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对50家直管单位一把手开展政治谈话,某省分行行长称“听得人额头直冒汗”

建行对50家直管单位一把手开展政治谈话,某省分行行长称“听得人额头直冒汗”
2021年12月21日 06:1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建设银行:对50家直管单位一把手开展政治谈话

  “那次谈话,一针见血指出了分行党委和我本人在从严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非常细致、针对性很强,听得人额头直冒汗。”说起政治谈话时的情景,建行某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印象深刻、感触颇深。

  今年3月,《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下发后,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职能、主动对标对表,探索对直管的37家省级分行、13家子公司“一把手”开展政治谈话,着力提高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效能。

  为了使政治谈话有章可循、规范有序,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积极创新探索,制定《开展政治谈话工作方案》《政治谈话工作规程》,把谈话目的、谈话对象、谈话方式、谈话内容、谈话程序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在谈话方式上,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方式进行,每年度各直管单位至少开展一次,优先选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不够有力、重点领域风险相对突出的单位开展政治谈话。主谈人为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组长,谈话对象为各直管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和被谈话单位党委办公室、组织部、纪委办公室负责人,一并参加谈话。

  “政治谈话有别于一般的党内谈话,核心任务是强化政治监督。而是否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开展政治谈话的核心。”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政治谈话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两个维护”、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指出问题不足、提出整改要求。

  正式谈话前,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提前梳理汇总组织人事、风险管理、财务会计、审计内控等单位提供的综合考核、选人用人、内控管理等方面材料,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掌握的情况,对各直管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和领导干部个人情况进行梳理汇总,认真综合分析研判,为谈话对象精准“画像”,形成初步谈话提纲。通过具体事例和详细数据直接指出谈话对象所在单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差距,指出推动改革发展方面的不足,见人见事见思想。

  “对那些不痛不痒、有普遍性的问题我们一概不谈,要谈就要谈到点子上,谈谈那些让‘一把手’听了坐不住、红脸出汗的问题。”驻建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在开诚布公指出问题的同时,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注重与被谈话对象共同研判所在单位政治生态,共同“把脉会诊”,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要求。为避免谈话时“深受触动”,谈话后“纹丝不动”的问题,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明确要求,被谈话单位党组织对谈话指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并在谈话后3个月内形成整改落实情况专报。有关情况通报建行党委,同时建立整改督办与反馈机制,形成政治谈话闭环。

  “开展政治谈话,就是要突出政治性、体现严肃性、把握针对性、注重规范性、力求实效性,既帮党员干部打扫思想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又强化责任意识,激励实干担当。”驻建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将常态化开展与直管单位“一把手”的政治谈话工作,并在谈话过程中总结提炼经验,持续完善和丰富政治监督的形式、内容和方式方法,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效能,推动全行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纪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