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发布海西指数:二季度经济强劲复苏 就业信心继续增长

厦大发布海西指数:二季度经济强劲复苏 就业信心继续增长
2021年07月19日 14:48 每日经济新闻

【医药】中药板块大涨,片仔癀股价创新高,一粒难求、一粒千金,到底值不值?

  原标题:厦大发布海西指数:二季度经济强劲复苏 就业信心继续增长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来旅游的人在增多,所以打车难打了。”这是近期厦门网约车司机对于打车难给出的解释。

  7月19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辅仁大学AI人工智慧发展中心及管理发展部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21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2021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健康信心总指数为99.40点,环比上涨1.90点,同比上涨2.31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厦门大学发布的海西指数中,就业信心指数持续上涨。2021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就业信心指数为94.70点,同比上升3.35点。而旅游数据出现“爆表”,二季度旅游指数是分类指数中最高的,为108.28点。

  经济强劲复苏

  据厦门大学的《2021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海西指数”调查是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5212份。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海西指数”采用扩散指数模型,指数结果介于0至200分之间,信心依指数值增加而递增。若指数落在0~100之间,信心偏向悲观;若指数落在100~200之间,则偏向乐观;以100表示中立水平。

  从细分指数看,今年第二季度,消费指数95.86点,同比上涨3.47点;旅游指数108.28点,同比上涨0.58点;金融指数98.88点,同比上涨1.70点;健康指数105.20点,同比上涨0.05点。

  “2021年第二季度海西指数从环比上看,总指数及四项分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从同比上看,各大指数也呈幅度不一的上升趋势,其中消费指数同比涨幅最大。这说明相比于上一季度,本季度海西整体发展状况较为乐观,而相比上年同期,本季度表现同样相对较好。”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在《报告》中称。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报告》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经济发展信心指数为93.93点,环比上涨2.90点,同比上涨3.97点。从分项指数来看,物价信心指数为88.05点,环比上涨2.80点,同比上涨4.30点;经济景气指数为99.80点,环比上涨3.00点,同比上涨3.65点。

  “从环比和同比角度看,第二季度各项指数都有较大幅度上涨。这说明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好转,显然本季度海西地区人民的经济发展信心有较强提振。”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在《报告》中分析称。

  就业信心继续增长,旅游爆表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1年以来,通过实施强有力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就业局势得到进一步稳定,中央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举措,在相关帮扶政策的不断推进下,对本年的总体就业趋势预期应当较为乐观。”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在《报告》中分析称。

  2021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就业信心指数呈上涨趋势,为94.70点,环比上涨2.45点,同比上升3.35点。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旅游产业出现了强劲复苏。今年五一期间旅游消费数据增长迅速,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

  2021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旅游信心指数为108.28点,环比上涨0.35点,同比上涨0.58点。从分项指数看,旅游计划指数为108.20点,环比上涨0.25点,同比上涨0.55点,旅游收入指数为108.35点,环比上涨0.45点,同比上涨0.60点。

  “旅游信心指数及其分项指数所处水平接近,处于高位乐观区域,即相对其他方面,海西地区居民的旅游信心尚足。从环比和同比上来看,本季度旅游信心各项指数均有所回升。近一年来旅游信心指数仅在小范围内上下波动,继续保持高位相对稳定。”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在《报告》中分析称。

  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在《报告》中表示:“据7月9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旅游业运行呈现旅游消费信心稳步回升、利好政策蓄势待发。可以预见,随着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游业市场稳步复苏态势较为乐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报告 数据挖掘 厦门大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