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涨涨”阴影下的“买买买”: 高通胀下美国富豪也节俭

“涨涨涨”阴影下的“买买买”: 高通胀下美国富豪也节俭
2021年12月21日 04:04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涨涨涨”阴影下的“买买买”: 高通胀下美国富豪也节俭

  作者: 钱童心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毫无疑问,畸高的通胀占据了美国人的近忧,连富裕的美国人也不敢花钱了。

  随着圣诞节即将来临,美国零售商正在为最后一周的假期购物做准备。调查显示,在刚刚过去的“超级星期六”中,预计在线上和线下吸引购物者接近1.5亿人。不过多数美国富豪表示,受疫情导致的通胀等因素影响,他们不愿意多花钱。

  圣诞前的最后一个周六被称为购物季的“超级星期六”,也是商家年内吸引客流的“最后冲刺”。根据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NRF)和研究机构Prosper Insights & Analytics的年度调查,今年“超级星期六”预计商店和零售网站将吸引超过1.48亿购物者,但低于去年的1.5亿。

  为什么美国人开始捂紧荷包了?无怪乎政府暂停了“直升机撒钱”,疫情反复而物价已涨上天。根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日前公布的民调,通胀已超过疫情,成为美国民众的首要担忧。美国劳工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8%,创近40年来最大同比涨幅。

  高盛集团经济学家19日发布分析报告说,未来几个月美国CPI同比涨幅可能高达7%。

  商家的“最后冲刺”

  今年影响商家的“最后冲刺”又有了新的因素。调查发现,由于通货膨胀和供应链短缺等问题,越来越多的购物者在寻找商品时遇到了困难。44%的受访者表示,由于缺货,他们无法在购物季买到需要的商品。

  数据显示,今年美国11月消费者信心跌至10年低点,但11月零售销售却有所增长。包括NRF在内的机构和零售贸易组织预测,即使在供应链挑战和通货膨胀的一年中,假日销售也会创下纪录。

  此前,Adobe的网络购物数据显示,今年美国消费者在“网络星期一”一天内总共花费了1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这也是有记录以来美国“网络星期一”销量首次出现下滑。

  多重因素导致了今年“网络星期一”销售的下降,主要原因包括假日季网上购物时间的延长、商品折扣力度的削减,以及产品缺货等。

  投行Jefferies零售分析师史蒂芬·威辛克(Steph Wissink)在一份投资者报告中表示,零售商和投资者正在“矛盾的数据”中寻找线索,预测消费者在新的经济环境影响下所作出的反应。

  研究机构Adobe Analytics预计,在11月1日至12月31日的两个月内,美国网络销售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达到创纪录的2070亿美元,增速预计也将同比增长超过10%。

  市场调研公司NPD预计,今年11月和12月美国的销售额可能比去年增长8.5%至10.5%,达到8344亿美元至8590亿美元之间。NPD本月初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更多购物者选择提前购物,42%的人计划在“超级星期六”之前购买他们的最后一份礼物。

  分析人士表示,珠宝等大件商品的购买者可能更倾向于选择“最后一分钟消费”。咨询机构Customer Growth Partners总裁克雷格·约翰逊(Craig Johnson)表示,“最后一刻”的购买也可能会提升一些零售商的销售额。

  富豪不愿多花钱

  但是,有调查表明,今年假日季,富人的消费欲望显著低于疫情前。

  接受CNBC百万富翁调查的6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今年假日季的消费支出将低于2500美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与去年持平,并显著低于2019年。29%受访的百万富翁表示,他们今年假日季的花费在1000美元至2499美元之间;更有26%的百万富翁表示,他们今年假日季的支出将少于499美元(约合3200元人民币)。

  在通货膨胀和供应链问题困扰假日购物季的背景下,百万富翁称他们也感受到了开支紧缩。超过四分之一(28%)的百万富翁表示,由于供应链可能出现短缺和中断,他们今年将提供更多礼品卡,而减少有形礼品的购买。另有7%的百万富翁表示,由于通货膨胀,他们今年将减少送礼。

  受访者中仅21%的百万富翁表示,他们计划增加消费支出,其中近四成计划增加支出的受访者是“千禧一代”(即2000年以后达到成年年龄的一代人)。在千禧一代的百万富翁中,32%的人表示他们在孩子身上花费最多,26%的人表示他们在配偶身上花费最多,19%的人表示他们在自己身上花费最多。

  相比之下,“婴儿潮”一代(1946年至1964年出生者)的百万富翁中有27%的人表示他们会在孙辈身上花费最多,24%的人表示会花在孩子身上,另有24%的人表示会花在配偶身上,仅3%的人表示会在自己身上花钱。

  由于疫情导致的供应链紧张,缺货成为限制美国人购物的重要因素。

  Adobe的数据监测发现,整个11月,零售商网站上的缺货信息与大流行前水平相比增加了169%,消费者注意到商品缺货的频率比两年前增加了258%。

  今年以来,从能源到原材料的涨价,也导致一些企业将这些增加成本的一小部分转嫁给消费者。

  Adobe表示,“网络星期一”消费者为商品支付的最终价格平均较去年同比上涨13.9%,部分原因是消费者在家具等大件商品方面支出增加。

  此外,与过去的假日季相比,商品的折扣力度也有所减弱。Adobe称,“网络星期一”的电子产品折扣为12%,而去年同期为27%;服装类商品折扣为18%,而去年同期为20%;家电折扣仅约8%,而去年为20%。

  “消费主义”抬头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正在利用所谓的“先买后付”服务。一些商家采用分期付款的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超出他们承受能力的商品。

  最近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多达56%的美国消费者通过“先购买,后付款”(BNPL,“Buy Now, Pay Later”)服务进行消费,这种消费模式通常被视为“消费主义”。在线平台DebtHammer.org的另一项调查发现,虽然超过78%的美国人计划为假期购物留出资金,但66%的人仍然计划使用BNPL计划。

  另据数据公司Cardify的一项针对2000多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大约45%的消费者在今年的假日季将首次计划使用BNPL的服务。

  “先购买后付款的模式变得更加主流。”Cardify公司首席执行官德里克·冯(Derrick Fung)表示,“BNPL允许购物者将购买的产品分成等额的分期付款,通常是免息的。这使得即便是高价的商品,看起来也负担得起,而低价商品的价格更像是几乎忽略不计。”

  分期付款的方式也会鼓励消费者花更多的钱。Cardify调研发现,近46%的消费者表示,如果不选择BNPL服务,他们会减少支出。在美国,大多数消费者可以在塔吉特、沃尔玛和亚马逊等零售商的在线商店看到BNPL选项。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兰纳(Bruno Lannes)对第一财经表示:“影响消费的因素有很多,很难把疫情影响和其他的因素影响区分开,比如今年频繁发生的灾害性天气,包括洪水等;还有因为制造上的限制,导致的供给短缺,以及进出口集装箱短缺的影响等,这些因素都会对经济和整体消费产生影响。”

  事实上,通货膨胀正在影响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全球很多地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邓旻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看到快消品市场正在恢复常态,外部和内部的因素影响了消费者的支出,但中国市场仍然呈现多元化的发展。“他还表示,美国和中国在线下转线上消费渠道方面正在趋同,疫情起到了催化作用,线上销售会高速增长。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