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铝股份投建两大项目 拟合计投资5.7亿元

常铝股份投建两大项目 拟合计投资5.7亿元
2021年12月21日 20:42 全景网

原标题:常铝股份投建两大项目 拟合计投资5.7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实控人变更为济南市国资委后,常铝股份(002160)火速启动产业布局,拟投资合计5.7亿元,建设十万吨再生铝板带箔、三万吨动力电池专用铝箔项目。 

建设十万吨再生铝板带箔项目

  12月21日晚间常铝股份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包头常铝北方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包头常铝”)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拟投建十万吨再生铝板带箔项目。

  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建设内容包括90吨再生铝自动熔化铝铁分离炉(双室)、铸造机、均质炉、浮选机、磁选机、破碎机、燃气熔炼炉、保温炉(2台)、矩形燃气熔炼炉一台、锯-铣联合机床、铸轧机(6台),以及相应的配套设备。

  据披露,该项目总投资约2.2亿,总建设周期为22个月。

常铝股份称,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铝合金材料需求持续增长,而再生有色金属资源因为其特有的可循环利用性能,已经成为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支撑,越来越受到国家和产业内企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国家产业政策对有色金属的再生利用以及回收有色金属循环利用给予大力支持,产业内企业也在积极投资有色金属循环经济。

  而再生铝材料产业,既保护原生矿产资源,又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据测算,与电解铝生产相比,每吨再生铝分别相当于节能 3.443千克标煤,节水22立方米,减少固体废物排放20吨。近年来,国家对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支持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国务院确定加快培育和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再生铝产业作为其中之一的节能环保产业的一大分支,受到广泛关注。为加快再生有色金属利用步伐,进一步优化再生有色金属产能布局,对于公司降低材料成本,促进材料创新,实现产业升级,推动公司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

常铝股份认为,公司通过投资十万度再生铝材料,一方面是积极响应国家碳排放政策,为国家的“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另一方面,通过使用铝合金材料的回收加以利用,有利于降低公司的材料成本,进一步结合公司的研发积累、技术优势、加工能力,将回收材料变成高品质的合金散热材料,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公司的盈利能力。此次投资建十万吨再生铝合金项目符合国家的材料以及能源产业政策,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加速公司的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公司在新材料产业方向上的竞争力,与公司现有产品产生协同效应,提高公司市场竞争优势,有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投建三万吨动力电池专用铝箔项目

  当晚,常铝股份同时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常铝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常铝科技”)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拟投建三万吨动力电池专用铝箔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约3.5亿,总建设周期为24个月,位于常熟市,建设内容包括厂房土建(约22500平米的车间及配套建、构筑物)、6台轧机、6台分卷机、12台薄箔剪、1台轧辊磨床、4台中间退火炉外、2台轧辊磨床、2台涂布机、1套成品智能物流装置,以及相应的配套设备,其中部分设备为搬迁改造设备,部分为新上设备。项目投产后将为新能源动力电池市场提供多种高质量的动力电池用铝箔,以更好的满足公司的客户持续增长的需求。

  工业热交换业务作为公司的主导产业之一,是常铝股份的支柱产业。汽车合金产品,尤其是新能源方向的相关产品,是公司重点发展的重要方向。

常铝股份称,近年来,随着国内新旧能源转换矛盾的日益突出,国家能源政策的调整,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动动力锂离子电池产业相应的进入高速发展期。尤其是得益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储能等新兴产业的带动,我国已成为动力电池行业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动力电池行业的蓬勃发展,使得动力电池箔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供给明显跟不上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预计未来三年内动力电池箔供应紧张状况将继续保持,尤其是高品质动力电池箔的供给将保持紧张。行业高速发展,给公司的产业转型带来契机,为公司的产业结构调整,产品转型升级带来机会。

  公司此次投资建三万吨电池箔项目符合国家的新能源产业政策以及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也有利于提升项目所在地的产业结构,投资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加速公司的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公司在新能源产业方向上的竞争力,与公司现有产品产生协同效应,提高公司市场竞争优势,有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公告显示,上述两项投资均自2022年一季度起逐步实施,项目实施进度及资金安排将根据项目实施过程的具体情况而定,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业务的正常开展,预计对公司2021年度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