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将新组建一个委员会!金融监管体系重构,“一行一局一会”三足鼎立,有何深意?看最新解读

中央将新组建一个委员会!金融监管体系重构,“一行一局一会”三足鼎立,有何深意?看最新解读
2023年03月08日 21:10 全景网

  再一次见证历史。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一行两会”格局变成“一行一局一会”格局。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多数观点认为,本次改革调整强化了金融监管之间的统筹协调,可以更好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也可以从微观对金融服务行为进行规范和干预。同时,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进程可能加快。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责将统一由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负责保障,有助于行为监管的强化统一,避免分业保护模式带来的责任不清等问题。证监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则显示,政府关注股票市场的发展,希望扩大直接融资,优化资本配置。

  而国家数据局的组建,短期有望加快数据要素流通和使用的步伐,长期有利于数据、算法、算力等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透露,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中央科技委员会办事机构职责由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整体承担。

提升金融监管协调性

  3月7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机构改革包括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组建国家数据局等。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从改革方案的内容来看,既符合我国金融监管框架优化改革的演进规律,也吸取了国际金融监管框架改革实践的经验。总体看,本次调整强化了金融监管之间的统筹协调,既可以更好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也可以从微观对金融服务行为进行规范和干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责将统一由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负责保障,有助于行为监管的强化统一,避免分业保护模式带来的责任不清等问题。

  国君宏观分析师董琦、黄汝南称,此次金融监管机构之后,“一行两会”格局变成“一行一局一会”格局,从根本上理顺了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之间的关系。

  高盛宏观经济研究团队认为,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包括提高金融监管的协调性以加强金融稳定,加速科学技术发展,以及可能通过更完善的数据使用及分享监管进而加强数字安全等。保留证监会并将其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则显示,政府关注股票市场的发展,希望扩大直接融资,优化资本配置。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组建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类似双峰监管的模式下,针对金融机构的行为监管和审慎监管的成效有望被进一步加强。”中信建投分析师胡玉玮称。

  华创证券资金运营部总经理戴豫升表示,本轮机构改革方案,金融板块调整显然是重头戏。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和证监会分别纳入国务院直属机构,相关职责权限得到扩充,监管金融机构和统筹资本市场的能力得到强化。与之相对应,人民银行更加聚焦于宏观审慎管理,三者权责更趋于平衡。

  戴豫升称,企业债划归证监会审核,债券市场的“九龙治水”格局终于被打破。伴随发行审核调整,未来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进程可能加快,后续一系列的登记、清算、结算、交易、支付不排除会进行重新整合。

  “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得到完善。一方面,财政部直接控股的金融机构,可能将改由中投或者汇金管理,统一履行出资人职责。另一方面,在同一受托管理机构下,不同板块、不同机构间的薪资待遇差异可能大幅减少,大概率是高位向低位看齐。”他说。

利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本次改革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国新证券分析师王闻表示,国家数据局的建立,提高数字经济管理的及时性和科学性,数据局统筹管理数字经济发展,将加速推进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的进程,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要素相关产业链发展,可积极关注相关产业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可关注5G网络与千兆光网、IPV6、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云基础设施、东数西算、边缘计算等,数据要素可关注数据加工、数据交易、数据安全等领域。

  中信证券分析师杨泽原等人则认为,近期《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政策落地,叠加组建国家数据局这一重大举措,以便于集中各方资源全面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数字中国有望步入发展快车道。预计未来国内将加速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中国。建议关注大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处理/加工、政务数据体系建设/运营者、数据安全加密等领域。

  华安证券分析师尹沿技称,一方面,《“十四五”数字经济规划》等政策已经形成了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顶层设计与中长期发展目标,国家数据局的组建意味着数据要素乃至数字经济的发展真正进入落地阶段。另一方面,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层面将数据作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因素的高度重视,短期有望加速数据要素流通和使用的步伐,长期有利于数据、算法、算力等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