密集调整。

  服务长三角 密集轮岗

  本轮调整的地方分行多处于经济相对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南京分行副行长万英任宁波分行行长;宁波分行行长徐忠海任杭州分行行长;杭州分行行长魏昱任上海分行行长;上海分行行长区瑞光任香港代表处负责人。

  南京分行副行长万英任宁波分行行长,其曾任上海分行副行长。

  宁波分行行长徐忠海任杭州分行行长,其曾任上海分行副行长。

  杭州分行行长魏昱任上海分行行长,其曾任济南分行行长。

  上海分行行长区瑞光任香港代表处负责人,其曾任深圳分行行长。

  在地方金融体系中,城商行是主体,它主要经营范围限定于本地经济。在2009年放开异地分支机构之前,不会存在吸收本地存款而在异地发放贷款的情况。通过吸收存款,再对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居民发放贷款,从而发挥对本地经济的推动作用。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具有体量庞大的经济规模优势。生产规模举足轻重,制造业多个行业在全国居于支柱地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数字经济持续壮大;内需市场高度活跃,2022年以全国约17%的常住人口贡献了约24%的地区生产总值和25.3%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对外贸易稳定增长,货物和服务贸易常年占全国的近四成;就业创业吸引力强,近三年吸纳了全国三成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和跨省流动人口。

  因此,北京银行此轮是在首都经济体外,立足长三角经济金融情况和产业结构特色,深刻规划在长三角地区的业务布局,进一步明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部署,不断提升对长三角客群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的重要人事调整。

  发展与考验

  1996年1月8日,北京城市合作银行(北京银行的前身)在北京市宣武区右安门大街65号的五层小楼前正式挂牌成立。北京城市合作银行是在北京市90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

  城市信用社,沿用了起源于法国的合作金融理念。合作金融最主要也是最基本的实现方式就是合作社,包括城市合作社和农村合作社。城市信用社初期定位成员之间的资金互助,主要为城市手工业者、集体企业提供融资。

  90年代,县际竞争日益激烈,各地方大干快上,纷纷上马新的投资项目。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和地方均寄希望于通过区域金融资源的再配置,而改变这一现象,推动或者缓解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为此,在国家支持和地方政府鼓励的双重作用下,城商行作为地方政府可以掌握和动员金融资源的特殊金融机构就应运而生。

  同时,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益成熟,现代化转型逐步推进,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激励机制,为城商行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北京银行也在此大背景下,迈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城商行之一,北京银行依托首都优越的地理环境及条件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浪潮里业务逐渐拓展壮大,先后实现引资、上市、跨区域、综合化等战略突破,常年重点经营指标位列城商行第一。

  2004年,北京银行由北京市商业银行成功更名为“北京银行”。2007年,北京银行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创造了股权清理最难、上市进程最快、融资效率最高、冻结资金最多等多项记录。北京银行的总资产规模也从成立初不到1万亿元增长至3.2万亿元,成为首家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的城商行;归母净利润从不到90亿元增长至200亿元以上,分支机构从200余家增长至640余家,经营绩效持续保持上市银行较好水平。

  2021年,北京银行全年营收662.75亿元,同比增长3.07%,归母净利润222.26亿元,同比增长3.45%。

  但近年来,北京银行的发展增速开始放缓。

  财报显示,2012年-2021年,该行营收增速从34.2%下滑至3.07%,归母净利润增速从30.49%下滑至3.45%。同比近十年的发展数据来看,除了疫情影响较大的2020年,这一增幅为北京银行近10年来最低。

  除增速下滑,近三年北京银行也多次被监管处罚。统计显示,2021年,北京银行在城商行中收罚单总数最多且被罚总金额最高。

  对于新任掌门人霍学文而言,如何在保持增长的同时,加强合规管理也是重中之重。

  (金融人事mini)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