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通胀好消息:美联储称,历经三年动荡后供应链恢复正常

降通胀好消息:美联储称,历经三年动荡后供应链恢复正常
2023年03月07日 03:44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华尔街见闻

  纽约联储的2月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自2019年8月以来首次降为负值。上月瑞银报告称,供应链压力接近十年来最低,全球通胀飙升可能逐步接近拐点。

  美联储的地方联储纽约联储公布了一个有利于高通胀下降的好消息:历经新冠疫情爆发后的三年间动荡,全球供应链终于恢复正常。

  美东时间3月6日周一,纽约联储公布的2月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为-0.26,自2019年8月以来首次降为负值,1月指数值修正为0.94。纽约联储认为,2月的指数值暗示,供应链的压力明显下降,转负“意味着,在年初前后暂时遇挫后,全球供应链环境已经恢复正常。”

  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是纽约联储汇集27个变量得到的结果,这些变量基友跨国运输成本,也有中、日、韩、英、美等国家地区的制造业数据。如果指数为零,则代表持平历史平均水平,正值或负值都标志着逾平均水平的标准偏差。

  截至2月的最近十个月内,有7个月该指数都在下降,体现了航运拥堵减少、零部件短缺缓解和消费者需求疲软的影响。纽约联储称,大多数因素都对2月指数下降有显著贡献,影响最大的是欧洲地区的交货时间。

  媒体评论称,供应链压力最近几年一直是高通胀的一大推手。2月纽约联储的该指数表明,在全球范围内运输货物更为容易、难度更低,这可能有助于减轻价格压力。

  瑞银2月的报告称,其跟踪的全球供应链压力综合指数已低于正常值,除了2019年的1个月外,该指数已降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也就是说,供应链压力降至十年来次低。

  瑞银认为,由于需求不平衡现象的改善,航空、船运成本的下降等因素,全球供应链瓶颈正逐步缓解,通胀或许正逐步接近拐点。

  不过,供应链压力减缓的另一推手需求不振对各国来说不是好消息。全球经济放缓的冲击下,被誉为经济金丝雀的韩国数据一再亮红灯。

  本月初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公布,2月出口同比减少7.5%,进口同比增加3.6%,虽然进出口贸易逆差从1月创历史新高的126.9亿美元收窄到53亿美元,但已经连续12个月录得逆差,自1995年1月至1997年5月连续贸易逆差以来,时隔25年首次出现连续12个月贸易逆差。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