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管理层变动 副总张威威调任建信人寿 总行张力铮接任

建信基金管理层变动 副总张威威调任建信人寿 总行张力铮接任
2023年03月06日 17:04 市场资讯

  刚官宣董事长离任的建信基金又现管理层变动。

  近日,基金人事独家获悉,建信基金副总裁张威威将调任建信人寿副总;建行总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张力铮,将出任建信基金副总裁。

  2023年2月18日,建信基金公告称,因股东另有工作安排,刘军不再担任建信基金董事长一职,在新任董事长履职前,暂由总裁张军红先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事实上,刘军到任建信基金的任职时间并不长,从官宣到离任尚不满一年。目前,刘军已到任建行上海分行,出任上海分行行长。

  除董事长变更外,建信基金同时还发布了另一则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宫永媛新任公司副总裁。此前不久,吴灵玲因个人原因于1月17日离任建信基金副总裁(首席财务官)一职。

  在2022年资本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建信基金公募基金和非货币基金规模均逆势增长15.5%和10.6%,截至2022年底,建信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1.43万亿元,公募业务规模7816亿元,非货规模2026亿元。

  频繁的人事变动

  建信基金目前共有三大股东,分别是建设银行、信安金融服务公司、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其中,建设银行持股比例占65%。自2014年以来,建信基金董事长更换了五位,变动原因多为股东方安排。

  建信基金成立于2005年9月,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是境内首批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之一。建信基金近年来一直发展稳健,管理规模持续位居行业第一梯队。

  本次人事变动中涉及到的张威威和张力铮,都是建行体系内成长起来的老将。

  张力铮,曾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建筑经济部、信贷二部、信贷部、信贷管理部、信贷经营部、公司业务部,并在总行集团客户部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担任领导职务,长期从事信贷业务和集团客户业务等工作,具有丰富的客户服务和业务管理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建信基金现任总经理张军红在调任建信基金之前曾就职于建行总行投资托管业务部。彼时,2014年左右,张军红和张力铮同为投资托管业务部副总经理。

  张军红在1992年就加入了建行工作,曾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零售业务部、个人银行业务部、行长办公室,长期从事零售业务和个人存款业务管理等工作。

  目前,建信基金新任董事长人选未定,张军红仍代行董事长职责。转任建信人寿副总的张威威也是建行老将,2005年起加入建信基金工作至今。

  张威威,1997年7月加入中国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2001年1月加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2005年9月加入建信基金管理公司,2015年8月6日起任副总裁,2019年7月18日起兼任首席信息官。

  对于建信基金而言,2022年的管理层变动较大。2022年5月13日,建信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董事长孙志晨因股东安排离任。自2005年参与筹建建信基金以来,孙志晨已在公司奋斗了17年,并将建信基金打造为万亿规模的头部公募。在孙志晨卸任董事长的同时,建信基金原副总裁马勇也因股东安排离任。

  高管变动一般是公司本身的经营策略和发展方向发生一定的变化,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正常的高管变更是有利于自身发展的。但从另一角度看,频繁变更高管可能会影响企业的信誉和品牌形象。

  偏科的“优等生”

  截至2023年2月20日,建信基金共管理159只基金,资产净值合计7811.39亿元。其中,非货币基金153只,资产净值合计2021.65亿元。

  资产规模而言,建信基金旗下固收类产品和权益类产品差距依然悬殊。即使与同行相比,建信基金“强固收、弱权益”的特征,也比较明显。作为建信基金的第一大股东,建行成为公司基金销售的重要渠道。有建设银行的加持,受银行属性影响,货币基金成为建信基金的重要支柱,占其公募总规模超七成,直接导致建信基金在权益类基金发展方面并不突出。

  虽然从总规模上,建信基金体量一直处于行业较前的位置,但在非货币基金规模上,截至2022年末却排不到市场前20。

  除了背靠大股东,公募资产规模结构不均衡、以货币基金来支撑整体的管理规模之外,建信基金2022年内产品清盘也比较多。

  2022年公募基金产品清盘总数为231只(A/C份额单独计算),共涉及80家公募。其中,建信基金旗下清盘产品数量最多,涉及9只,产品规模平均不足1000万元。

  2023年开年,建信基金旗下已有两只基金宣布清盘。其中建信港股通恒生中国ETF成立时募集资金为2.36亿元。截至2022年底,基金净资产仅剩余0.3亿元,净值下跌了26.78%。建信沪港深粤港澳大湾区ETF成立时募集资金8.66亿元。截至2022年底,基金净资产仅剩余0.32亿元。

  除了上述清盘的2只基金外,目前建信基金旗下共计有251只基金产品(多种份额单独计算),其中,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有72只,占总产品数量比例高达29%。

  根据基金成立相关规定,当基金的总资产规模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5000万元,或者基金持有人数少于200人,该基金将触及清盘条件;连续60个交易日出现上述情形,将会被清盘,需要召开基金人持有大会做出决定。

  解决偏科和清盘的困境,是留给建信基金的新管理团队最重要的问题。

  (金融人事mini)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