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不利“节流”有效,内斗愈演愈烈之下,海伦哲三季报扭亏为盈了

“开源”不利“节流”有效,内斗愈演愈烈之下,海伦哲三季报扭亏为盈了
2021年11月01日 07:37 财联社

原标题:“开源”不利“节流”有效,内斗愈演愈烈之下,海伦哲三季报扭亏为盈了

财联社(南京,记者 武超)讯,原实控人与现实控人的两派人马正以剑拔弩张的姿态对峙,海伦哲(300201.SZ)却难得地收获了一份好消息。该公司10月30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

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今年海伦哲在“开源”方面没有什么进展,但是在“节流”方面取得一定效果。不过,海伦哲也节省到了研发投入上,对于公司未来的竞争优势与业绩潜力会有不利影响。

此外,海伦哲的控制权争夺战也有新的进展。海伦哲第一大股东与原实控人丁剑平要求把一起重要诉讼从现实控人金诗玮所在的深圳搬去他们所在的徐州,但被深圳法院拒绝。而一直被第二大股东提出议案要求罢免的独立董事张伏波、黄华敏、杜民,则提出了辞职。

对于迁移诉讼地被深圳法院拒绝以及三位独董一起辞职的问题,财联社记者采访海伦哲相关人士,但是没有得到回应。

研发减少,现金失血

公告显示,海伦哲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55亿元,同比减少8.78%;归母净利润4783.06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74亿元,扭亏为盈。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下降7.44%;归母净利润2393.44万元,同比增长109.35%。

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海伦哲能够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不在于“开源”,而在于“节流”。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反而下降了,反映出今年在开拓市场上其实缺少新的进展。实际上,近几年海伦哲在营收增长上都比较乏力,今年三季报营收的跌幅为8.78%,还是该公司历年三季报中跌幅较大的。但是,从去年疫情期间开始,海伦哲采取了降低成本费用的措施,在费用控制方面比较得当,今年也取得了一定效果。

财报显示,海伦哲前三季度的管理费用为5737.49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近30%;财务费用为1114.83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逾50%。

不过,海伦哲的研发费用也较少,今年前三季度投入了2236.9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12%。Wind数据显示,这两项指标不仅同比公司去年减少,在A股建筑机械与重型卡车行业中也都处于较低的位置。“作为特种车辆制造行业,研发其实是很重要的,海伦哲这样的研发投入体量,难以形成竞争优势,对于未来业绩也是隐患。”上述分析人士称。

此外,财联社记者还注意到,与净利润增长相背离的是,海伦哲的现金流量大幅减少。截至三季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6亿元,同比减少430.46%。

对此,有接近公司的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这主要是由海伦哲子公司上海格拉曼国际消防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拉曼”)的经营惯例导致的,“格拉曼主要经营军用车辆产品,按照相关军品订货合同的要求,需要在取得预付款或销售回款后的一定期限内向上游供应商支付货款,所以现金回流的速度较为滞后。”

三名独立董事辞职,曾被股东要求罢免

发布财报的同时,海伦哲的现实控人金诗玮与原实控人丁剑平的争斗仍然在继续。10月30日,海伦哲披露了关于公司股东涉及诉讼的进展公告。

此前,财联社记者报道称,现实控人金诗玮与原实控人丁剑平的两派人马正在对簿公堂。金诗玮旗下的中天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泽集团”)起诉海伦哲第一大股东江苏省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电公司”)与丁剑平,认为机电公司与丁剑平向中天泽集团转让海伦哲股权时,未按照约定完全、真实披露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给原告造成严重损失,要求赔偿6.38亿元。

本次诉讼的最新进展情况显示,机电公司以及丁剑平在提交答辩状期间对管辖权提出异议,认为本案应移交公司所在地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但是,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驳回机电公司以及丁剑平的管辖权异议,

深圳中院认为,中天泽集团是依据其与机电公司、丁剑平签订的《合作协议》起诉,故本案系合同纠纷,而非机电公司、丁剑平认为的股东知情权纠纷及公司决议纠纷。中天泽集团选择在其住所地深圳市起诉,应确认为合法有效。

此外,10月30日,海伦哲还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收到公司三名独立董事张伏波先生、黄华敏先生和杜民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三名独立董事均称由于个人原因提出辞职。而此前相关公告的内容显示,这三名独立董事通常都是站在金诗玮一方发言的。

不过,公告称,由于三名独立董事辞职,将导致公司董事会中独立董事人数低于董事会人数的三分之一。根据《公司法》等有关规定,三份辞职申请将在公司股东大会选举出新任独立董事后生效。在补选产生新任独立董事之前,张伏波、黄华敏和杜民仍将继续履行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份,海伦哲第二大股东MEI TUNG(CHINA) LIMITED(以下简称“美通中国”)已两次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对公司董事会进行调整,但随即均被现董事长金诗玮召开的临时董事会会议拒绝。美通中国提交的议案中,不仅要求罢免金诗玮,也要求罢免独立董事张伏波、黄华敏、杜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伦哲 财联社 丁剑平 费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13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