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代销基金减费让利 从销售型向服务型角色转变

银行代销基金减费让利 从销售型向服务型角色转变
2021年11月01日 02:09 证券日报

  记者 彭 妍

  自去年以来,就有银行开启基金申购费率1折优惠。今年以来,越来越多银行加入打折浪潮。日前,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2021年10月22日至2022年3月31日对代销的部分持营基金开展申购、定时定额申购费率一折优惠活动。

  近年来,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热情高涨。上市银行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多家银行的财富管理收入大幅增长,特别是代销基金业务发展迅速,带动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代销基金,除了适当下调手续费之外,还要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的服务,进而提供财富管理的服务,否则会陷入价格战,不符合长远发展思路。

  银行调降基金费率

  改变代销盈利模式

  兴业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参与一折费率优惠活动的基金共有355只,涉及易方达、博时、南方、富国、中欧、华安、汇添富等25家基金公司。优惠清单显示,参与活动的产品不乏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LOF)、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等明星基金产品。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加入基金销售的“价格战”。其中,招商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升级了公募基金费率体系,优选一批权益类基金陆续进入“一折”销售范畴,并加大前端不收费的C类份额基金布局。平安银行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3000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线上将全面主推C类基金份额,近1600只基金实现“零”申购费。

  对于银行降低代销基金费率的原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类份额基金是前端不收申购费,可通过降低费率模式来获得更多投资客户;A类份额基金虽然存在申购费和赎回费,但在银行代销中普遍存在打折情况。A类基金适合长期投资,随着时间推移赎回费会逐渐减少;C类适合中短期投资,因申购、赎回成本较低,适合频繁进出。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费率调降后,表面看是银行利润减少了,但并不尽然。这是银行财富管理转型的趋势,是银行由“卖方服务”向“买方服务”转型而带来的收费模式的转变,以低费率优势吸引大量长尾客户,做大银行代销基金业务的规模,可以达到“以量补价”的效果。

  顺应财富管理转型趋势

  代销基金成重要盈利来源

  银行业普遍面临息差收窄的现状下,银行向财富管理转型已成必然,代销基金则成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重要盈利来源之一。

  上市银行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多家银行代销基金收入占财富管理中间业务收入攀升,部分银行的代理基金收入甚至同比翻番。例如,平安银行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45.93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代理基金收入23.79亿元,同比增长172.6%,占其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比例达51.8%。

  银行渠道当前依然是基金代销的大头,但随着第三方销售平台的兴起以及基金投顾业务的不断壮大,基金渠道销售模式也在发生改变,未来银行渠道的基金销售份额可能会流失更多。因此,银行开始以降低基金销售费率、主推C类份额以吸引投资者,并推出“银基开放平台”,主打“以客户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做大做强基金代销业务。

  植信投资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20~2021)》指出,财富管理行业正在从过去的“卖方销售”角色向“买方顾问”角色加快转变,不断增强投研能力和基础服务能力,以此改善投资者体验感,增强获客能力和客户黏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和第三方代销渠道竞争,可能会有更多银行渠道会通过打折促销的方式来推动基金销量。此外,银行在服务方面可能会比第三方做得更好,为客户提供更多投顾服务,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盘和林表示,当前银行代销基金业务缺乏流量支持,要想长期发展,可尝试两种方式。一是继续强化线下网点的基金销售能力;二是通过互联网金融转型,拓展线上基金代销业务的流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银行 财富管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13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